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中的特点是什么
所谓说明文,就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来解说事物、阐明事理而给人以知识文章,它通过对实体事物 解说,或对抽象整理阐释,使人们对事物形态、构造、性质、种类,成因、功能,关系或对事理概念、特点、来源、演变、异同等有所认识,从而获得有关知识。以说明为主是说明文与其他文体从表达方式上相区别标志。
在各种文章样式中,说明文体是一种相对独立类别。在人们社会生活中,说明文越来超越显示出它重要作用和实用价值。现实生活充分表明,说明文不是一种无足轻重文章形式,而是运用范围极为广泛常用文体,它与人们生产、工作和生活关系相当密切,而且由于社会生活需要,说明文写作正在大量涌现。
说明文说举例 科学说明文和一般说明文一样,也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以传授科学知识为根本任务,介绍事物,阐明事理,说明事物运动、变化、发展规律。因此,阅读此类文章,自然也应该抓住说明对象及其特征,看看它是如何来“说”。例如第六单元《奇妙克隆》一文,我们就不妨来个这样“三读”——
一读抓纲——整体把握说明点
说明文写作目就是要告诉读者某个事物或某个事物某方面知识。而作者传达这个知识,就是说明点,也就是说明文中心思想。那么怎样把握它呢?方法主要有三:
首先可抓住文章标题明确说明点。俗说“标题是文章眼睛”,说明文标题往往揭示了说明中心。先看总标题:《奇妙克隆》,可知是有关神奇克隆技术知识介绍,以揭开“克隆”秘密;再看内容,全文用了四个小标题:克隆是什么、克隆鲫鱼出世前后、克隆绵羊“多利”、克隆技术造福人类。你只要浏览一下课文小标题,就会对课文内容有个大体了解。
其次可抓住文章结构归纳说明点。一般说明文往往都会围绕一个主要问题或内容进行说明,而有说明文则需要我们把小说明点归纳起来,构成全文说明点。例如《奇妙克隆》采用是并列式结构,从不同侧面说明克隆,除了我们前面说抓小标题外(或者假如像有文章那样就没有小标题),我们也可以根据四部分内容结构把它归纳出来。即克隆含义、实验、发展与好处等。
另外可抓住说明顺序弄清说明点。事物事理本身是有其顺序,人们认识事物事理也有一定顺序,因此理清了文章顺序,也就有助于弄清说明中心。例如这篇课文主要是阐述事理,无疑采用是逻辑顺序:先写克隆含义,接着写克隆实验,再写克隆发展,最后写克隆对人类造福和对克隆思考。行文脉络十分清楚,说明事理步步推进,文章中心也就一目了然。
二读精析——细部研讨方法点
要想把事物事理说清说透,就肯定离不开说明方法。因此阅读说明文,就应当抓住主要说明方法,并搞清楚各种说明方法联系和作用,这样才能比较准确地把握说明内容和文章结构。我们不妨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一是可以先从全文上提领各部分说明方法。不妨列出表格,以一览无余。
二是可以抓住重点段落,精要分析具体说明方法。例如:在“克隆是什么”一小节里,作者为了说明“克隆”,运用了三种说明方法:举例子、释义和引用。举例子:列举植物、动物界当中人们比较熟悉例子来说明,把艰深科学知识说得简明易懂;释义:对克隆一词进行溯源并作出解释;引用:引入《西游记》中孙悟空拔一把猴毛变出一大群猴子故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克隆”是怎么一回事,把科学技术写得富有趣味。
三读品味——捕捉咀嚼情感点
与其他文体一样,说明文中也同样“说”着作者情感态度,而这也正是我们理解课文所不可或缺。《奇妙克隆》是生物学家谈家桢写一篇科普文章。学习这篇课文,既要了解克隆这一科技成果,更要从中学习科学家在科学道路上锲而不舍、不断攀登精神,还要在此基础上,对科学这把“双刃剑”有一个初步认识。
为了说明什么是“克隆”,作者精心组织材料,把“克降是什么”“克隆技术发展脉络”“克隆羊多利诞生”“克隆技术如何造福人类”介绍得清清楚楚。但是作者又不限于一般性知识介绍,而是融入自己赞赏之情和严肃思考。具体地说,本文既向我们介绍了克隆科学知识,又展现了包括我国科学家在内“科学精神”,同时又引领读者全面地看待科学技术发展。阅读时,我们就要从课文中找出能表现科学家严谨、求实、锲而不舍态度与精神句子,加以体味。
