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修养的形成作文
文化,来源于知识。很难想象没有知识的人可以称作“文化人”。因而知识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架上摆再多的书,主人还不是“文化人”,只有等这些书全装进了主人的脑袋,他才具备了文化人的基本条件。
修养,其实就是一个人的内涵。其外在表现就是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或者归纳起来,就是文明。虽然修养并是文明的全部,但文明必须具备修养才行。
文化和修养虽然有许多交集,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支撑,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文化和修养脱节的事例比比皆是。
两个“高级知识分子”据说在公共汽车上因为一件小事吵了起来。先是国语,既而是英语,然后是法语,最后是德语。双方谁都没有料到,原来以为自己是“文化人”,比对方高人一等,没想到对方也不是“孬种”,竟也懂多国外语;本想占个上风,结果却打了个平手,都觉得颜面丢尽。而在旁人看来,这两个所谓的“文化人”,都不是什么“有修养”的人。
有文化尚且不能视为有修养,那么没有文化的人是不是就一定没有修养呢?非也。家中原来有一老阿太,活到96岁。她大字不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可是修养却超乎常人。她常常教导我们:工作要做好,尽力而为;同事之间关系要好,吃亏是福;生活上要知足,不求最好。她从不与人争吵,年轻时跟着太公“私奔“出来,受尽误解和欺负也无怨无悔。她的生活实践为我们树立了宽容忍让、善解人意、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一个没有一点文化的人,居然比我们有知识的人境界高得多,让我们即使在身处逆境时也倍感鼓舞和教育。
没有文化的人都成了有修养的人,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更应该成为有修养的人。
比如做教师的,如果凡事斤斤计较、不肯吃亏,总要占别人的上风,得理不让人,他(她)其实是不配做教师的。再比如做领导的,“谁跟我过不去,我就跟谁过不去”,你没按照我的要求做好工作,我就让你没好日子过。这样的人其实也是不配做领导的。因为在常人心目中,教师是为人师表的表率,领导是高大形象的典范。
有人把人从优到劣分成四等:一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三等人没本事没脾气,四等人没本事有脾气的。想想也不无道理。有本事却依然不计较名利得失,这样的人自然最受人尊敬,而没本事的人却还常要吹毛求疵,到哪儿哪儿的人都避之惟恐不及。这,其实就是文化和修养在一个人身上的具体体现。
2论修养
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是每个人都追求的,因为修养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修养对一个人的生活方式起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修养就是诚信。朱熹曾说:“信犹五行之土,无定位,无成名,而水金木无不待是以生者。”百事可乐的总裁卡尔威勒欧普到科罗拉多大学演讲的时候,有一个名叫杰夫的商人通过演讲会的主办者约卡尔见面谈一谈。卡尔答应了,但只能在演讲后而且只有15分钟的时间。在发现超出约定时间后他果断终止了演讲,与杰夫进行会谈。诚信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财富,懂得诚信为本的人在社会竞争中往往更容易取得别人的信任,也就更容易在竞争中取胜,为人方面同样如此。
修养就是道德。孟德斯鸠曾说“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有一位英国农场主,他庄园里的果树长得特别好,而他的周围农场中的果树却长得很差,于是到栽种的季节,这位农场主便把那些优质的种苗分送给他周围农场的人。人们觉得很奇怪,他为什么这样道德高尚、慷慨大方?这样他收获的果实就卖不出那么好的价钱了。而农场主回答说:“如果我的庄园周围都是劣等果树,那么那些果树的花粉还是会通过蜜蜂传播到这些优等果树中来。这样一来,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利人方能利己,那些自私自利目光短浅的人最终只害了自己,而那些慷慨大方道德高尚的人却往往能得到意想不到的财富,这或许就是道德的隐含价值吧。
一个人活在现实的社会中,必须得有良好的修养,或谦虚,或感恩,或正直,或真诚,或诚恳,或忍耐。良好的修养是个人成功的重要基石,正如所言“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人类前行的路途上,修养永远是一面有价值的旗帜,就让它在人类心灵的山冈上猎猎飘扬。
3文明修身我能行
“小学生,讲文明,仪表大方修养好;懂礼仪,要热情,以礼相待才是好……”这段朗朗上口的童谣一直围绕着我们的身边。现在是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有许多人都知道要讲文明,树新风,却往往仍然欠缺一些不注重文明的人,例如:随地吐痰等。
身为少先队员的我,在校园内我要求自己无时无刻都讲要文明、懂礼貌。记得有一次,我回校帮助老师批改整个年级的试卷,走到办公室的时候,老师案头上的一叠试卷正等着我呢。我心里想:批改一个班的试卷就已经很麻烦了,现在还要改整个年级的试卷,那我岂不是压力很大吗?心里不由得打起退堂鼓来,但转念一想,不能被困难阻挡。我接过这一大叠试卷后,身负“神圣”般任务的我快速走回班级。忽然,有一个捧着一大堆作业本的小女孩从我身边走过,我回头看了看她,心里想:那么小的身子,怎么能捧得起那么厚的一大堆作业本呢?真厉害!当我继续前行的时候,只听见“啪”的几声,那个小女孩手上的作业本掉到满地都是,我回头看了一眼,见到这个情景,便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要批改的试卷,跑过去帮小女孩捡起地上的作业本。我边捡边说:“下次小心点,要是拿不过来的就分两批,我帮你拿到办公室去吧。”她看着我,脸上露出了两个甜甜的酒窝。
除了在校园内,在社会上我们也要做一位文明的小公民。还记得那一次放学,我背着沉重的书包等候公共汽车,几分钟后,我要坐的公共汽车缓缓靠站,上车后,我往车内放眼扫了一遍,发现还有一个座位,太好了!我兴致勃勃地坐下。放下书包后,肩膀一下子得到了解放,“哎呦,真舒服!”我拍着肩膀说道。舒服的时刻很快到了下一站,一位上了年纪的老爷爷带着刚放学的孙女上了这辆满座的公共汽车,但是,车上的乘客故意装作视而不见,每个人都面面相觑,似乎在说“你去让座吧,我可不去”,我见了后,无奈的摇了摇头,背起了沉重的书包,走到老爷爷的身边,对他说:“老爷爷,你们坐那儿吧。”老爷爷看了看我,说:“小姑娘,还是你坐吧。”我摇了摇头,扶着老爷爷的手,对他说:“不,老师常教我们要尊老爱幼,在公共汽车上要主动让座,走,我扶您过去吧。”我小心翼翼地扶老爷爷到座位上,他对我投来了感谢的目光,顿时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书包也不再沉重。
文明是每个人身上必不可少的基因,正是因为“文明”二字,才使社会更进步、更和谐。让我们一起来当一个文明的少先队员、文明的社会公民,让文明之花永驻校园、永驻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