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 星期三 天气:阴雨
今天,老师布置作业让我们观察豆子。我先取了一把绿 豆 ,将它放进一个透明的一次性杯子里。我用透明的杯子是因为这样便于观察。接着,我小心翼翼地将水一滴一滴地滴进杯子里。然后,我又小心地把绿 豆 娃娃们摆整齐,好让他们睡个好觉。我把杯子放在书桌上,看着静静沉睡的绿 豆 娃娃们,心中充满了憧憬与希望。我满怀期待地对着绿 豆 说:“快快长吧,快快长吧!”
9月28 日 星期四 天气:雨
今天我再次观察绿 豆 时,它们已经喝饱了水,胀破了“肚皮”,挤破了绿色的外套,探出了可爱的小脑袋。小脑袋白白的,尖尖的,似乎还有几分害羞。
再看看杯中,昨天还满满的水,经过一天的吸收,已经被这群“贪吃”的小家伙喝光了,于是我又加了满满一杯水。只见有些豆子已经脱去绿色的睡衣,换上了精神的白衬衫,好像正笑着跟我打招呼呢!
这些小家伙的长势真是“突飞猛进”啊!
9月29日 星期五 天气:阴
今天,我去观察绿 豆 时,大吃一惊。我发现绿 豆 们在一夜之间全都脱去了绿色“外套”换上了白衬衫!呀,绿 豆 变成“白豆”了,我惊呼道。只见它们不仅吸光了水,而且个个又肥又大,胖嘟嘟的,十分可爱。与当初小巧的模样大庭相径!不仅如此,他们的芽儿已经长高了,足足长了两厘米!“哇,太不可思议了!”我不禁赞叹道。
昨天,芽儿明明才一点儿高,今天竟然长了这么多!
“植物真神奇啊!”
9月30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呀,它们这是怎么了?”我不禁失声叫道。原来就在今天傍晚,我正准备给它们加水,但谁知眼前的景象令我目瞪口呆:只见昨夜加的水到现在还是满满的,不仅如此,就连小芽儿的上端都发黄了,一副病怏怏的模样,而且水面上还泛起了好多小泡泡。
“绿 豆 娃娃们该不会是病了吧?”我不禁忐忑不安地想道。
我赶紧询问妈妈,妈妈说有泡泡是因为温度太高,而根发黄是正常的。“呀,原来是这样啊!”我恍然大悟。
10月1日 星期天 天气:晴
今天早上,我起了个大早,害怕绿 豆 们再出什么“状况”,于是赶紧拿出杯子看了看:“还好,没什么变化。”我长舒一口气。但当我仔细观察时,却发现了不少问题:水没有喝,而且温度太高了,水面上全是气泡,而且牙儿也没怎么长。“这该怎么办呢?”我不禁忧心忡忡地想,“他们不会萎掉吧。”就在我“束手无策”时,妈妈想出了一条“妙计”:“不如放在我的砂锅里吧,砂锅是黑的,就像在泥土里一样,而且温度低。”不知道这“疗法”如何,我的心里想道。
10月2日 星期一 天气:晴
早上,我揭开砂锅一看。呀!不得了,杯子里的水面上全是泡泡,足足有一厘米厚!而且绿 豆 已经连续三天没吸水了!我连忙问妈妈绿 豆 怎么了,妈妈说:“绿 豆 不吸水可能是因为它们已经过了吸水的时候。”听了这番话,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但温度高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妈妈又想出一条“妙计”,“放冰箱好吧!”只能试试了。
于是妈妈将绿 豆 们放进了冰箱。
“希望绿 豆 们快快好起来”,我在心里默默祈祷道。
10月3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下午起床,我赶紧打开冰箱“检查”绿 豆 。眼前的景象令我惊喜万分,我忍不住雀跃道:“耶,太好了!”原来,那是绿 豆 们“康复”了!不仅水面不再泛泡泡了,而且水也全部吸完了。我赶紧给它们喂了满满一杯水后,再左看看右看看,又有一项“重大发现”:只见绿 豆 没有长好时,两瓣豆是合在一起的,而现在,两瓣的中间分开了,两头还粘在一起,好像两座拱桥粘在了一起似的。
“耶,我的绿 豆 长大了!”
10月4日 星期三 天气:阴
打开冰箱门,“大病初愈”的绿 豆 又“复发”了:根变得枯萎了,好像死了一般,水浑浊不堪,连续四五天没有吸水····我连忙把脏水倒掉,换上干净的清水,又仔细地端详它们,但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对劲。没办法,我只好另想对策。“对了”,我灵光一现,给绿 豆 们换个新家吧!我想起上次的发现,叫道。
“我看来只能这样了”,我想。
10月5日 星期四 天气:阴雨
早上醒来,我翻遍了家中,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家”我无奈之下,只好去“求助”妈妈。妈妈也找不到合适的“家”,只好先作罢。我准备去换水,但是我又有一个发现:每次不到一天,原来的清水,就会变得浑浊不堪,而且上面还漂着一层油污。
“这该怎么办呢?”
10月6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我们全家出游,回到家已是晚上了。我急忙取出绿 豆 “检查检查”。还好,还算正常。我来到水池边,突然有了计策:可以用妈妈舀面的漏勺来给绿 豆 换水呀!我将绿 豆 倒在勺子上,换上清水,最后把绿 豆 倒回去,这样既方便又不会伤着它们。
随后,我又左看看,右看看的打量绿 豆 ,只见个别绿 豆 已经长到三四厘米了。
10月8日 星期天 天气:晴
起床,我照例准备给绿 豆 换水,倒水时却发现一个问题:绿 豆 的水十分浑浊,呈米汤色。而且其中还掺着不少屑状物,白白的,形状是一片一片的。“会不会是绿 豆 的死皮呢?”我猜测道。换水后,我又发现,有个别绿 豆 浮在水面上,而大部分绿 豆 沉在水底。并且在水面上的豆子根都很短。“这又是为什么呢?”我不禁疑问道。
那些水面上的豆子只有一个有很长的根。我想近距离观察观察它。但绿 豆 的根被我轻轻一碰竟然自己断了。
唉,想养好一种植物可真不简单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