例如:
(1)“用鲫鱼囊胚期细胞进行人工培养,经过385天59代连续传代培养后,用直径10微米左右玻璃管在显微镜下从培养细胞中吸出细胞核。”
(2)“在189个这种换核卵细胞中,只有两个孵化出了鱼苗,而最终只有一条幼鱼度过难关,经过80多天培养后长成8厘米长鲫鱼。”
(3)“……依靠高超外科手术从爪蟾蝌蚪肠上皮细胞、肝细胞、肾细胞中取出核,并把这些细胞核精确地放进已被紫外线破坏了细胞核卵细胞内。”
(4)“经几百次灰、黑、白这样操作以后,白色小鼠终于生下了三只小灰鼠。”
(5)“经过247次失败之后,他们在1996年7月得到了一只名为‘多利’克隆雌性小绵羊。”
(6)“……用极细吸管从卵细胞中取出核。……立即送入取走核‘苏格兰黑面羊’卵细胞中。……然后,将胚胎巧妙地植入另一只母羊子宫里。”
(7)“可以期待许多生物学家,特别是那些从事无性繁殖研究科学家,将会严肃地考虑它含意,并展开科学讨论,用以教育世界人民。”这些句子,无一不体现出神圣“科学精神”。
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来解说事物、阐明事理而给人知识文章体裁。它通过揭示概念来说明事物特征、本质及其规律性。
说明文虽然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一类文种,但若没有其他表达方式(如叙述、议论、描写等)恰当配合,则无法圆满地完成向读者介绍事物、解释事理任务;而从学习写作说明文角度讲,如果能确切了解表达方式综合运用在说明文中重要作用,注意准确使用叙述、议论等方式来辅助说明,说明文就能写得有声有色,文采斐然。(节选自《应用写作》杂志2000年第3期《说明文中表达方式综合运用》)
说明文实用性很强,它包括广告、说明书、提要、提示、规则、章程、解说词、科学小品等。
说明文一般介绍事物形状、构造、类别、关系、功能,解释事物原理、含义、特点、演变等。
文艺性说明文是通过文艺形式介绍科学知识说明文。
初中说明文阅读技巧 说明文主要考查考生从文中准确获取信息能力,设题主要围绕准确认读、准确理解、准确筛选来考虑。
考题常设置干扰性因素
(1)增减扩缩,就是对原文句子加以改动,通过增加某些字或减少某些词语办法,扩大或缩小说明范围。
(2)鱼目混珠,就是用似是而非词语或句子来替代正确,造成歧意。
(3)颠三倒四,是指设置选项时,有意将原文句子关系打乱,造成理解难度,如颠倒因果关系,搅乱先后次序。
(4)无中生有,就是利用考生思维惯性,诱考生用想当然代替清醒理性思考。
解题程序,有句顺口溜:“先读原文通大意,再读题干做标记,找出范围对应句,比较选项看差异。”
先读原文,完成3个任务:
(1)了解文章大意,即说明对象,各段之间联系,作者见解及相关材料。
(2)给段落标上序号。
(3)给重要句子和关键词语做上记号。
其次,读题干很重要,要给重要词语做上标记。如1999年卷第1题,可做如下标记:“本文第一自然段提出了一种假说,对这种假说理解不正确一项是”3标记。第一处是命题点所在位置,第二处是试题考查内容,第三处是选择答案标准。
第三,找出答题范围和对应句是答题实质性阶段。一般来说,答案检索区间应在命题点附近,如第1题答案在第1段或第2段。找对应句更重要了,可以说找到了对应句子,就基本上找到了答案。比较选项找出差异是最后一步,即完成答题。如第1题B项说:“比起人类来,冬眠哺乳动物在更宽范围里发生了变化。”漏了“调节性”几个字,与文章原意不合。
说明文阅读题都是单项选择题,选择正确选项方法有三:直选法、排除法、类推法。
直选法,即直接选出正确答案。这种方法适用于一目了然题目,有答案自己一下子能够确定。也适用于“选非题”,如选出“不正确一项”、“不符合文意一项”。
排除法,可适用于一切类型选择题。它通过排除不合题目要求选项,将正确答案显露出来,提高答案准确性。用排除法要找准“第一知识点”,即首先要排除选项被排除依据,须具备2个特征:一是判断得最准确,二是最有价值,确定这个知识点后可排除较多选项。
类推法,适用于部分选择题。根据合理推断,迅速排除某些选项,或根据已知情况推断未知情况,迅速确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