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类的书籍却之甚少,在《教师阅读地图》中所例的很多书都是我所没有听到过。更不用说去读了。
做为一个教师我觉得看了这本书后,我深深的感触到我们的读书真得需要一个引领者。我们现在所知道的一些所谓的教育类的专著只是以前在师专中所了解到的那些书,但是因为那些书可能起点太高理论性太强,对我来说毫无吸引力,我最多只是在自己可能要写些论文的时候会去网上找几句所谓的名言在自己的论文中引用一下,但真正的阅读却很难做到。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碰到了很多的难题和困惑,我也感觉自己需要一个能解困和解惑的引领者。因为这样的需要我也曾目的性很强的去阅读过一些书籍,如《班主任兵法》《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等,我很感概与这些作者的教学智慧,但是如果真得应用于自己的教学中却发现好难。说穿其实还是自己的教育功底不深,很难把握这些教育的智慧。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我离阅读我的专业的书籍的路是越来越远了,阅读专业书籍的想法也越来越淡了。而这次的被迫的读书活动却解决了这样的一个难题,原来是我的读书的路径错了,我应该更好的规划自己的阅读路径。我应该从最根本的教育类的类籍读起,一步一步的从简单到深奥入手,从中学习最基础教育理论,而且这些理论很多是从基础教育者的实践中来,可能对我的帮助会更大些,比如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我就感触颇多。
朱熹曾说过“读书要三到,口到、眼到、心到”。也曾有人说过。不动笔不开卷。可见读书之事的隆重,但是我呢?回顾自己的读书方法很脸红,我是在床上看,在上厕所的时候看,在吃饭的时候看,从来没有好好的坐在自己的书桌上,准备好纸笔,从容安静的看书。所看的书很多对我来说是过眼烟花,看过就扔,因此我的读书只能是看,用眼看过完了。
《教师阅读地图》的读书笔记二
《教师阅读地图》是一本非常厚实、实在的书,这是一本需要细细、反复咀嚼的书。
《教师阅读地图》涵盖的内容非常广,这本书给我们介绍了我们该读什么书,怎样去读书,那本书需要精读,那本书需要略读,怎样做批注,而且分节梯列出了书目,共分了三个阶梯,而且每一个阶梯又根据内容进行了分类,我们该读哪些书,各占多大的分量,一目了然。此书不仅有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有一些人文素养方面的,既有传统的,也有当代的,既有大家的作品的简介,也有一些二线作家的精品。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多层面的了解与专业有关的知识,拓宽了视野。正如张校长所说:“如果把这本书独透,其他说就不用再看。”里面推荐的书,更是给我打开了一条通往专业发展的通道。
朱永新:“一个人的专业发展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他的专业阅读史。只有真正认真的投入到阅读,喜欢、爱上阅读才走出专业发展的第一步。《教师阅读地图》这是给了我们一个好的指引和导向。通过阅读《教师阅读地图》部分,我有以下感受:
一、教师作为是知识的传播着,要有渊博的知识作为积淀。
二、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要选择合适的书籍,否则会与教育背道而驰。
三、阅读专业书籍要学会思考,边看边思索,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实践、反思总结过程中成就自身的发展。
《教师阅读地图》的读书笔记三
最近看了教师阅读地图这本书对我来说启发挺大的,今天相关的一些知识。在如何阅读一本书里,主要看到有四种不同的阅读: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特别是作者将分析阅读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任务是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第二阶段的任务是诠释一本书的内容,第三阶段则要与书籍进行对话,包括提出批评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错误不合逻辑或者分析不完整。五一假期,嗯嗯,希望自己能够和孩子好好休息,在学校是一段旅程,这本书里让我看到了华德福教育的入门书籍,特别是开篇的这一段话,太阳闪烁着亮丽的光芒量的一天灵魂,伴随着精神的力量赐予,我无穷的活力。同时我也结合在看教学勇气,这本书对我来说,你就是我们想要的,是符合我们开出条件的相遇,以便我们能控制结果,以便他们不会威胁到我们关于世界的观点。在弗洛姆爱的一书一书中,父母和儿女的二一节看到就是通过这一系列的分析就是明白想人一个成熟的人就需要有母爱为中心的阶段,发展到以父爱为中心的阶段,最后完成母爱和父爱的综合。否则的话,就容易导致精神方面的疾病。记录有些散乱,慢慢摸索改进啊。
本书的第四至七章,分别介绍了一批涉及到本体性(学科性)知识、教育学心理学及德育等方面的知识、人类基本知识这三方面的一些值得教师阅读的书籍,并推荐了一部分适合教师和学生观看的经典电影。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去寻找“此时此刻最适合自己的书籍”,这才是作者的根本理念。我们应该怎么去寻找此时此刻最适合自己的书籍呢?需要考虑几个维度:一是相对客观的知识结构,二是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三是自己的阅读水平,四是这本书的经典或专业程度。这是一个需要自身寻找的过程,并没有多少捷径可走。虽然在网络时代,有许多资源可以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