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记忆时常想起,回忆起来酸酸的,发霉、带土的瓜干就是小时候的干粮,不想吃也得吃的滋味很不好受,父亲赶着星星,顶着月亮,每天扛着辘轳的辛劳记忆犹新。学生的我目睹了上级检查生产队晚上劳动,队长安排社员在地头锨把上绑上灯笼,坐在地上晃动锨把像劳动的样子,历历在目。
比起邻居的日子,那个年代父母的日子也算扎实,每年的秋天下来萝卜、辣疙瘩时,母亲咬着牙去姥爷家借几块钱,填满四个咸菜缸,以备来年春天青黄不接,没挨饿的滋味就是靠这四个咸菜缸,熬到小麦下来,每人才分到几十斤,擀顿面条算是下来了小麦,根本舍不得吃,有的用1斤小麦更换1。4斤瓜干换着吃。
69年二姐奔着姐姐去了东北,我留下了二姐要我送没送的遗憾。殊不知姐姐的境遇更不好,十九岁的二姐去了很难回,思维不敏捷的姐姐知道二姐病了不去医院抢救,经济、愚昧的缘故导致二姐发烧至肠穿孔,姐姐用揉肚的办法直到二姐死去。那年代医院是贵人的地方。我也不想多怪罪姐姐。回忆、想起二姐来心里多少有点怨恨。
三姐比我大四岁,从小就很聪明,为父母过日子立下了汗马功劳,时刻鼓励父母做邻居们做不到的事情,因此,吃的虽然不好,但没挨饿。七九年秋天,三姐带领全家大胆的检、拾生产队包干到田收后的庄稼,从那开始家庭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我以后娶媳妇打下了坚强的基础,记忆中的土墙、门楼焕然一新。
三姐带领全家收坡,收了足有两千斤玉米粒,彻底解决了粮食不够吃,垒院落、门楼的资金问题,这是特殊时期奴隶翻身从小记忆吃不饱的一次革命,这一行动也着实大胆。据后来和老大队书记在一起议论这件事时,原来多亏了我是新提拔的团干部,大队的干部告状多次了,老支书的阻拦避免了游街示众的风险。
三姐、母亲、我磨豆浆,做的豆腐起初父亲卖,第一次父亲推着小木车不好意思出门,那年代人们没做生意的观念,怕人笑话,真的难为了父亲,就只知道下苦力,父亲卖豆腐不在近处,大半天的时间。换上我专门在近处,用送福的话语、豆子、玉米更换的办法送货上门,计量是没人看秤的,我的信誉也到现在。
八零年的春天,院落都是红砖,那年代,老远就很夺目,说亲已不成问题,娶媳妇的资金无着落,三姐、母亲的建议做起了豆腐,这在当初的决策,也是非常了不起,所用的石磨、等工具和现在建工厂的干劲差不多,豆腐渣白赚养猪,每个豆腐利润三元,吃的是玉米饼子,在当时有种小康的感觉。
八零年的冬天,我被大队推荐团支书,自我感觉良好,带着美好的理想扎实的工作,工作不断的推陈出新,几年的时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干部,东营市新长征突击手,广饶县杰出的团干部。连年参加大王镇政府经商致富的鼓动会,我感到了时代的节奏,虽然搞了小打小闹的胶管加工厂不成气候,过日子到管了用。
73年家里翻盖房子,父母抽烟天天熬夜到黎明,我朦胧的睡意中父母的唠叨:资金、檩条、窗户、砖。眼睛模糊了算来算去钱就是不够,最后定盘的是母亲,决定檩条从大舅家借用(大舅在天津,当时的情况很难向娘家人开口)砖是三姐她们扒的坟砖,麦草是大姐、二姐、三姐生产队干活中午不回家割得草换回的,回忆往事值得家人感动。
我从小就唯有哥哥而骄傲,感觉很自豪。父亲论死理、光知道卖力气干活,说话不圆滑,因而常常受到挤压,因此,我知道有哥哥的力量。姐姐的缘故哥哥十六岁闯荡东北9年,后当兵回家,盼望的哥哥终于团聚,紧接着是结婚分家的结局。从哥哥婚后三天和父母说话嗯、俺的对话中,我的情感是亲哥哥不亲了。
