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诚信作文四则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诚信,使别人对他失去了信任,那么那个人的一生将会受到很大的挫折。像我们班的李一鸣,我经常看见他的妈妈来接他,然后问其他同学作业有什么……我认为:李一鸣可能已经失去了做人最重要的一点——诚信了。
我上小学时,班上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某人创作的恶搞诗:“考试作弊,齐心协力;如有告密,下课暴力!”随后,各种新的版本也层出不穷。在这一系列诗的推动下,班上的“作弊一族”也日益增多,其中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族人成绩都是班上“数一数二”的(是要倒着数的)。于是每次考试,只要老师一走出教室,班里的声音便瞬间达到一百分贝以上,差点没把教室的窗玻璃给震碎。但只要老师一回来,班里的声音迅速消失,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听得到。现在想来,真觉得有点可笑。但我现在请各位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有做过弊吗?
实话实说,我也作过弊,虽然只有一次,但我还是记忆犹新:
上小学时,有一次考试,由于老师在场,“作弊一族”的队员都无法实施计划,所以教室也出奇的安静。大家也都在紧张地写着试卷,教室里只剩下笔和纸摩擦的“沙沙”声,要知道这试卷可决定着这段时间所学的知识呀。这时,坐在后面的班长××给我递来了一张纸条,原来是问我最后一题怎么写。我犹豫了,不知该如何是好,要知道,作弊如果被发现了,成绩可是要以零分处理的呀!思考了半天,我的心依然是肥猪走独木桥——左摆右晃。后面的班长终于等得不耐烦了,小声催促道:“你有点速度好不好?”我实在是不想写出答案,但碍于面子,我只好把答案写了出来。现在想来真有点后悔,我这样做不仅对自己不利,使自己的名次下滑,也同样是害班长呀。如果现在有人考试时想问我题目的话,我肯定会一口回绝的。
很快,班主任发现了这一情况,迅速开展了“反作弊行动”,还开了一次关于诚信的班会,使同学大受教育。很快,我也编出了一首新诗:“反对作弊,齐心协力;如有告密,定要奖励!什么重要?诚信第一;失去诚信,一生完毕!”这首诗也同样在班上掀起轩然大波,在班上广为流传。我希望这首诗能传遍世界,传进每间教室,传进每位同学的耳朵里,让我们杜绝作弊!
还记得有过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狼来了的故事:有一个放羊的小孩,由于无聊就两次骗大人说“狼来了”,大人上来知道自己被小孩骗了两次,从此不再相信他。有一天狼真的来了,小孩子大喊“狼来了”,但人们已对他失去了信任,不管他,结果小孩的羊就全被狼吃了!还有个著名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
这也就是失去别人的信任的下场:放羊娃因失去诚信使羊全被狼吃掉,周幽王则因失去诚信自己被杀掉。但愿大家能以此为借鉴,不要失去诚信!
抱诚守真、赤诚相待、闲邪存诚、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言而有信、金口玉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些关于诚信的成语,随便问几个人,可能都能说出一两个,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希望大家能把这些成语记在心中,随时随地提醒自己要做个诚实的人、守信用的人!
2话说诚信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题记
诚信,是不取他人院外之梨的“我心有主”。
诚信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君子胸怀。
诚信,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坦荡风度。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则故事:
有一个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毕业时成绩优异,但在德国四处求职时,却被很多大公司拒绝,当他选了一家小公司求职时,没想到仍被拒绝,德国人给他一份记录,记录他乘公共汽车时,曾被抓到了三次逃票,讲述这件事的一位知名学者说,德国抽查逃票一般被查到的机率是万分之三,这位高材生被抓到三次,在严谨的德国人眼里是不可饶恕的。
诚信似山,沉稳肃寂;诚信似河,执着向前;诚信似光,照亮人心。因为诚信,时间创造了太多太多的美;因为诚信,一个个英雄展露风采;因为诚信,生命之舟得以远航,尽显风采。
不得不说,诚信造就了英雄。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玄宗与杨贵妃的承诺,他们也做到了。即使马嵬坡下杨贵妃缢死,玄宗依旧不忘旧日的誓言,于是七月七日长生殿,玄宗思念逆流成河。“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有一种爱是生死相随,“君当为磐石,妾当为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这是兰芝与仲卿的承诺,他们也做到了,自此,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于是余有叹焉,诚信创造了刻骨铭心的爱情神话。
“他既下世为人,我也是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流尽,才偿还得过他了。”这是绛珠仙草的誓言。她无悔,任凭眼泪从秋流到冬经春流到夏,任凭“眼空蓄泪泪空垂”,“彩线难收面上珠”,“已教泪洒窗纱湿”,黛玉无怨,因为那是她前生的诺言。如今,我们只能叹:潇湘妃,枉凝眉,三生石畔还你一生泪,花谢花飞,泪已尽,红楼梦中千古爱一回。
诚信就是这样,香气迷人,沁人心脾。
3话说诚信
从古至今,诚信一直是人们所推崇的一种品质,为人讲诚信,为人守诚信,始终做个诚信的人很重要。
在古代,有“秦琼卖马”的故事,讲的是秦琼卖马时把买主多给的钱主动退还了别人的事。虽然算不上惊天动地,但却看出了秦琼身上的诚信,这个故事被后人广为流传。秦琼不仅因忠心不二而名垂青史,而且因诚信而流芳百世。
在当代,伟大领袖毛主席曾向别人借阅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真迹,约定借一个月。物主因怕毛主席不还而一个月内三次登门催还字帖,但每次毛主席都没有看完。毛主席叫他不要担心,一个月后,依约按时归还了字帖。这件事说明,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以德服人、守诺言、讲诚信的楷模。
诚信对人非常重要:对政府来说,诚信就意味着老百姓的认可;对官员来说,诚信就意味着廉洁;对生意人来说,诚信就意味着商机;对教师来说,诚信就意味着桃李满天下;对医生来说,诚信就意味着生命;对每个人来说,诚信就意味着做人的基本准则!讲诚信可以使你广交四海五湖的朋友,也可以让你达到世间最完美的境界,让你体会到诚信对人的重要!
学诚信,讲诚信,守诚信,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