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欧洲漫画联展上,有一幅漫画作品与其他的作品格格不入,似乎充满了对人生的愤怒,如同把医生的数百张处方都抄了下来,并在上面泼了酸水。最终这幅画荣获了本次漫画展的大奖。这幅画的作者约翰尼·希科莱顿,也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一跃成为英国最著名的漫画家之一。殊不知,此时的约翰尼已经是一个身患绝症卧病在床的人了。
成长类名人励志故事
约翰尼·希科莱顿,1967年出生在英国伦敦附近的一个小镇上。同大多数孩子一样,他也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孩童时期他就喜欢上了绘画。父亲的朋友漫画家荣恩·史密斯经常来他家做客,并带来一些自己创作的画作,有一次他对约翰尼说:“你不要再无所事事了,一心一意地练习绘画吧!你有这方面的天赋,你会成功的,因为这是你的宿命。”没想到这句话一语成真,绘画成了约翰尼后半生的精神支柱。
29岁时,约翰尼偶尔感觉到手脚有点麻木,刚开始他没太在意,以为是过度劳累造成的,谁知后来越来越严重,走路时还莫名其妙地摔倒。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大医院检查,谁知这一检查,却被医生判了死刑。原来他得的是一种罕见的多发性硬化症,这种病病因出在免疫系统上,正常人的免疫系统只攻击那些入侵体内的细菌或病毒,而约翰尼的免疫系统则攻击他大脑内的神经细胞。随着神经逐渐被破坏,他的神经将不能控制整个身体,最后使他变成植物人,全身器官衰竭而亡。
为了使自己的心脏充满活力,约翰尼不得不吃一些味道古怪的药,一些给羊或小马吃的用来强心的药,他每天试着吃一小量杯,幻想自己的心脏能像老虎一样强壮。这时他已经不能走路了,每天只能借助轮椅到户外运动。他每天总是给自己找一些事做,比如照顾一下乞丐,到楼下送给他一条毯子,第二天再报警,说是他偷的。更多的时候,他只能通过画画来表现自己内心对生活的狂热。
他心里充满希望,总是很有创意和想象力地做一些事,把想到的事情通过画笔来表现。他把自己的卧室、客厅、厨房甚至厕所都装上摄像头,以便让更多的人见证他是怎样活下去的。他曾对着镜头说:“我决不会在疾病面前跪下,即使我身体不能动了,但在我躺下时,眼睛也还要环顾四周,我一定要活下去,我已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哪怕最后面前放一个大杯子,像婴儿那样吸流食,我也要对病魔做出决定性的一击,保留住做人的尊严。”
他每天画12个小时,有时候醒来时手里还拿着笔。经过几年的探索与磨合,他把长久以来积蓄在心中的对病魔的愤怒,像火山爆发一样,在他的作品里表现出来,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漫画叙写语言和视觉表现风格。大量的幽默漫画、连载漫画和漫画插图使得他卓然自树、声名鹊起,最终以职业漫画家的身份立足于竞争激烈的欧美漫画界。
5年后,约翰尼的膝盖以下失去了条件反射,两腿就像面条一样软,手也开始发抖,不久他的双手将无力拿起画笔,但他不能有这种想法,他总是给自己找一些事做,把这个想法压下去。他害怕自己的行为给身边的人产生不良影响,就给没有知觉的脚穿上运动鞋,每天吃大量的镇痛药,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一些公益活动中。
2007年,约翰尼的病被确诊后6年,他被人们称为约翰尼·枯树枝。他早晨起床后,不得不吞下一大把止痛药片,然后才能上厕所,全身上下像散架一样疼,这对一些人来说很难接受,但他仍然每天坚持创作,留下了大量的传世之作,他的画每幅都价值连城。他的事迹在英国广为流传,多家电视台播放了他的生活录像,录像中他总是精神焕发面带微笑,丝毫看不出是一个身患绝症的人。更让人难忘的是他常说的一句话:“我衷心祝愿全世界的人都健康快乐!我要让自己体面地活着,不怕失去生命,只怕失去风度。”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面对挫折和苦难,勇敢地接受,体面地活着,才是对生命意义的最好诠释。
成长类名人励志故事2:2元钱的飞奔
去年年底,香港,有一个人在酒店与大海一同失眠了。他站在窗前,让来自维多利亚海湾的海风平息他内心的汹涌澎湃。第二天,他创办了16年的谭木匠公司,就要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了。从窗前转身回来,他坐下,打开一个普通的木盒子,在灯下静静凝视着。
这个人,就是来自三峡的谭传华,他凭着一把小梳子,成为享誉中国的梳子大王。
那天晚上,他独自凝视的盒子里面,到底装着什么东西呢?盒子里面,是张2元人民币。其实,已经有10多年了,谭传华一直默默坚持着这样一个在外人看起来奇怪的举动,那就是常常到公司陈列室,打开这个盒子,一个人独自凝视着这张2元钞票。
这张2元的钞票,诉说着一个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成长故事。
1993年春天,流浪了大半个中国的谭传华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自己的企业——用深山木材生产梳子。4月的街头,春意荡漾,谭传华怀着兴奋的心情和公司员工把生产出的第一批木梳投放到市场上去公开吆喝叫卖。可是,一天下来,谭传华和员工们嗓子喊哑了,腰站得酸痛了,眼睛望穿了,却只卖出了一把最小的梳子,成交价格是2元钱。那是由一个背着背篓的乡下妇女买下的,她怯生生地问:“你们生产的这个梳子,好用吗?”谭传华使劲点头说:“大姐,你放心用,绝对好用。”然后,他感激地望着这位乡下女子离开的背影。
