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酸有辣,有苦有甜。但有一件事,却温暖了我的心。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五下午,我和妈妈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一路上我跟妈妈有说有笑,不经意间我发现,对面走来了一位盲人老大爷。他走着走着,突然撞上了一辆停在人行道中间的垃圾车,他什么也看不见,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绕过去,路过的人都匆匆地看了老大爷一眼,又急忙离去了。这时,只见妈妈快步走上前去,边扶着老大爷边说:“垃圾车拦了您的路,您先向右边走几步,再往前走,小心旁边还有自行车。”老大爷说:“谢谢!谢谢!请问这里离老百姓大药房还有多远?”妈妈说:“还有段路呢,还要过一个十字路口才能到。”
我在一旁看了,心里暗暗地想:妈妈很乐于助人,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而我作为一名初中生,在学校里老师也教育我们要处处帮助他人,但现在怎么没有想到要去帮助这位盲人老大爷呢?这也是我应该做的事呀!想到这里,我也连忙走上前去,对老大爷说:“老爷爷,我带你去药房吧!”说完,我扶着老大爷,向老百姓大药房走去……一路上老大爷不知道对我说了多少个谢谢呢!我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时光倒流,我曾深切关注过残奥会。我被残疾人运动员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
刘美丽在4岁时,由于一场车祸,不幸失去了左小腿。虽然没有健全的体魄,但她并没有向困难低头。11岁时,一个偶然的机缘,她在家乡向自己的启蒙老师、萧县体育局教练王笳学习乒乓球,从此,拄着拐杖的刘美丽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5年,刘美丽第一次换上了假肢,磨合的过程是艰难而痛苦的,只要一增加训练强度,残肢和假肢接触的部位就会磨出血泡。由于训练不能间断,一处伤口未好,一处血泡又起,泡中有泡,血肉模糊。每次训练,她都要提前穿上假肢,用几十分钟的时间适应皮肉之苦,直到疼得完全失去知觉,然后才开始强化训练。刘美丽说,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流过泪,流过汗,流过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那种“情愿眉上流汗,不愿眉下流泪”的勇气和决心越来越足。她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迄今为止,刘美丽已经不知道磨坏了多少个假肢,打烂了多少麻袋乒乓球!刻苦训练终于换来辉煌成绩:1997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一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上,刘美丽夺得她的第一枚世界级金牌,从此便开始了国际残疾人乒乓球赛场的夺金之路。至今,在国内外各项重大比赛中,刘美丽夺得金牌45枚、银牌20枚、铜牌15枚。刘美丽曾自信地说:“虽然我身体残疾,但我用一条腿走出了两条腿的路,每每踏上冠军领奖台,我都无比自豪。我坚信:挑战人生,你能,我也能!”
残疾人只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只有走近他们,才能读懂他们,他们身残志不残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