新年的作文1500字
又是一年寒冬时,又是对新年深深的期盼,犹记得幼时。
“奶奶,我回来啦!”这是姐姐的声音。每年三十,她总是最后一个到家的。我跟妹妹忙放下手中的报纸奔向院子,扑进姐姐怀里,“老规矩的~”姐姐捏一下我的鼻子,又把妹妹抱起,从车箱后拿出了大包零食,都是我们的最爱。这将是三十晚上看春晚时候的干粮。
哥哥从厨房冒出来,“姐!”干脆利落,他手上沾着满满的面粉,坏笑着从姐姐脸上划过,一道白手印……“你个小蹄子,欠揍啊!”一阵闹腾,好不热闹。果然,最幸福的时光……
姐姐回来后,我们才都洗洗手,帮着哥哥做饺子和荞麦馒头。哥哥姐姐包的饺子形状不一样,却都好看,所以,为了不毁掉大家的胃口,我跟妹妹就乖乖做馒头……
似乎从我们都懂事开始,春节年饭的主食就都是我们四个孩子准备,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在另一个房间忙的不易乐乎,每年的年饭,总是移在中午,因为到了晚上,哥哥就要跟着姑姑回他自己的奶奶家,这一点,是我多年来总不能释怀的事。唯一的那一次,我跟妹妹又哭又闹,才好容易让他留下来……
吃过年饭,领了满满的压岁钱。贴春联儿的活儿也交给我们了,哥哥拿着小梯子,老家的院门是很高的,哥哥爬上去,扯下一年前的旧联儿,那已经经过一年的风霜雨打,褪去了艳丽的联儿,就那般静静地飘落到地上,没有声息。我怔怔地盯着它出神,一年又过去了。“喂,喂,小丫头片子又瞎想什么呢!浆糊!”哥哥叫着我,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打趣他说:“在想哥哥能跟我一起贴春联儿是不是在做梦,以前都是我一个人,以后也……”“对不起。”哥哥下了梯子,站在我面前,像个满腹委屈的孩子,泪水似乎要夺眶而出。本来打趣的一句话竟带起他的感伤。我知道,他心里也不愿离开。“呀呀呀……那个,没事儿啦!没办法的事嘛!至少今天哥哥在我身边啊……很开心了!”我忙抓住他的胳膊,左晃晃右晃晃,挤出一脸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很假的笑容。
“我们这边已经贴好了哟!”妹妹在内堂使劲儿叫唤。“走吧!”我拉起哥哥,也看不见他的脸,他的表情。唉,难得哥在家,下午,跟着大人们去田野里的坟头上祭拜祖先,似乎每一个坟头边都冒着烟,我想,在这个时候,寄托的不仅仅是哀思,更多的,是新年的祝福吧。“哥”,我拉拉在点纸的哥哥,燃烧过的灰烬随着风到处飘,落在树上,坟头上,也落在我们的头上、身上。“你相信存在着平行时空吗?”“信啊!”“那平行时空里的我们在干什么呢?”火光摇曳,映得哥哥的脸红扑扑的,他的眼睛里似乎也闪着别样的光芒。“不知道,或许也在做同样的事吧!”他没有抬头,用一根木棍挑起还未燃尽的冥钱。这个年,怎么又添了些感伤呢。那些已经离开的人们,现在又在哪儿呢?
天还没有全黑,早已爆竹声一片了。这时候,似乎才感受到了新年的气息。哥哥去离家不远的小店里买了很多烟花棒。夜,渐渐降临,“来放烟火吧!”
院子的角落里点上一根红烛,用来引燃烟火棒。好美啊!火星喷射出来,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落在我们身边。我们四个孩子在院子里飞舞,院子里到处有我们的笑声和歌声,也到处弥漫着烟火留下的气味,难得的团聚时光,还能剩下多长的时间呢?他们是我最亲的人,但他们总有一天都会离开……竟有点不知所措,想的好多,看着手中一根根燃尽的烟花,感叹:烟花绽放,从不为谁停留。似乎就是人生,绚烂过后,什么都无法挽留,什么都无法带走,最后,只幻化做灰烬……只能剩下一个人……一个人……
我怔在原地,呆呆的。“着火啦!”我被猛然一吓,姐姐妹妹和哥哥都拿着烟火棒对着我。“追你玩儿呢!发什么愣啊!快继续放,都放完!”这样笑着,纯粹的笑着,没有杂质地笑着,真是件幸福的事。但越是幸福,便越是短暂……
洗漱完毕后,我们四个就躲进了我们的小天地。房里很暖,奶奶早早开了空调,瓜果点心放满了房间的桌子、凳子,一起守岁。春晚,是必不可少的,又是少不了的闹腾,原本整洁的房间也被我们四个小坏蛋搅的乱七八糟。十二点,只剩我一个人还醒着,妹妹轻轻地打着酣,小脸儿肥嘟嘟的,好可爱,她的头枕在姐姐的手臂上,姐姐睡得小心翼翼,但也似乎睡着了。哥哥在沙发上蜷缩着。我轻轻地捏捏他的鼻子,他的眉头微皱,一会儿又舒展开来。从小到大,哥是对我最好的,多久了,他第一次陪我过年……
心里有些酸楚,静静地趴在哥哥身边……一种安心的感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睡着了。即使有他陪着我,也依旧一个人……
除夕的夜,我又长大了一岁,又只有我一个人跨过了旧年的最后一秒。一个人的新年,还要这样过多少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