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掀开,被那些活着的人称之为生活的华丽面纱。
一开始想给这篇文章取个名字叫做“揭开面纱”,但是看完毛姆的《面纱》,很遗憾,我觉得我并没有揭开生活面纱的能力。书中的每一个人貌似都有一层面纱,或者说人性本就是多样化、多面性的。“横看成岭侧成峰”,你所身处的位置导致你只能看到人性的某一面或者某几面。
书中基蒂的情人:助理布政司汤森,渣男无疑。表面风流倜傥、高大英俊充满魅力,实则自私又虚荣,老于世故。对基蒂不是爱是欲望,对发妻多萝西不是爱是合适与需要,他最爱的可能只有他自己吧。
基蒂的丈夫沃尔特初看是可怜可悲的。他对基蒂的爱可能是一种疯狂的偏执吧,明明填不上基蒂心中的缺口,还是疯狂地越陷越深。可能就像他自己说的:“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
他谨小慎微、煞费苦心地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基蒂,然而“你是我患得患失的梦,我是你可有可无的人”,这份卑微的爱在基蒂眼中甚至是令人厌恶和可笑的。沃尔特不善表达,也少了些虚伪做作,看文中基蒂视角下对沃尔特爱意的描述,我想应该是个能在眼里看到爱的人,他深沉的爱也值得更好的人。
沃尔特刻板“面纱”下有卑微的爱、扭曲的心,也有人性的光辉。湄潭府的日子是新的篇章。带基蒂前往湄潭府疫区的初衷可能是惩罚这个背叛他的女人,可能是在当时内心痛苦无法得到救赎的情况下选择去救赎他人,也可能是在寻求一种涅槃重生吧。
据说有种爱是“心里为你下着雨,手里却为你撑着伞”,不管沃尔特此行的出发点如何,他心里应该还是渴求一番生死考验后他和基蒂的关系能有所不同吧?在湄潭府他成为了“英雄”,却始终不能拥有基蒂心中的一席之地。最终他绝望了、幻灭了,选择把这种心痛与惩罚加在自己身上,“死的却是狗”,你伤害了我,我却囚禁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