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明代吴承恩所作,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中的神话小说。主要讲了孙悟空、沙僧、猪八戒、白龙马护送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徒弟三人降妖除魔,化险为夷,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得真经成正果的故事。
全书想象丰富奇特,情节动人曲折,人物栩栩如生,语言幽默诙谐。令我印象最深的乃是大闹天宫的孙行者。好一个如意金箍棒,打死了多少奸诈狡猾的鬼怪。孙行者在我心中是个光彩夺目的大英雄,他奋起金箍棒,拔根毫毛,横扫一切妖魔的大无畏动作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令我佩服。虽然大闹天宫时他大胆的反抗行为有些桀骜不驯,但细细品味,他的本性是难变的。在第三十三回里他甚至对玉帝说道:“若道半声不肯,即上灵霄殿,动起刀兵!”于是,孙悟空这么一个不畏强势屈服的铮铮子汉便跃然纸上。
师徒四人取得真经靠的不仅是孙悟空的机智勇敢正义,还有团结,众神的帮助,和他们坚持真理的信念,俗话说“团结一心,其力断金”。他们遇到困难与危险时,虽也有矛盾,但最后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保师傅,抱定一个信念,不悲观,不气馁,上天入地,遍寻各方神怪,才取得了胜利。这也反映出了统治者的腐败,社会的黑暗和处在水深火热的老百姓,昏庸无能的玉皇大帝;宠信妖怪的车迟国国王;拿小儿心肝当药的国丈……称职的皇帝找不出一个。此时,他们代表了一种正义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念。
阅读《西游记》,我受益匪浅:为了追求一个目标时,或多或少都会遇到挫折,只要我们齐心协力,顽强克服,刚正不阿,就能达到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