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来解说事物、阐事理而给人知识的文章体裁。它通过揭示概念来说明事物特征、本质及其规律性。说明文一般介绍事物的形状、构造、类别、关系、功能,解释事物的原理、含义、特点、演变等。说明文实用性很强,它包括广告、说明书、提要、提示、规则、章程、解说词等。
说明文的基本特点是文章的解说性,即无论是对实体事物的说明,还是对抽象事理的说明,都应该解说清楚、使读者得到一个清晰的认识。从它的思维类型来说,它主要回答“怎么样”的问题。
说明文与议论文的区别,主要在于说明文的目的主要是说明,议论文的目的则主要是说理;说明文要求把实体事物或抽象事理本身的情况说清楚,议论文则要求提出个人对议论对象的看法或主张。
说明文的应用也是十分广泛的。机器、用具的使用说明,报刊、杂志的解说,字典、词典的注释,以及旅游介绍、影剧介绍等等,都需要说明文。此外,我们在写记叙文的时候,常常要对人物、景物及事理等做必要的说明,这也需要用到说明文的写作方法。
说明文写作的基本要求
说明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主要有两点:一个是准确地把握说明对象的特性;一个是要把说明对象的特性讲清楚。
1.准确把握说明对象的特性
要想科学客观地解说说明对象,首先要准确地把握说明对象的特性。如果我们对说明对象了解得不够,把握得不准确,写出来的说明文就不能给读者一个清晰的理解,文章也就不会有任何价值。那么,怎样才能准确把握说明对象的特性呢?一般来说,一个说明对象会有若干个可以说明的方面。这样,就需要我们对说明对象进行认真的分析,看看哪个方面是需要我们说明的,需要说明的这个方面应该从哪几点来说明。从写作的实际情况来看,从哪个方面说明一般是比较容易确定的,从哪几点来说明这个大的方面就不那么容易确定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对说明对象进行认真的观察、研究,找出“方面”赖以成立的若干“点”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事物的特性,从而把它解说清楚,解说透彻。
2.要把说明对象的特性讲清楚
对说明对象的特性有了准确的把握之后,还应该用语言清晰地把它表达出来。怎样才能做到表达清晰呢?总的来说,应该注意两点:第一,要把材料安排组织好;第二,要运用恰当的说明方法。
把材料安排组织好,就是说文章必须要根据材料的内在联系来安排,做到条理分明,言之有序。一般来说,我们在安排组织材料的时候,应该按照人们习惯的顺序,容易理解的顺序,或者是事物本身的顺序来安排组织。在进行解说的时候,应该按照事物的不同侧面,分层次、有步骤地来进行。
安排好文章的结构之后,还应当选择恰当的说明方法,这是使说明清晰的关键一环,必须认真加以对待。说明的方法很多,这里仅简单介绍主要的四种:
介绍,是对事物进行一般的,扼要的介绍,使读者对所介绍的对象有一个概括的、比较全面的了解。这种方法,是说明文写作用得比较多的一种方法。它可以介绍人物、景物的一般情况,也可以介绍某地的地理及历史概况,还可以介绍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和生活常识等。例如:
屈原,生于约公元前340年,卒于公元前278年,是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他的作品有《离骚》《天问》等25篇,集中反映了他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情。
定义,就是用简明的文字揭示某种事物的本质特征,或是确定某一事物的范围和界限的一种说明方法。运用这种方法,既能使人们对事物有一个明确的、本质的了解,也能使人们将这个事物与其他事物区别开来。然而,因为定义一般是比较抽象的,不能给人以具体详细的认识,所以在实际写作当中,人们常常将它与其他方法结合起来使用。例如:
主题,是作品通过对现实生活及人物形象的描写,所表现出来的中心思想,它是从材料中提炼出来的,同时也是作者通过材料表现出来的主要思想。它就像糖水里的糖、菜里的辣椒一样。
这对“主题”的说明,在运用定义方法的同时,还运用了分解的方法和比较的方法。这样,给人的认识就比较具体详细了。
分解,就是在说明一个比较复杂的事物时,将这个事物分为若干个部分或若干个方面,逐一进行说明,达到对事物整体的清晰认识。运用这种方法,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即从整体到局部,然后再从局部到整体。从整体到局部,是说在说明一个比较复杂的事物时,要根据表达的需要,将它分为若干个小单位进行说明;从局部到整体,是说经过对各个小单位的说明,最后达到对事物整体的清晰认识。例如:
游记,一般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客观描写,即对游览的山水名胜等自然景物的描写,以及对与这些自然景物相关的社会风貌、风土人情等的描写;另一个是主观描写,即在进行客观描写的同时,还要写出面对这些客观事物所产生的思想感情。
比较,是将两种相同或不同的事物进行比较,以达到说明事物特性的一种方法,它主要是通过事物的差异来说明问题。这是一种很有说服力的说明方法。它便于从本质上说明事物的特性,使说明更加清晰。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正比还是反比,相比的事物都应该有某些相同或类似之处,而且还应该为人们所熟知,这样才容易让人理解。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还会越比越糊涂,使人无法理解。下面这段对“千手千眼佛”的说明,用的就是这种方法:
普宁寺的千手千眼佛,身高22米,有6层楼房那么高。他的腰也很粗,腰围差不多跟一间普通居民住房的周长那么长。
在写作实践当中,说明文的说明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往往是几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同学们掌握了这里介绍的四种主要方法之后,还应当多读些范文,分析人家的说明方法,吸取更多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