我长大了,结婚了。和哥哥的来往几乎没有,我没有得到哥哥、弟弟的那份情意。其实哥哥也不容易,那年头结婚分家分的东西可怜,可是父母也是六十岁的人了,不可能把精力都放在大儿子身上,这样贫穷造成的儿子、父母之间有了深深的代沟。哥哥的自私,计较、不实情、说大话的基因真不知遗传的是那代人的。
我的大家庭观念很强,做事的原则把小事干好,办法用好,和人不计较、敬老、养老我都努力做到了。因此,贫穷、性格原因不走动的父亲兄弟四个,经过我的努力,也都走到一起来了,叔兄弟七个关系自然也好起来了。大家庭经过了婚丧嫁娶,我们团结一心,把不和睦的纷乱家庭成为了最和谐、人人羡慕的大家庭。
人都是这样,父母在的时候不觉得老,真的有了疾病甚至绝症时才知道醒悟,我也一样,97年父亲得病误诊肺癌的时候,我猛然间后悔没有孝敬好父母,虽然平时做的不错,但没经意的去做,从这时候我彻底的觉悟了,鸡蛋、奶粉,鲜鱼、老母鸡,结果是饮食害苦了父亲,高血压吃鸡蛋过多的原因眼睛有点不清。
经过多年的拼搏,我的日子逐渐好起来,渐渐的超过了哥哥,这也是三姐大家的愿望,我不记哥哥没弟弟的前嫌,主动联系哥哥,他不用花钱多看看父母就行,结果哥哥马虎做到了,借钱,贷款、我主动给钱的事也接着来了。为父母掏钱我很舍得,在父亲的最后的三月,哥哥、三姐、妹妹都付出了儿女的那份孝心。
父母一直跟着我,我从没有兄弟两个父母轮流的概念,97年,父亲重感冒在家打针一直不好,去医院检查,确诊肺癌,马上告诉哥哥,从没有问过父母的哥哥第一句是:你早干啥来,来东营检查吧,虽委屈为这句话也很安慰,结果是肺结核。那时候哥哥的日子很好,许诺的百分之八十,我拿百分之二十始终没兑现。
2000年,经过我多年的打拼,单位终于给了一套90房子,这在当时的农村是不得了的事。离开父母前,我把院落、室内重新的装饰,买上冰箱,虽然鱼肉菜填的满满的,但也感到老人有东西也不会吃的境况,那年父亲78、母亲76岁,2003年的大王菊花展,在父母很不愿意情况下,我把父母接到了楼上共同的生活。
03年把父母接来后,首先和父母见见大海到了青岛、北京天安门、故宫、长城,往返北京都是坐着飞机去的,三姐也一同照顾,当我背着母亲上天安门城楼时,感动的警卫破例开了专梯,整个天安门广场基本是背着母亲走过的,终于圆了父母从小没见过的大海和北京。回家来我和三姐都累得不得了,多年的梦圆了。
让老人旅游的愿望实现了,小家庭的温馨也不能忽视,04年转而和妻子孩子们青岛、北京不同时间分两次旅游,我辛苦点换来的是家人的快乐,偶尔的浪漫,给小小的家庭带来了温馨,也是我创业路程中对家的依恋和眷顾。一个家,一个男人,虽然辛苦、拼搏,家带来的永远是温馨、快乐、幸福的港湾。
对父母再好,老人也不愿意困在楼上,几次要求回家到不愿意回家,这是身体的演变,老人也是聪明的,知道离开我生活就不那么方便了,07年前因我住五楼,我就安排父母住在和妹妹一个小区的二层楼上,07年后父母陪我搬到了160平方的一层楼上至今,有妹妹的感觉真好,配合我孝敬了老人,妹妹也是好样的。
孩子长大了我才知道,从小给予孩子灌输的思想,长大了会根深蒂固,不管儿子、女儿都是一样,以至于和他们的爷爷、奶奶互相关爱、融为一体的生活其乐融融。做人、做事、爱心、报恩的那份孙辈情在我的家里开花结果,把本来平常的事情做得有一个好的口碑,看似平常的事情做好了,这就是人间的那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