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关于一只蒙古草原狼的奇书。是由几十个令世人难以捉摸的“狼的故事”一气呵成,精灵一般的草原小狼随时随处都能从书中呼啸而出,让你不可思议、入眼即化,作者用狼哭嗥的愤怒与血泪的控诉换回了人们觉醒,来认清并正视自己的错误。这本书是作者——姜戎花了三十余载的时间与精力才创造出来的,作者在蒙古的额仑草原上长期与狼共舞,曾与心爱的小狼结下生死之情。在书中写到,狼的自由独立、狼的强悍卓越、狼的超强智慧和才能、狼不屈不挠的高贵灵魂、狼坚不可摧的团队意识、狼的亲情与友情、狼和草原万物的关系……无不给人心灵的震撼和感动。不仅如此,自古以来狼还对草原游牧民族的性格和精神有着巨大影响。草原人以放牧为生,因此就要提防牛马羊的敌人——狼的袭击。狼是草原上最骁勇善战的动物,有速度,有武力,有组织,有智谋。
草原人在长期的与狼的斗智斗勇中,渐渐地从狼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并慢慢地磨炼出像狼一样强壮的体魄和顽强、勇猛、智慧的性格。
这就是草原人将狼作为民族精神图腾的主要原因。我更被蒙古人尊敬蒙古草原狼的意念给感动了,他们把狼当神一样供起来,活着地时候学狼,死了还把自己喂狼,我们汉族人却把罪恶最毒的人说成狼心狗肺,说贪心的人是有狼子野心,把美帝国主义说野心狼,大人吓唬小孩,说是狼来了……在中国,真正摸过蒙古草原狼的汉人,可能连十万分之一都没有。汉人恨狼,结果把狼的本事也给恨丢了,学到狼的本事的,大多都是游牧名族。在生活中,我们有太多太多要学习小狼的了。
中国有句俗话:狼可杀可拜,但不可养。是啊,狼是独立向往自由的、不屈不挠的动物,我多么希望中华民族,除了龙图腾,再有一个狼图腾啊!作者怀着深深的忏悔之情来叙述小狼、呼唤小狼、赞美小狼,从此小狼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