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看图作文:胜似亲人
在一个苗族山寨里,住着一位漂亮的汉族小姑娘。小姑娘已经上五年级了,长得聪明伶俐,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妈妈干家务活。
这位女孩的邻居住着一位苗族老奶奶,今年七十多岁了,卷着黑色的头巾,穿着黑色的衣服。还有一双粗糙的手。暑假的一天,小女孩出去玩,看见这位老奶奶流着汗,吃力地在洗衣服,嘴里还叨叨着:“唉老了,不中用了,孩子们离家远也不能照顾我。”女孩看了看他的小屋,住着老奶奶,和一个婴儿。
心想:啊,就老奶奶一个人干活还养着那个婴儿是多么累啊!想着,就跑过去说:“老奶奶,我帮您洗衣服吧!”老奶奶笑着说:“好懂事的孩子,不用咯!”小女孩说:“老奶奶,我帮您洗,您去歇着吧。”老奶奶说:“那谢谢你了!”说着,小女孩开始洗着衣服,洗了一个多小时才把衣服全部洗完。
这时,婴儿哭了。老奶奶说:“哦,该喂奶了!”女孩说:“这个婴儿是……”老奶奶说:“是我孙子结了婚有了孩子,因为工作忙,就把孩子交给我,让我养着。”女孩说:“哦,让我帮您吧!说着,拿来灌满奶的奶瓶喂了起来……慈祥的老奶奶脸上露出了笑容说:“真是个善良的好孩子。”喂完奶,女孩看了看时间不早了,就说:“老奶奶我要回家了,我还会来看你的。”
打那以后,女孩经常帮老奶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一天,女孩又在帮老奶奶洗衣服。老奶奶一下子把女孩搂在怀里,眼里含着眼泪说:“真是比我的孩子还要好。以前我很孤单,有了你我从此不再孤单了,这让我怎么谢你才好啊?”女孩说:“没事的。”这事情让她的爸爸妈妈知道了,爸爸妈妈都非常支持,并且到老奶奶屋里说:“你累了,就到我们家住几天,我们全家一起照顾你!”老奶奶感激地说:“啊,你们真是胜似亲人呐!”
从此,他们就真的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快乐的生活着。
胜似亲人
在一个小村庄里,住着许多人,大部分都是苗族的,只有小月一家是汉族人。还有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奶奶——张奶奶,家里就她孤零零的一个人。村里的人都很热情,每天都抽空陪张奶奶说说话,聊聊天。小月的妈妈也是如此,有空就给张奶奶缝缝洗洗,买米买盐。
小月和村里的人一样,也是热心肠。她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深受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喜爱。她也常常帮助张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那时她还小,只能帮张奶奶擦擦桌子,扫扫地,别的事自己做不了,张奶奶也不让她做。小月一直想着找个时间帮张奶奶多做些事。是呀,现在小月都长大了,也该多帮帮张奶奶的忙了。
星期日上午,小月刚洗漱完毕,做完功课,突然想起自己曾要帮助张奶奶多干些事。透过阳台,小月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张奶奶忙活的样子——打水、端盆、拿衣服……已经准备洗衣服了。“嗯,张奶奶要去干别的事了,我得趁现在赶紧帮她把这些衣服洗掉!”看着张奶奶卖力的样子,小月把手放在脑门上,若有所思地想着。
二话不说,就放下手中的课外书朝奶奶家的院子跑去了。她悄悄地背起竹篓,端起地上的脸盆,跑到河边忙活了起来。洗着洗着,小月的头上落下来几颗豆粒大的汗珠,她也顾不得擦汗了,一心想着以后再怎么帮助奶奶。还一边催促自己“张奶奶要来了”“待会儿奶奶又不让我干了,得快点洗”。
将衣服洗净后,她轻手轻脚地跑到奶奶家的院子里,把盆和竹篓放下,晾起衣服来。只见张奶奶满脸笑容地从屋里走出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把拐杖立在墙脚,双手搂住小月,把热乎乎的脸紧贴着小月的脸,笑眯眯地说:“太感谢你了!孩子!”张奶奶边说边用宽大的手轻轻地抚摸着小月的头,“你真是个好孩子!你们这样帮助我、照顾我,真比我的亲女儿还亲啊!我该怎样谢你们呢!”
听了张奶奶的话,小月有些不好意思了,红扑扑的脸上镶着甜甜的酒窝:“您说到哪里去了,帮您做点儿事是应该的。以后,我还要帮您做更多的事呢!”
在东边的山顶上,小月远远地望见太阳把灿烂的光芒洒满大地,鱼肚白的颜色从东方缓缓覆盖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