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成长与师德修养》一书读完已久,可是其中却有一种东西一直深深的吸引着自己,并不断地让自己不停的思考,那就是——创新。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世界中生存的基本能力,而师德修养的新时代也要求着教育创新。因为民族对创新能力的呼唤来自于对创新人才的需要,创新人才要靠创新的教育来培养,创新的教育要靠具有创新品格的教师来实践。
还记得书中讲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在英国亚皮丹博物馆中,有两幅藏画十分引人注目:一幅是人体骨骼图,另一幅是人体血液循环图。这是一位名叫约翰·詹姆士·麦克劳德的小学生的作品。麦克劳德在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他突发奇想,要亲眼看看狗的内脏是怎样的。于是,他偷偷套住一只狗,宰杀后,把内脏一一割离,观察。校长得知后极为恼火,因为这只狗正是校长家的,而且是校长最喜欢的狗。校长的处罚决定很快出来了,罚麦克劳德画一幅人体骨骼图和一幅血液循环图。这实在是出人意料!麦克劳德接受了处罚,认认真真地画了两幅图交给了校长。“杀狗事件”就这样画上了句话。而小麦克劳德却从此与生物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了一位著名的解剖学家,并因为成功研制胰岛素而获诺贝尔医学奖。在许多年之后,校长将他保存的这两幅画捐献给了博物馆。
在故事中,校长或许在时间发生之初是极其愤怒的,毕竟死去的是自己心爱的小狗,可小麦克劳德完成惩罚后的震撼也可想而知。校长呵护了一个小孩追求好奇的“生命”。
作为教师,善于发现并且努力呵护生命世界之中的创造,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尽管创新并不是要教师做出轰动世界的成果,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人都能创新、都会创新。
作者提出了一个观点:一个知识面狭窄、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安于现状的教师是不可能有什么创新的;反之,一个知识视野开阔、思维敏捷、勤于思考、进取心强的教师则更有可能创新,也更容易创新。
就自身而言,或许在创新之路上,善于学习是自己最需要补充的。读书,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和自我超越的手段;读书,是拒绝世俗、获取智慧、寻找教育本质的“绿色通道”;读书,是痛并快乐、凤凰涅槃的情怀。智慧,是一种生命的载体,不是一种简单的叠加,是一种成长的摇篮,不是“温柔乡”的滋生。
教师常常被称为是“灵魂的工程师”,其实并不是我们有多么卓越的“建筑才华”,可以将一个个孩子建造成为“高楼大厦”,而是我们的职业铸就我们能更多地关注孩子的“闪光点”,以其特色修建出“特色的楼房”,各有千秋。
在教育这一片茂密的森林中,我愿意不断吸收森林的养分,从而焕发蓬勃的精力,以创新为视野,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