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往往被现代人所忽略:总是想着自己,一点也不关心他人,其实,人与人之间真诚的关爱可以抚慰一颗受伤的心。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烟雾弥漫的早晨,我漫无目的的独自走在一条幽深的小巷,小巷里没有人,只有几辆破车,孤零零的横在那旁边,像一头病入膏肓的老水牛伏在那里。一阵阴风吹来,我不禁哆嗦一下,竖起了我的衣领,双手插到腰中。
我继续走呀走,冷风也不停地吹呀吹,前面的角落里,萧萧的落叶还在凛冽的寒风中,轻飘地随风一快一慢的翻滚着。前方黑昏一片,我忽然感到前方有什么东西在挪动似的,我的心猛然一怔,定神一看——啊,是一个乞丐!蓬松的头发一直垂到下额,盖住了他的脸,透过那暗淡的一闪一闪的眼光,我知道,他正寻找着什么东西。“莫非是一个正准备行窃的小偷,亦或是一个图谋不轨的坏人?”这些我都无从得知。于是,我决定跟过去看看他到底想干什么。
他在一个垃圾堆旁停了下来,那里臭气熏天,老鼠“吱吱吱”的叫声传遍了垃圾堆,苍蝇翅膀飞动的声音也清晰听得见。“原来是想要捡垃圾堆呀!”我暗暗想道。“可是,他手里拿着的又是什么哪?”我的好奇心又冒了出来。跟着他在垃圾堆旁走。
“小雨,来,过来!”随着他的话,一个脸花得像小猫一样的小女孩跑了出来,看年龄还不到7岁。“爸爸,你回来了呀”!“对呀,今天给小雨带了好吃的馒头”。”“是吗?太好了,我都好久没有吃过馒头了”!她兴高采烈的接过那一袋馒头,拿出一个看上去已经发霉、感觉已经发臭了的馒头,正准备吃:“咦,爸爸,那是谁?”小女孩发现了我的身影。
我走上前去,说:“叔叔,开始我以为您要做什么坏事,就一直跟在您的身后,对不起,真是不好意思”“没关系,反正我就是一个乞丐。永远都是,别人不相信我也是经常会发生的”。
“不,叔叔。谁说您是乞丐,那只不过是您强加给自己的而已,就算您现在是一个乞丐,并不代表以后也会是一个乞丐呀!”我的一席话,仿佛令他茅舍顿开。
他对我说起了他的曾经:他原来在一家工厂打工,妻子也很贤惠,年幼的女儿也在这个时候来到了他们身边。谁料,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妻子不幸得了白血病,为了给她治病,他不惜辞掉了工作照顾她,花光了积蓄治疗她。可是,因为钱不够,狠心的医院不肯治疗她,使原本可以活下来的妻子因病身亡。话说到这,他难过的流下两行清泪。
我不由自主地把手从上衣口袋抽出来,从上到下,把每个口袋都搜遍了,才翻到一块快融化的巧克力,我把这块“伤痕累累”的巧克力递给那个拿着馒头吃得津津有味的小女孩,她胆怯的望着我,没有伸手接巧克力。直到他从我手中拿过去,递给她,她才小心翼翼的接了过去。
她用她那双清澈的大眼睛目不转睛的盯着这块巧克力,好像它就是世界上的珍宝。“不好意思,她从小就没有吃过什么好东西,见笑了”。他向我解释道。“没关系,叔叔。我想的话,您一定不会永远都是乞丐,因为您是一个好父亲”!
他把手伸向了我,这是一双“饥饿的手”筋骨从外皮中突出来,像那老树的枯藤,错乱的缠在他的手中。他干瘪的身体、褴褛的衣裳、枯黄的脸,仿佛在告诉我他确实很需要我的鼓励。
“叔叔,加油!”我很不自然地握住他的手,说:“你一定会成功的。”“小兄弟,谢谢你!”他那黯淡的眼光,在黑暗中突然变得明亮起来,他也不由自主地握住了我的手。那一刻,我感觉我们俩犹如一对久别重逢的亲密朋友。
后来,我偶尔去那条小小的街道,可是我几乎没有见过他,但经常看见他那个天真烂漫的女儿在那个地方,吃着那些“不堪入目”的食物,我都会情不自禁的带她去吃好吃的。我经常在想,也许自己的那一席话,让他得到了尊重,找回了自我。
不知不觉中,又走到了那条小小的街道,看见了一个衣着华丽的中年人,他看着我,似乎在回忆什么。突然,好像回忆起了什么似的,朝我奔来,双手紧紧的握住我的手,对我说:“小兄弟,谢谢你,几年前要不是你,我到现在还只是一个乞丐”。
原来,是他……
朦胧之中,芳香扑鼻,是满园春色中,那枝出墙红杏的香甜之味,还是夏日荷塘,那蜻蜓伫立小荷所溢的清幽?是重阳菊花怒放,那怡人的淡雅之香,还是冬日山园小梅,凌寒傲雪浮动的暗香?不,是友爱的步履,轻轻走过,留下爱的四季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