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问他,是谁的电话,说什么呢?老易说:“是一个看房团星期天 到合肥去看房!”开什么玩笑,她怎么知道你要买房呀?老易说我也不知道,她怎么知道我的电话号码呢?可是这又不花钱,来回都是免费乘车,中午还有包餐不要自己花一分钱,就算是到外面旅游也没有这么便宜的事。妻子说:“哪有天上掉馅饼的,这不肯定是骗子。”老易说不会的,骗子的话是能听出来、看出来的,以前听别人说过看房这件事,不是骗子,我就当是一次体验生活,看一下买房的感觉。我们单位别人都卖了好几次房,可我从来想都没想过,这一次就算是画饼充饥、望梅止渴我也去玩一会,若看势头不对我就不去。虽然是这样说,可他自己也有些胆虚。
晚上他就把今天发生的事告诉了在合肥上班的女儿,女儿也说这是骗子,不可能的,防止是传销的,不能去!一番话说得老易发晕,可他还是想去看一看,答应人家去不能说话不算数啊。
第二天大学毕业的小女儿回家了,他就和小女儿说出了这件事。小女儿说,没关系,合肥每个星期都有这样和那样的看房团呀!不过他们吃的只是盒饭,不会给你喝酒摆宴席的幺?老易说,我也不指望吃喝什么的,只是想体验一下买房的感觉,和别人买房的心态。
小女儿说那你就去吧?可是没有人陪你幺,只要你自己去时注意身体散散心随便玩玩吧。一番话说的老易放心了,决定第二天去合肥看房去!不一会有人打来电话,询问昨天和你联系的工作人员态度怎样,满意吗?并要求给那位工作人员打分。老易说态度不错,满意打10分,电话里的人客气地说,谢谢!
8月10号,早上老易骑着电动车,带着妻子和女儿上街,他们到街上去玩,老易准备到北门“世纪联华”广场去乘车到合肥去看房。
等老易到达“世纪联华”广场那里时,是上午9:20分钟,车上已经坐满了人,老易找了一个空位子坐下。在他身边坐着一个穿保安制服的人,看上去像是个退休人员。见到有人就主动和老易攀谈,问了他的职业住址等。老易回答以后并随意问他,请问您原来是在哪个单位上班?回答是市法院,老家住柘皋镇我姓孙,两人一会儿工夫就熟了。因为两人的年龄接近,说话能够找到共同话题,谈得很投机。
9:50分车子出发了,先从巢湖市北门直接开到柘皋镇,再上高速公路开往合肥。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速度飞快,11点钟就下高速公路开往合肥市区,沿途工作人员开始在喇叭里宣传“用世?生活城”的企业经营服务概况,以及省城合肥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未来发展前景,其目的是让今天来的参观团抓住机遇,还说投资项目的前景十分乐观不能错过机会。老易在猜想,许多嘉宾可能是和我同样的心情,只是随便看看不会投资来买的,尽管工作人员费尽心机,可专心听的人并不多。
11点30分,客车到达了目的地,这里是合肥市(肥西县)金寨路1111号。下车的人大家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佩戴着嘉宾胸牌,走进了展览大厅。大厅里坐满了全省各地来的人,场面的气氛很热闹,工作人员安排巢湖来参观的人,看宣传视频。介绍合肥大步发展的楼市和住宅区人口聚集概况,吸引人们抓住商机不要观望了,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参观嘉宾细看展墙的楼层和摊位的分布情况,反复鼓励嘉宾早下决心。工作人员说的很辛苦,可是还是没有一个人签约,只有部分嘉宾拿到了“铺位计算单”上面写了多种价格,很少有人想把它弄懂,只是随意看一看。12点40分了,工作人员才带嘉宾去吃盒饭,估计每盒饭大约五六元。吃过饭,易多木和同行的孙先生两人商量后到马路上去散步,两人走了约有一公里远,回来时刚好两点钟。
已经有车子回巢湖了,易多木随着其他上车的人坐上了回巢湖的旅游车。大约3点40分,车子就到了巢湖,易多木提前下了车并和老孙打了招呼下次再见,易老要骑着电动车回乡下农村。
晚上易多木回想起今天的一天旅行,心里觉得有点高兴,六十岁的人了可从来没有看房、买房,这一次竟然意想不到地随“看房团”到省城去看房。
自己幼年是跟别人过,住别人家房子;年轻时是住生产队仓库,后来到学校当教师,就住在学校里并帮助护校;也是在学校里成的家。现在学校已经撤并十年了,可易多木还是住在已经没有学生的学校里,想想自己一生都没有自己的房子住,真是有点心酸。平时要是上街看到大街上楼房林立,就想起,安得广厦千万间,可惜无我容身处。的诗句,一个一生都没有房子的人,今天竟然到省城去看房,用画饼充饥来自己骗自己,满足个人空虚的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