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观后感
在看每一部影片前,我都会按照片名在想这部电影讲的会是什么呢,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始看《美丽心灵》。
起初我还不太明白影片中讲的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故事,一个不太合群、性格内向的数学天才,在难得的唯一的好友的鼓励下,成功的写下了博弈论,然后如愿以偿的获得了自己向往的工作。接着又找到了一位理想的另一半,而且还在这期间替国防局进行着秘密的工作。看到这里我就纳闷了,我丝毫看不出这跟美丽心灵四字有什么关系,难道这只是为了赞扬男主角吗?
按捺住心中的种种疑问,我接着看了下去,慢慢的影片的线索终于也开始明朗了起来。原来难得的好友和国防局的工作都只不过是他的幻想,他居然得了精神分裂症。当我把整部影片都看完的时候,我才知道“美丽心灵”这四个字是多么的精妙,多么的恰当。可以说,几乎影片中的每个人物都拥有着一颗美丽的心灵。
当中纳什的妻子艾丽西亚无疑是最符合的一个。她一直陪伴着纳什,默默承担起整个家庭,一边要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丈夫,一边又要照顾着年幼的儿子。而整个家庭的开销都仅仅依靠她一个人打工的微薄的收入。尽管如此,但她却还是忍住了生活带给她的种种艰难困苦,用十年如一日的决心、坚强的信念、持久的耐心,把苦难转化为甘甜的果实。我记得影片中有这么一个情节,纳什的朋友问她:“还撑得住吗?”的时候,她说:“每当看着纳什并告诉自己他是我的白马王子时,我便成了一个一个爱他的人,虽然这样的时间不多,但却足够了。”是对丈夫的爱,对家庭的责任,令她一直坚持了下来。此外,还有另一个感人的情节,当医生说纳什需要重回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的时候,纳什却表示想留在家进行自我治疗的时候,她不仅答应让他继续留在家里,而且她还会一直陪着他。她对纳什说“也许能你在梦中清醒的并不在你的脑里,而在心里”。是的,世上最好的药并不是什么珍贵难得的名药,而往往是沃恩自己的心。拥有着一颗美好的心灵,并且不断的丰富它、美化它,你就能获得成功,实现愿望。
同时纳什也拥有者一颗美丽而强大的心灵。当他得知妻子为他所做出的努力的时候,他也十分渴望可以尽快工作,减轻妻子负担,他偷偷地停止吃药。他用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来回报妻子对他的爱。除此之外,他对数学的无比的热爱,以至于认为任何事情都能用数学来解释的痴迷的程度,这样一心一意的专注有何尝不是难得而美好呢?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在专注着做一件事的时候是最美的”。但这都还不是我对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我记得那是对查尔斯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是我再也不能跟你说话了”。细细品味,这是一句容易被人忽视但又令人十分感动的话。查尔斯这个纳什幻想中的唯一的好朋友,对于纳什来说,查尔斯绝对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挚友。纳什的大学生活、工作一直都有“他”的陪伴,
换句话说,查尔斯就是他的一个精神支柱。可是为了能够治好自己的病,为了能够给家人正常的生活,他不得不痛下决心,从此把查尔斯从他的生活中彻底地抹掉。纳什一直坚持依靠自己的意志力来战胜从前的幻想,在家人的支持下,在朋友的帮助和接纳下,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与病魔作斗争,踏实地做着喜爱的数学工作。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不仅战胜了病魔,而且随着 “纳什均衡”的应用领域日益广泛,他还赢得了事业的高峰——获得诺贝尔奖。他用坚强的意志力,不仅赢回了家庭的温馨、朋友的情谊、事业的成功和他人的尊重。
除此之外,那是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还有赖于朋友和他人对他的支持和包容。当纳什带着希望和担忧对在学校工作的朋友请求能否重获工作的时候,朋友不但没有拒绝,而且还热情地问到是否需要一间办公室。当他在众人面前表现出像疯子一般自言自语的行为时,大家也并没有歧视他和不让他再到学校去。当他痊愈时,学生也还是一如既往地尊重他。当他和诺贝尔奖派来与他接触的工作人员重新迈入那间餐厅时,大家都纷纷把钢笔放在他的桌上,以表示对他的尊敬和认可。当然这对于他来说是当之无愧的。其实纳什的成功,并不只是缘于家人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来自朋友和学生的接纳与包容。可以说,如果没有包容的良好氛围和自由的创作精神,就没有纳什的成功。由此可见,良好的环境是有多么的重要。
作为一个大学生,我所能做的不仅仅是认真学习,而且还要不断地充实丰富和美化自己的心灵。不论是对他人还是对自己,都始终要保持着一颗美好的心灵,宽容地对待每一个人,尊重他们就如同尊重我们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成功,才能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当工作学习累了、遇到困难想知难而退或者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的时候,我们都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在心底里找回真正的自己和那一剂解惑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