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小书,讲的是关于了解对手打算如何战胜你,然后战而胜之的艺术——博弈论。博弈论已经为现实生活当中的策略家们提供了许多有用的启迪,而博弈论的研究者们却将这门学问陷入了行话术语和数学符号之中。作者用描述性的例子和案例分析取代了理论证明,将博弈论中的很多重要思想翻译过来,使我们这些非专业读者也能够在其中受益。在诸多的理论和案例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博弈论在政治上的一个应用——边缘政策。
一、 全书理论体系 就像托尔金的《指环王》一样,这本书是讲故事取胜的。所以书中涉及的博弈论理论并不是特别复杂,更多的是博弈论中的一些结论和应用,包括:单阶段博弈中的优势策略、劣势策略和均衡策略,合作博弈中的威胁、许诺和信号理论,非合作博弈中的混合策略理论,最后是博弈论与经济学等相结合的一些理论应用。 故事和案例以其形象性取胜,甚至更能够给人以启迪,理论体系的简单也不会降低本书的影响力,下面针对边缘政策进行重点举例,写一下本人的读书心得。
二、 边缘政策及其实质 冷战时期,边缘政策被美国一再祭起。1956年1月,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主张美国“不怕走战争边缘,但要学会走到战争边缘,又不卷入战争的必要艺术”。 关于杜勒斯和他的边缘政策,赫鲁晓夫有一段评论值得玩味。他在回忆录中写道, 杜勒斯的“ 外交政策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公式, 就是搞战争边缘,但是不越过这个边缘” 。“ 即使在美国派遣伞兵和海军陆战队进人黎巴嫩时, 杜勒斯还是相当明智地不让冲突发展成战争。当我们同美国在叙利亚接近冲突的边缘时,他同样表现了克制。” “ 杜勒斯可能是个敌人, 但他却具有决不越过他经常谈论的那个‘边缘’的理智。” 边缘政策的本质在于故意创造风险。这个风险大到让对手难以承受的地步,从而迫使他按照你的意愿行事,以化解这个风险。实际上,边缘政策是一种威胁,只不过是非常特殊的类型。 威胁是对不肯与你合作的人进行惩罚的一种回应规则、一个无条件行动。威胁既有强迫性的,也有喝阻性的。强迫性的威胁的用意在于促使默认采取行动,而喝阻性威胁的目的在于组织某人采取行动。 一个无条件的行动可以使这个参与者获得策略上的优势,虽然是在后面行动,但这个回应规则在别人开始行动之前就实施了。在实践当中,实施起来代价惊人的威胁可能会出现两种错误:一种是威胁可能会失败,对方不肯退让,威胁却真的实施了;另一种是威胁在不该付诸实践的时候实施了。于是这种威胁变得不那么可信了。实施起来代价惊人的确定性威胁并不能让人信服,但表明代价惊人的威胁付诸实施的风险或概率却可以变得可信,于是便有了边缘政策。
三、 边缘政策的实施 实施边缘政策,要遵循以下几点内容: 首先,为代价惊人的惩罚设置合理的风险概率。边缘政策不仅在于创造风险,还在于小心控制这个风险的程度。惩罚机制触发的概率要大到能够使博弈的参与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同时又小到让对方觉得可以接受。对于这个两难的问题,我们没有任何完美或者普遍有效的答案,边缘政策通常会是一个很管用的办法,却同样可能变成某种冒险经历。 其次,你要设法让惩罚措施的控制权超出自己的控制,从而断绝你自己重新确认底线的后路。当肯尼迪应对古巴导弹危机时,本希望通过麦克马拉曼说服海军参谋长修改海上封锁的标准程序使触发惩罚措施的风险将到足够低,然而这一套官僚机构自有一套行事方式,行动一旦触发就难以停止,以及组织内部存在相互冲突的目标,这些事实队肯尼迪却是有力的,他可以借此威胁说要启动一个程序,这个程序他自己也不能保证可以停止。 再次,要将悬崖转化为一道光滑的斜坡,每向下滑一部都会面对失去控制而跌入深渊的风险。这有点像第6章的小步前进。小步前进是说如果承诺问题减小到一个足够小的范围,大的惊人的惩罚可以分解为许多小问题,其可信度问题就能自动解决。当你把悬崖转化为一道光滑的斜坡时,你的对手若用“意大利香肠”战术避开你的威胁,就会发现他自己将不断面对一个很小的遭遇灭顶之灾的概率。他每切下一篇香肠,无论这一片又多小,都有可能成为引发万劫不复的最后一片。 最后,设置有效的边缘逃离机制。受到威胁的一方通过同意边缘政策者的条件,必须有能力充分减小这一风险,通常是一路减小为零。否则,无论他做或是不做,都会遭到惩罚,也就不存在什么退让机制了。
边缘政策是走险棋,南宋著名的政论家陈亮在《酌古论》中写道,“履险者,兵家之危事,智将常用之而胜,他将常以之而败……故夫智者不恶夫履险,而恶乎无术”。边缘政策必须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下掌握适度原则,合理的控制是边缘政策成功的前提。 边缘政策只是在向前展望、向后推理时采用策略思维的一个很好的案例,在《策略思维》中还有很多非常好的思想和案例,尤其是在政治生活方面的论述颇为引人注目,这与两位作者背景是分不开的。虽然书籍在大陆的发行距离作者的写作时间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这本书仍然不失为博弈论方面雅俗共赏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