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范文看说明文写作
说明文写作,有着悠久的历史,不但现代有许多优秀篇章,古代也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好文章。下面,我们结合前面学过的知识,学习一篇古人的文章。
这是唐代柳宗元写的《捕蛇者说》:
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然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踠、瘘疠,去死肌,杀三虫……
这几句话的大意是:永州这个地方,出产一种奇异的蛇,黑色的底色,白色的斑点。这种蛇的毒很大,触着草木,草木就都要死掉。咬人,谁也没法子抵御它。然而把它杀死晾干,可以做药,能治风病;挛踠,瘘、恶疮,去死肉,杀三虫……
这篇文章,先写一个捕蛇人为生活所迫,每年冒死捉蛇,接着又写出他冒死来捉蛇的原因,即为了躲避比这更可怕的赋税,从而揭露了统治阶级对广大劳苦人民的残酷剥削。开头对“异蛇”的几句说明文字,在全篇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写出蛇的毒很大,捕蛇的人苦难生活就更加令人悲痛;写出蛇可以治很多病,就为捕蛇人所以能躲避赋税而以捕蛇为生提供了可能,同时也表现出劳动人民生活的悲惨,及统治阶级对他们的残酷剥削。这几句说明性的文字,为文章内容的发展及主题的表现,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写说明文容易出现的问题
说明文写作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对说明对象的特性把握不准确,主要是没有明确说明目的,没有对事物需要说明的那个方面进行认真的思考。其具体表现是,对事物的某个方面进行说明的时候,文章没有紧紧围绕该方面的特性来写,致使这方面的特性不清晰、不突出。就像写记叙文跑题一样,出现了偏离“主题”的情况。
我家附近的立交桥,桥身是水泥筑成的。桥面很宽,可以并排行驶七八辆汽车。桥洞也比别的桥大,所以路面也很宽,起码能并排走四五辆汽车。这座桥是建桥工人冒着酷暑建的。从一开工,他们就昼夜不停地干,假日也没见他们休息过。
这段短文,对说明对象的特性就把握得不准确。文中既对“桥的形态”进行了说明,也对“桥的建设者”进行了说明,使人不知道究竟要说明哪一个。通过全文我们可以看出,小作者无疑是要对“桥的形态”进行说明。既然这样,那他就应该紧紧围绕这一点,从“形态”的不同侧面来写,而不应该写与“形态”无关的东西,将“桥的建设者”也搅和进来。
下面,是经过小作者修改的文章,我们看看他是怎样修改的:
我家附近的立交桥,是在原来的路面上建起来的。桥身全是水泥筑成的,长达200多米,横向马路从桥的上面通过,纵向马路从桥的下面穿过。这座桥的桥面很宽,可以并排走七八辆汽车,桥下面的马路虽然窄一点,但起码也能并排走四五辆汽车。桥洞的两侧,各有一块蓝球场大小的空间,像半个扇面一样,由路边渐渐向一头低下去……
从远处看,这座桥显得十分雄伟。
小作者舍弃了一个方面,将笔墨集中到一点上,这样给读者的认识就清晰多了。
对事物的特性说明不清晰,主要是文章条理不分明,说明方法不恰当。其具体表现是,在说明事物特性的时候,不讲究说明方法,或者把事物的几个方面放在一起说,或者事物的一个方面还没说清楚又去说另一个方面,结果使得哪一个方面也没有说清楚。
我们也来看一个例子:
所谓“搭架子”就是在动笔写作之前,对主题提炼及材料安排进行的思考。写文章时,要根据材料提炼主题,并对材料进行合理安排。确定了主题之后,还要看材料是否都能很好地说明主题;材料的安排要符合表现主题的需要。
这是对构思过程的形象说法“搭架子”进行的说明。从小作者对“搭架子”所下的定义来看,他对说明对象的特性把握得还是比较准确的。可接下来的说明,却将“主题提炼”和“材料安排”混在一起说,就显得有些模糊、混乱了,无法给人一个清晰的认识。
既然“搭架子”是对“主题提炼”和“材料安排”两方面的思考,那么在说明的时候,就应该用分解的方法将两方面的问题分开来讲,将一个讲清楚再讲另一个。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条理分明。而且也便于集中精力把问题讲清楚。
下面,我们看一看按照这个思路修改后的文章:
所谓“搭架子”,就是在动笔写作之前,对主题提炼及材料安排进行的思考。对主题的提炼,首先应该从全部材料出发,从中提炼出一个具有概括性的主题。然后,还应该翻过头来,看看现有材料是不是都是与主题十分吻合的,需不需要增删。材料的安排,也就是文章的结构问题,主要是根据表现主题的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将材料有机地排列、组合起来,以达到表现主题的目的。
经过这样的修改,“搭架子”的特性就比较清晰地讲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