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初中读书笔记3
生活本就多姿多彩,而我的寒假生活更是悠闲自在。整天与书为伴,享受着阅读带给我的乐趣。最近,《草房子》这本书成了我的最爱,所有闲暇时间,都和它一起度过。
吃过早饭的我,便选择了最佳的读书地点——窗边。在那,我可以静心聆听书中人物对话,跟随着小主人公一起“东奔西走”,快乐时开怀大笑,悲伤时心情沉重……
长篇小说《草房子》是曹文轩写的,语言优美、故事情节曲折生动,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主要描写校长的儿子——桑桑小学六年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生活。那所学校叫油麻地小学,教室都是草房子。这一间间简陋的草房子里,每天都发生着感人的故事:桑桑,常常做出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古怪行为;秦大奶奶为救一个落水小孩,险些丧命;纸月善解人意,总能帮助别人……那草房子里的每个人都是鲜活的,更是真实的。
草房子,充满了真爱。它让生活在油麻地每个人都能沐浴爱的阳光,都能点燃心中爱的火花。此刻,在窗边阅读的我,发现有缕缕阳光偷偷溜了进来,在寒风呼啸的冬季,感觉特别温暖。
读着读着,突然想到了自己,也已是五年级的男生了。也应该和桑桑那样善良、勇敢,一样的珍惜友情,同样的热爱生活。在我们的周围,也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伸出双手;当遇到挫折时,要勇敢地面对;要懂得爱的付出,要珍惜每一份真情。
读完《草房子》,感觉意犹未尽,故事似乎还没有结束。好想到油麻地小学去走一走,到草房子中去坐一坐。草房子里满是真爱,这爱将随着纸月所乘的那艘老轮船,一直驶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