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这个名字是圣神的;狼,这个名字代表的是不屈不挠的高贵灵魂;狼,代表的是强悍卓越和自由独立。
当我怀着崇拜的心情去读这本书时,时间老人仿佛把我带到了一望无际的草原:一伙知青把一窝眼睛还没睁开的小狼给掏出来,一个叫陈阵的知青把一只小狼带了回来,并且悉心照顾。在人和狼之间从相知到最后结下了生死之情。陈阵惊叹额仑草原狼的智慧和威武不屈的精神。但是后来形势有变——打狼的人来了,草原狼快被打光了。小狼的喉咙也因受伤大出血,陈阵为了让小狼像所有草原狼一样有尊严地死去,忍痛亲手将它打死。
无疑,小狼的故事催人泪下,让人的心滴血。我们扪心自问,是什么酿造了这样的悲剧?是人的无情和贪婪。如果不是陈阵去掏狼窝,那小狼现在可能已经有一个快乐的家庭,与家人和睦相处;如果不是那些打狼的人,额仑草原狼就不可能快灭绝,现在可能已经在草原上独领风骚,成为王者;如果不是人类肆意地去破坏大草原,那大草原也不会一年一年地退化,失去了以往的生机。人类这样的回报自然,伤害自然,自然终究有一天会让人类受到应有的惩罚。就像蒙古老人经常说:“狼是腾格里(天)派下来保护草原的,狼没了,草原就保不住;狼没了,蒙古人的灵魂也上不了天!草原的狼图腾是草原的灵魂,更是草原民族的刚毅之魂”!但人类为什么要去抹杀这种生灵自由和生命呢?
动物的灵性不比并人类差,甚至比人类更高一筹。他们也有亲情和感情,也知道团圆相聚,千里相随。可是人类却利用它们的这种感情布置陷阱来猎杀它们,使多少动物濒临灭绝。这让我想起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种树獭,这种树獭相亲相爱,特别是两个树獭之间的感情更是情同手足、情深似海,就像鱼儿和水的关系一样,亲密无间!如果一只树獭受伤或者被困住的话,那么另外一只树獭不会逃之夭夭,而是寸步不离地在那受伤的树獭旁边无微不至地照顾它,一直到那只受伤的树獭完全康复,这两只树獭才会一起离开,双宿双栖。这几乎成为了每一只树獭的习惯!而人类则利用它们的习惯,用阴毒的方法来猎杀他们,用他们的皮毛去卖钱。人类先用树胶将一只树獭粘住,使他无法动弹,只要过了一会儿,两只树獭好像心有灵犀似的,不用谁发出通知,另外一只树獭就会来寻找受伤的树獭,自投罗网。就这样,没过几年树獭已全部灭绝!就因为树獭有感情,它们才招来了杀生之祸。难到有感情也是一种罪过吗?
自然是人类的母亲,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请不要再伤害他们了,请不要再让他们从这个美好的世界上消失了,请不要再让小狼的悲剧上演了,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