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这首歌就被它的轻柔旋律和动人的情节所打动,细细品味歌词,发现里面有太多的故事,一个女人的爱情经历竟能让人如此动情,十七岁的爱情甜美纯净,来得快也去得快,好象汽笛喷出的轻烟一样一去不复反。二十五的女人的爱情是充实而幸福,但是对于年轻的男人他手中的玫瑰不单单永远属于她,无数个流泪的夜晚又有谁知?经历了十几年的爱情,年入三十的她变的成熟,从前那种无限美好的爱情也不在奢求,现在明白拥有真正爱情是那么的不容易,而自己也到了要给年轻的女孩求她让一让位的年纪,但对于她也是幸福的。岁月的流逝,真爱的难求,一切的一切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到底给她带来了什么,痛苦还是快乐,也许就像歌词所写“岁月在听我们唱无怨无悔”,是的,不管苦与乐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最后,在歌声中怀念着过去,眼泪不住的流出,静静的听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在第一段歌词里,女孩才刚刚十七岁,那是她初恋的季节,有着甜蜜的回忆,在那一个夏天,张学友来到她那座小城,要开演唱会,她特别、特别想看,却一直凑不到足够的钱;男孩知道了她的心思,含着眼泪将储钱罐砸得粉碎,那是他用了半年时间才积攒下来的零花钱,就在那一个夏日,变成了两张薄薄的门票;演唱会越来越近了,而她也越来越苦恼,钱还是不够;就在那一天,他像变戏法似的,拿出了两张门票,她很开心,两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以为可以永远这样在一起;在演唱会上,男孩揽住她的腰,两人一起挥着荧光棒,不时相视微微的一笑,在这个时候,他们都认为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幸福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三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他们变得越来越陌生,越来越对前途没有信心,在一个冬日,男孩将要回家的那一瞬间,男孩递给女孩一封信,信上只有几个字,“我们分手吧。”在递给信之后,男孩匆匆的上了车,他不想看到女孩的眼泪;女孩看过信之后,终于明白了什么,想追,可火车却已匆匆远去,风好冷、好冷,在月台之上,突然播起张学友的《祝福》,就在那一瞬间,女孩已是泪如雨下。
在第二段歌词里,女孩二十五岁了,在这个时候谈恋爱,正是最好的季节;可是,她碰见男朋友为别的女孩送上玫瑰,心痛,不接他的电话不回复短信,不想听任何借口,女孩依旧喜欢听张学友的歌,失望,每天晚上忘记了时间,什么都没有,只要那些歌相伴就好;一次女孩驾着摩托车外出,在小巷撞倒了另一位女孩,那女孩旁边的男生赶快扶起那位女孩,正想发怒的时候,两个人都愣在那里,他是她的男朋友,而如今,却带着另外一个女孩上街,男孩好不容易清醒过来,不由自主的说了一句,“对不起。”多么简单的三个字,却又是多么冷漠的三个字;女孩忍住心痛,径直往前开去,泪留在心里,没有人能够看见;就在那一个周末,平时很少出去玩的女孩选择了跟朋友们去唱K,当她唱着《情书》的时刻,泪悄悄滑落,不知道是为歌曲而流,还是为他而流。
在第三段歌词里,女孩已经跨过了而立之年,三十三岁,真爱是那样的珍贵;可就在她结婚三周年的时候,她居然接到了一个陌生女孩的电话,约她出来好好的谈一谈;她答应了,谈过之后,才知道,男人因为一次喝酒过度,不小心与这位女孩共眠一宿,而这位女孩却喜欢上了男人,所以希望她能够退出,让自己去找寻幸福;心在流血,面上却强装笑容,她轻轻的走开,不去答应那女孩任何的要求,她努力作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在出租车上,电台里播放着《一路上有你》,却突然之间好想哭泣;从十七岁到三十三岁,十几年来,为什么她一直会受到伤害,岁月在那里默默的听她的心事,却始终一言不发;她也累了,就在车上慢慢的睡着,未来怎样,又如何,那不是她能够控制的事情。
在第四段歌词,女孩已经不能够再被称作女孩了,她已经有四十了,孩子已经在上小学,而老公依旧在以前的单位工作,在别人眼里他们是那样的幸福,尽管背后不知道曾经有过多少次吵闹,张学友再次来到这座城市开演唱会,数不清的少男少女们为了一张门票争的头破血流,曾经也为了门票而疯狂过的她,却站在那里无动于衷,毕竟,她早已过了疯狂的年龄;只是,在电视转播的那一刹那间,当她听着张学友的歌《想和你去吹吹风》的时候,泪突然之间流出,孩子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问她为什么哭泣;她只是轻轻的一笑,说可能是眼里被沙子给迷住了,看着沉沉睡去的男人,听着那熟悉的旋律,她陶醉在音乐里,那样子,有一种别样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