那天从街上回来,谭传华和整个公司的人,都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他默默收起那张2元钱的钞票,把它藏在一个黄杨木的盒子里。随后,谭传华召集员工们开了一个会,他大声对跟随自己创业的员工们说:“兄弟姐妹们,别怕,跟着我谭传华干下去,我们就从2元钱开始起步吧,毕竟,我们实现了零的突破,从2元开始,到200万、2000万……”
励精图治,好木沉香。当年7月,谭传华公司生产的梳子,在一个新产品博览会上赢来了9600元的销售收入,到年底,这个数字迅速蹿到了65万元。到2009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实现了2个亿。谭传华在中国各地的专卖店遍地开花,达到了800多家。他还把专卖店开到了香港和新加坡。
有人问谭传华,到底是什么精神动力,支撑着他把一家作坊式的小企业做到了今天这么大。谭传华淡然一笑说,是那木盒子里的2元钱。他说,当他的事业陷入绝境或者干得风生水起时,他都要打开那个盒子,默默看一看那张2元的钞票。
就是这张2元的钞票,曾经让谭传华作出一个惊人的举动。1995年6月,公司生产的一把梳子被顾客投诉,因为质量出现了一点小问题。谭传华查看后,迅速收回发放到销售商手里和存放在车间里的15万把梳子。在公司大门前的坝子里,他来到堆放成小山的15万把梳子前,亲自点火,将之全部付之一炬。熊熊火光中,公司员工们泪光盈盈,那可是他们的心血啊。等全部梳子燃烧成灰烬后,谭传华才掏出那个木盒子。拿出那张2元钞票动情地对员工们说:“你们还记得吗,这是我们卖出第一把梳子的2元钱!今天,我们烧掉这15万把梳子,因为它们是次品,是不合格的产品,我们要的,是像你们每个人一样,是我们企业的精品!”
谭传华说,当他的事业达到一个顶峰时,各种荣誉也铺天盖地蜂拥而来,但总有一个天籁之声在内心响起,时时提醒他,请随时做好准备,从2元钱开始起步。
2元钱的盒子,成了谭传华终身感恩的“月光宝盒”。2元钱的飞奔,就是谭传华,一个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成长之路;2元钱的飞奔,让一个企业扎根最初的泥土,成长为参天大树。
成长类名人励志故事3:开启你的宝藏
李扬是中国著名的配音演员,被戏称为“天生爱叫的唐老鸭”。
李扬在初中毕业后参了军,在部队当一名工程兵,他的工作内容是挖土,可是李扬明白,自己身上潜藏的宝藏还没有被开发出来:那就是自己一直心爱的影视艺术和文学艺术。
在一般人看来,工程兵与文艺工作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李扬却坚信自己在艺术这方面有潜力,应该努力把它们发掘出来。于是他抓紧时间工作,认真读书看报,博览名著、剧本,并且尝试着自己搞些创作。
退伍后李扬成了一名普通工人,但是他仍然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标。没过多久,大学恢复招生考试,李扬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机械系,成了一名大学生。从此,他用来发掘自己身上宝藏的机会和工具一下子多了起来。
经朋友介绍,李扬在短短的五年内参加了数部外国影片的译制配音工作。这个业余爱好者凭借着生动、富有想象力的声音风格,参加了《西游记》中的美猴王的配音工作。
1986年初,他迎来了自己事业的辉煌时刻,风靡世界的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招聘汉语配音演员,风格独特的李扬一下子被迪斯尼公司相中,为可爱滑稽的唐老鸭配音,并因此一举成名。
李扬说,自己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一直没有停止挖掘自己的长处。
这个世界上安于现状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他们总是想:“就这样活着吧,机遇不好,老天对我也不公平。”于是你越这么想,你就越觉得心安理得,你也就越放松自己,得过且过地过日子。
有人曾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用一个简单的实验就可以把他们区分开来。假设给他们同样的一碗小麦,一种人会首先留下一部分用于播种,再考虑其他问题;而另一种人则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小麦全部磨成面,做成馒头吃掉。
我们每个人都想做一个成功的人、优秀的人,只不过在馒头的引诱下,我们失去了耐性。
成功是要讲究储备的,仓库里的东西越充足,成功的机会就越大,也才可能走得更远。
成功的路是那样的遥远与艰辛,路边倒毙的每一具尸体都曾是一个在起点上充满信心、跃跃欲试的活生生的年轻人,对路的尽头有着无限的憧憬。口袋里的馒头固然可以令他们在启程以后跑得飞快,不过吃了眼前的,恐怕就没有下一顿了。馒头中的卡路里终究有一天会消耗殆尽,没有播种我们就没有支持;没有粮食的保证,我们将过早地凋谢。
智慧之光:一个想有所成就的人一定要在心中弄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哪个领域哪个岗位才是自己终生事业的所在。做事情只是解决燃眉之急的一个短期行为,做事业则是一个终生的追求。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宝藏,开启宝藏之门的钥匙就在自己的手中,如果轻言放弃,这些宝藏就永无见天之日。
也许你现在并不如意,但永远不要放弃想成功的决心和斗志,更为关键的是你要正确地意识到什么是自己最擅长的,尽管因为现实的某些原因不得不处在现在的位置上,但总要找到自己的宝藏,并努力去开采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