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徐庶和司马徽的力荐,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来到隆中卧龙冈,拜访诸葛亮。不料诸葛亮一早就出门了,不知归期。
小学生三顾茅庐改写
刘备得到消息诸葛亮回来了,立刻备马去卧龙冈,但张飞说刘备不用亲自去,被刘备斥责。三人不惜冒雪来到诸葛亮家,刘备被请进屋才知道诸葛亮因朋友相约,出外闲游去了,只得回去。
春天到来,刘备又去拜访诸葛亮,张飞又道不值得,刘备批评他无礼。离诸葛亮家还有半里路,刘备就下马步行。三人来到门口,刘备被请进屋里,知道诸葛亮正在午睡,他就站在台阶下恭恭敬敬地等候。过了好长时间诸葛亮才睡醒。当他看到刘备正在台阶下等候,立刻把他请进房。在交谈当中刘备发现诸葛亮的确是位人才,更佩服他了。刘备再三请求诸葛亮出山帮助自己,诸葛亮表示“愿效犬马之劳”。
第二天诸葛亮跟三人一同去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