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万物复苏。一日清晨,大好天气,程颢先生决定去外面散散心。
他一开门,一阵轻轻的风迎面吹来,淡淡的云在天空慢慢地飘浮着,他一边走着,一边欣赏如诗如画的美景,陶醉在其中。他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已经接近中午了。
程颢漫步在森林之中,那一株株青翠的柳树就像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姑娘,正对着湖面照镜子。太阳俯照在各色鲜艳的花朵上,花朵们正在向程颢微笑。程颢望着清澈见底的湖,小鱼们在水下欢快地游来游去,几只野鸭在湖面上嬉戏玩耍。这时,兴致正浓的程颢准备抓一条鱼回去,可是,他的手还没有放入水中,鱼儿们就机灵的逃走了。哈哈!程颢躺在地上哈哈大笑。这时许多路人见到他的举动,很是不解,对程颢指指点点。程颢并没有生气,而是默默地想:这些人肯定不知道我的心里有多么快乐,还以为我学着年轻人偷偷地出来玩耍呢!
时间不早了,程颢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回家的路上,程颢突然文思如泉涌,便吟诵起来:
云淡风轻近午天,
旁花随柳过前川,
时人不识余心乐,
将谓偷闲学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