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岛一日有感作文
结束了紧张的学习,在一个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的星期五,我们初一年级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怀柔红螺寺附近的生存岛参加活动。经过近2个小时的旅行,我们到了目的地。这里群山环抱,有遮天蔽日的松柏长青,大自然的秀美风光让久居都市的我们耳目一新。在我们感受自然的同时,也摩拳擦掌,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生存训练。
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先后进行了穿木鞋、相依为命和高空项目组成的训练课程。每个项目各有特点,穿木鞋,是一个培养团结协作的项目,所有人都把两只脚分别放在两块木板上,然后大家要步调一致地前进。刚开始我们都不太熟练,总是一个人往左一个人往右,力气无法集中,木板根本没法抬起来,第一遍我们做得十分艰难,中间总是停顿,教练说:“大家一齐喊口号,大点声,齐心协力,来听我的口令:先抬左脚,一起喊一、二,预备起”只听我们大声的喊:一、二、一、二。每个人都使足了劲,左一脚右一脚,一步一步往前走,到了第二遍,难度又加大了,要把我们口中的一、二改为唱一首歌,我们选的是两只小蜜蜂,听着教官的口令我们大声的喊着:两只小蜜蜂呀!飞在花丛中呀!飞呀!啪啪!飞呀!啪啪!大家都张着嘴,说实在这个歌是挺搞笑的,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走的熟练多了,最后我们要和十班进行激烈的较量,双方的眼神彼此交流着,好像真要分出你胜我负来,关键时候友谊第一可能就不太管用了。“预备…开始”随着命令的发出,双方开始托着大木板向前迈进,前几步我们领先,但是老天似乎不太给面子,在转弯时,我们花费了一点时间,结果惨遭淘汰,虽然我们输了,但这个项目告诉我们,要想实现集体的目标,必须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个人英雄主义只能破坏整体的利益,妨碍集体目标的实现。
相依为命是培养两个人的协作与平衡能力,我和秦宁作为搭档,在没上场之前,我们在地面上演示了一遍,我喊一的时候,迈右脚,喊二时,左脚靠拢,我想:应该挺简单的吧!但是上去可就不如我所愿了,我和秦宁互相扶着肩旁,保持平衡,但是如果一个人总是前倾,那就容易掉下来,我和秦宁走到大概五分之一时掉了下来,但是通过这个游戏我懂得了两个人的合作是多么重要,一个人出差错,那么就满盘皆输。
一天的训练结束了。在回学校的路上我们仍然沉浸在兴奋中,我们谈论着一天的趣事,交流着感受。当我静下心来回想着生存岛一天的收获时,更体会出学校安排这次活动的良苦用心。
生存岛的拓展训练项目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个人项目挑战自我,挖掘人内在的潜能。团体项目培养人与人之间真诚的沟通和理解。生存岛拓展训练的项目对人体能的要求并不高,更多地是对心理的挑战。
当我们一天天习惯于舒适的生活环境时,克服困难,奋发向上的意识会离我们越来越远。当困难,危险来临时,人的恐惧往往来自内心的抵触。高空项目就是最好的例证。很多时候我们很难战胜自己。其实扪心自问,生活当中、学习当中,我们给自己规定的极限是不是大大低于了实际上能够达到的程度,对于想要达到的目标,我们是不是竭尽全力了。
回想起这一天多的经历,真是很丰富,很精彩,也很有挑战。我想,在此时,我感觉到的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和一个团队共同努力得到的喜悦,还有对自己潜能更充分的理解。在活动中我也深深体会到同伴鼓励与帮助的作用,学会生存,最重要的是学会合作,学会分享,要学会‘先人后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人为善’的处事态度。一个团队中只有相互信任,并且是一种真正的彼此信任,而非表面的一团和气,大家才能和谐、和睦、友善地相处,才能够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善待对方。一个缺乏信任,没有爱的团队,是无法团结协作,是没有战斗力的。因为大家各行其道,各想其事,无法抱成一个团,拧成一股绳,一遇风浪和危险,便会树倒猢狲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