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由曹文轩写的《草房子》后,十分感动。这本书主要讲了:小男孩桑桑与他的父母来到大麦地后的六年小学生活。在这六年中,他经历了一件件快乐、幸福、气愤、伤心……的事。
其中让我最感动也是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艾地》。
《艾地》这一章使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秦大奶奶守护艾地的执著她那虚弱的坚强。那种近乎执怮的执著比大海还有更深万里,比高山还要坚硬不挠。随着故事的情节,油麻地的人们对秦大奶奶的恶语相向和软磨硬泡,使我对油麻地人那美好、纯朴的印象陡然下降,油麻地人在我心中成了 邪恶盗。而秦大奶奶瘦弱的身躯在我眼中却变得高大让人更感动的是秦大奶奶撑着衰老的身体跳河救人,和她醒来后的所作所为。那是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秦大奶奶对油麻地的人们已经不再饱含敌意了,变得十分的善解人意:拄着拐杖去集市上卖鸡鸭;为女孩们扎小辫、染指甲;与同学们一起玩耍;为油麻地小学做些事…… 甚至还自愿搬出, 最后,青大奶奶竟然为了油麻地小学一只小小的南瓜,付出了她的生命。太可怜了!
我喜欢这本《草房子》,因为它给了我宝贵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