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会渴望有不平凡的生活,希望他们的生活与常人有所不同,其实在实质上,我觉得他们是想借此炫耀他们的特殊,已达到心灵饱满的目的。但是,现实往往是不尽如人意的,因为在这个贫富差距悬殊的社会,绝大部分人的都过着平凡的生活,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恬静淡雅。
读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之后,深刻的了解到了平凡中的不平凡。书中描述了一代代生活在地球上,生活在黄土地上的人们克服苦难,坚强生活的故事。《平凡的世界》可以说是现实社会的缩影,它描绘了一幅幅生活的景象,有贫穷与富有,有悲欢离合,有苦难,但是也有迎着苦难往上爬的奋斗与拼搏,看尽世间百态,物换星移。
书中有个让我敬佩的人物--孙少平,他是一位对生活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的人,在苦难面前,孙少平没有退缩,而是坚持奋斗,他有着钢铁一般的精神,在每一次的胜利之后,我们都能体会到他那份难得的喜悦。在我们当今的社会中,几乎每一个人都会遭受挫折与失败,这在孙少平的理解中是为“苦难的学说”,我们在面对苦难的时候,往往一部分人会怨天尤人,抒发自己的不满,但是孙少平不会这样,他会逆流而上,过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生活。
对于劳动的认识,书中这样写道:“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真的是这样的,在《国富论》中也曾谈到过劳动,只有劳动了才会有收入,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这有从侧面教育我们要有正确对待劳动的态度。
路遥对农村的深刻理解让我更加热爱我的家乡,了解农民的生活,农民的想法,他让我们更加明白农民们的付出与艰辛,让我们看到了农民们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