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米是在高一那年撞入郭沫沫的生活的。
新生入学,偌大的学校让一向记忆力不好的沫沫感到头晕。她有些后悔考到这所学校。九月的太阳仍旧很毒,把沫沫的小脸晒得通红。她只得在一棵槐的庇护下,舒展手脚。阳光透过树叶间的小缝,化为温柔的天使抚摸着她。沫沫靠着那棵槐,看着阳光射在自己的手心。一滴液体不慎跌落手心,“笨蛋,哭什么。”她骂自己。可回忆是不受拘束的,它只是盘旋在心头:沫沫父亲的企业在不久前正式宣布破产了。父母离了婚,沫沫跟爸爸生活。短短几天,她失去了许多。但是她不哭,只是闷着头读书,她考上这所学校,就是为了离开父亲,她再也不想看到父亲喝了酒后,抽着烟泪流满面的样子。那是父亲的痛,更是沫沫的痛。
操场上人越来越少,沫沫感到时间不早了,于是随着人流盲目地走。终于见到教学楼了,她经不住吁了一口气。
走进3班,里面就像她预料的,人都坐满快了,都好奇的打量着她。她勉强地笑笑,故作轻松走进去。似乎真的没位子了,她皱着眉,只想找一个位子坐坐都这么难。有些人身边有位子,但他们却好像没看见沫沫是的,霸道地把书包放在椅子上,好像这个位子已经被他包下了,成为他的财产的一部分似的。沫沫对这些人只是觉得可笑。一只手拉住了她的衣角,低头一看,是个女孩,微笑着看她说:“坐着儿吧。”沫沫朝她报以感激的微笑。
一坐下来,她全身都轻松了。于是,打量起同桌来。这是个长着娃娃脸的女孩,长发轻盈地披在肩上,身上带着淡淡茉莉香。整个人都给人干净清爽的感觉。女孩似乎感觉到沫沫在看她,转过头对沫沫说:“我是林小米,你呢?”她的声音很好听,很像叮当作响的的风铃。沫沫很认真的说:“郭沫沫。”小米笑着说:“名字很好听,人也很可爱。”沫沫听到别人夸她可爱,脸上挂起了两片淡淡的红晕:“谢谢。你也是。”小米“扑哧”一笑:“你怎么这么害羞啊,真可爱啊。以后咱们就是朋友了,有啥事要帮忙尽管叫啊。”
沫沫心里很暖,好久没有人主动叫她依靠了。或许,她好久没让其他人走进她的心了吧。很快地,她和林小米成了死党,整天形影不离。
沫沫很爱看《海的女儿》,林小米也是。那天小米和沫沫谈起结局时,沫沫轻声叹了一口气。小米握着她的手:“怎么了?”“小美人鱼太悲惨了,为了王子失去了声音,每一步对于她来说,都是痛苦的。可最后,王子和公主在一起,而小美人鱼,她为王子付出了那么多,最后只能看着心爱的王子和公主结婚。”沫沫的眼里满是失望和难过。小米也沉默着。
那天,没有课,小米约沫沫去逛街。午后悠闲的阳光让两人心情很不错,连逛了三条街才说要休息一下。小米自告奋勇说要去买冰淇淋请客,于是把大包小包推给沫沫,自己奔向街对面的冰淇淋店。沫沫看她从拥挤不堪的冰淇淋店里挤出来,手里拿着她们都很喜欢的香草味冰淇淋。小米朝她挥挥握着冰淇淋的手,沫沫也朝她挥挥手。一切都很平静。然而,这份平静在几秒钟后被打破了。小米走到第二步的时候,一辆银色宝马摇摇晃晃冲过来。小米来不及躲,被无情的碾在车轮下。
鲜血满地,在柏油路面上开出一朵又一朵妖娆的花。
这一刻,世界无声了。
沫沫痛苦地大叫:“不!”她扔下手里的所有东西,没有小米,它们什么都不是!她冲到车旁边,一种莫名的力量让她用瘦弱的手把小米从车下拉出来。小米的头在不断流血,沫沫的心也在不断流血。她不停地叫着“小米”,“小米”,泪满衣襟,打在小米的脸上。小米缓缓张开眼:“小傻瓜。小美人鱼。是。是为王子而活。只要王子。快乐,小美人鱼。做什么。都愿意的。答应我。为我。快乐的活下去。”沫沫用力的点点头。她闭上眼,在小米耳旁轻声说:“小美人鱼,我会好好活下去。”小米又笑了,像第一次和沫沫见面时那样,无邪的笑容。只是。这是最后一次。
小米的眼睛由黑变成淡蓝,她看见了天堂的颜色,还有小美人鱼化成的泡沫。
那个夏天,沫沫会永远记得,因为她曾得到一条小美人鱼完整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