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喝茶”次数的增多,四人对路曼曼越来越讨厌。毛超看到路曼曼时总是故意挤眉弄眼,引来围观;路瞒曼领读时,马小跳总是鸡蛋里挑骨头,指出她读音不准,听不懂;中午吃饭时,唐飞看到路曼曼就捂着嘴作呕吐状;放学时,张达和路曼曼擦肩而过时,总是伺机撞她一下……
整个星期,马小跳上课的眼神都是呆呆的,他在冥思苦想,终于寻思出一个“妙计”。他拟写了一份《反路(路曼曼)联盟条约》,列举了路曼曼的诸多“恶行”,想借此引起大家对路曼曼的反感,更重要的是想在自己的鼓动下,让全班上下形成一股旋风,把路曼曼孤立成窘迫的状态……他越想越开心,并首当其冲在“盟约”上龙飞凤舞地属上了自己的大名。
中午,马小跳约唐飞、毛超、张达三个铁哥们聚在教学楼后面的竹林里有要事商议。马小跳趁着四下无人,神秘地从口袋里掏出《反路联盟条约》,为了显示自己的计策之妙,他信心十足,说得唾沫横飞。唐飞、毛超、张达三人都拍手叫好,立马签上了各自的名字,并信誓旦旦:等会儿,就让《反路联盟条约》的粉丝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随后,他们立马行动,把纸条折成火箭在班里飞来飞去。马小跳负责“发射”,准确地瞄准下手的目标;唐飞负责“跟踪追击”,火箭稍有偏差,他会立马疏通“航道”;毛超、张达则在一旁全力动员,不行的话就死缠烂打,甚至手把手进行全权“灌输”……同学先是一脸的惊讶,随后在他们的教唆下莫名升腾出了同感,路曼曼的确霸道,自私,爱打小报告……缺点多多,实在令人讨厌,于是都签上名,就连班长夏林果也在他们的旁敲侧击下稀里糊涂地加入了。火箭起飞了又降落,降落了又起飞,绕着教室上空足足划了五十几条弧线,终于尘埃落定。
马小跳一看上面密密麻麻的名字,乐了。他用手指逐一数过去,竟然足足有五十二个名字。全班一共五十四名同学,除去路曼曼,只有一个没参加。马小跳仔细琢磨,原来学习委员丁文涛没参加。不行,必须让丁文涛加入!要争取到百分之百的人心!马小跳在心里暗暗想道。
第二节课间,马小跳悄悄来到丁文涛身旁,吓了他一跳。丁文涛喃喃自语:“你神不知鬼不觉、鬼鬼祟祟、神出鬼没,想吓死人啊!”自然还少不了一番教育马小跳的警句良言。这要在平时,淘气包马小跳是怎么也听不下去的,但今天纵然滔滔不绝,马小跳也满脸堆笑。
马小跳耐心地等丁文涛讲完后,他四下瞅瞅,凑在丁文涛耳旁小声嘀咕:“丁文涛,你讨不讨厌路曼曼?”
“怎么啦?”丁文涛一脸疑惑。
“你只要回答,待会儿就告诉你原因。”马小跳的眼神中充满了狡黠。
但丁文涛也不是省油灯:“你先说,要不我不说!”
没办法,马小跳只得将反“路”联盟的事和盘托出。
出乎意料,丁文涛一听便举双手赞同:“马小跳,你的想法太棒了!你的脑袋简直就是聪明绝顶、盖世无双、绝无仅有、独一无二呀!我也参加!”
马小跳高兴极了,他拉拢了一个学习尖子生,而且现在是百分之百的参与率,路曼曼再怎么孤军奋战,垂死挣扎,也是寡不敌众,无济于事!但马小跳不明白为什么原先纸条上怎么就没有丁文涛的签名。难道纸条没有传到他的手中吗?不过现在丁文涛既然已经加入,马小跳也就不再狐疑了。
结盟成功,路曼曼开始走背运。没有同学理会她,她再打小报告时,总有同学为被告者澄清……渐渐地,秦老师也不再那么信任她了,总是说“以后不要无中生有”之类的话语。
这天科学课上,轰隆隆老师在教光的科学知识,马小跳听得很入神。路曼曼对科学不感兴趣,便拿出一本小说藏在科学书里面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不知是走背运,还是轰隆隆老师早就注意到路曼曼的不规矩了,她指着黑板,严厉地问道:“路曼曼,请问图中哪些光是自然光?”路曼曼红着脸,支支吾吾,答不上来。马小跳赶紧站起来,自告奋勇地替路曼曼回答了。轰隆隆老师一边表扬马小跳,一边批评路曼曼上课不认真!
下课后,路曼曼气得伏在课桌上,一言不发,却不知倒霉又接踵而至。夏林果把路曼曼看小说的事报告了秦老师,秦老师虽然没有严厉批评路曼曼,但把她的小说给没收了。路曼曼气炸了,便又像以前一样把马小跳当成出气筒,满操场疯追着拧他。于是安琪儿又去告诉秦老师,路曼曼不守班规,乱打人。这下子,秦老师火冒三丈,一个尖子生,一个副班长竟然不为老师排忧解难,不以身作则,而去惹事生非!秦老师找来路曼曼,严厉批评了她,还在班会上撤了路曼曼的副班长一职。马小跳趁热打铁,和秦老师说路曼曼以前总是乱打小报告,让路曼曼在秦老师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路曼曼为此大哭一场,第二天眼睛还肿得像熊猫眼。
路曼曼挨批、撤职令马小跳他们幸灾乐祸,结盟胜利了。然而,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一星期后,秦老师终于知道了结盟事件。他找来马小跳,问马小跳最近班上有没有同学搞帮派。马小跳一听秦老师的话便知道话中有话,一定是有人告密了。于是他做贼心虚,如实回答了。
秦老师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同学之间要友好,不能搞什么帮派!路曼曼确实有些缺点,你们可以和她或是和老师沟通,千万不能事事针对她。把精力都放到学习上去吧!希望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马小跳把头点得像小鸡啄米。
事后,马小跳直纳闷:到底是谁告的密?害得联盟解散了。不过,庆幸的是马小跳可以不受路曼曼的监视了,路曼曼也因联盟风波反省自己,改变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