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屈原作文
可你没有,在七国分争的春秋战国时期,一声响亮,震天动地的啼哭,震撼了整个楚朝,那就是你啊。你拥有与生俱来的优良高贵血统?美好的名字。有卓越不凡的才能是楚国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占尽了天时?让人万分羡慕。你正直不阿虽再次遭贬,你白色的衣袂在狂风中飞舞,你黑色的长须在暴风雨中飞荡,这时的你,思维的火花在你的脑中飞扬,激愤的火焰在你的身上贯穿。你化激愤悲痛为神奇,写出了字字珠玑,贯古烁今的众多伟大诗篇,《离骚》、《天问》、《九章》
你有杰出的才能,但无用武之地,你有远大的抱负崇高的胸怀,但却因为地不利人不和,最终只能以死明志。在你的身上,印证了诗人与英雄的悲剧,一生孤独,没有知音?小人暗算,帝王不纳,尔虞我诈,战火连连无休止。你藐视达官贵人?贪官污吏,为自己树立了众多敌人。也许你并不知道,自古以来忠臣总是非死即伤,总是讨不到好处。或许你知道。但你那正直、不愿拐弯抹角、洁来洁去的性子却注定成为你一生的绊脚石,你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你已绘制好祖国的蓝图,正待实施。但,你的梦境很美啊。可那终究是梦啊。是虚无的、飘渺的,这个梦境已在摇篮里就被残酷的现实所撕碎,所扼杀。你没有安于现状,选择了弯曲坎坷的政治道路,你没有弃楚投秦,义无反顾的为这片自己所深爱的土地奋斗、保卫终身。在你的心中。生命诚可贵?国家价更高。你在听说郢都被攻破之后?毫无留恋的与这个世界告别,激愤、悲伤、痛楚,形成了巨大的火焰?吞噬着你的心。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你的背影被浪花所掩盖,越来越远。只有枯木,残花。
2我眼中的屈原
我是一块青石,静卧在汨罗江畔,已有三千个春秋。可以说,从古至今,阅江边过客无数,然而大多已几无印象,唯有诗人屈原的身影,令我事隔两千余年,却仍旧不敢忘记。
记得那天黄昏,我正望着布满阴霾的天空发呆,忽听见有人拖着沉重的脚步,往汨罗江边行来,边走边念念有词地吟唱着什么。这声音饱含着哀怨,把河边的空气都染得阴沉沉的。我不禁把头转了过去:近了,只见他披散着头发,憔悴的脸上写满了愁苦。听风儿说,他就是楚国的三闾大夫屈原,因向顷襄王劝谏,而遭到其他官员的陷害,被含冤发配到了这里,但是他仍日夜为祖国的兴亡担忧……
“这不是楚国的大夫屈原吗?” 不知何时,一位渔夫划船到了岸边,“大夫应该在楚王身边享受荣华富贵啊,怎么会被流放到这里,弄到今天的地步呢?”
屈原听到这问话,低下了头,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答到:“楚王听信了小人的谗言,再也听不进我的劝告,楚国危在旦夕! 大家现在都是肮脏的,可我还是个干净人;大家人人都喝醉了,可是我还保持着清醒。所以就被大家赶到这里来了。”
渔夫听罢,一脸的疑惑:“只听说圣人从不固执己见,可以随着社会的变化而改变。如果大家都变肮脏了,你何不随波逐流、或者同流合污?既然人人都喝醉了,你完全可以一起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啊!何苦还要自命清高……”
“你这说的是什么话!”渔夫的话还没有说完,就被屈原愤怒地打断了:“我只听说过,刚洗过头的人总要把帽子弹弹再戴,刚洗完澡的人总是喜欢掸掉衣上的灰尘后再更衣。我就算是跳进江心,成为鱼儿们的腹中食,也不会陷入污垢中受世俗污染。”
渔夫无奈地摇了摇头,划船离开了。屈原一人站在河边,眼中饱含着泪水,仰望着灰暗的天空。河面的风浪越来越大,打乱了他的鬓发,他的衣角。可在我眼中,这个不食人间烟火的身影,却异常的高大、挺拔,令我这块冷血的顽石禁不住为之动容。
风儿传来了楚国被秦国所灭的噩耗,屈原也像自己所说的那样,毅然跳进了江心。
从此,每年的这一天,百姓都向汨罗江中投放粽子祭祀屈原,两千年来从未间断。
3我眼中的屈原
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长太息以掩涕兮,衰民生之多艰”中,我进一步地认识了他——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屈原是热烈而浪漫的。于是他敢于把自己比作“美人”,饰香草缀明珠,驾虬驭骖,上天入地,与重华呼朋唤友,与天地日月并存,无不充满了浪漫的幻想与恢宏的情感,然而屈原并不是豪放自由,恣情欢娱,追求自我的个性解放和自然完美的融合。屈原眼中的自然时时露出心灵的影子——“乘鄂诸反顾兮,欸秋冬之诸风”,在屈原眼里,一景一物,一花一草,早已不再是本来的面目,而是带上了浓重的主观感情色彩,这种牵连,这样的不能释然,深刻地表露了他对故国安危,人民冷暖的关注。于是景物由情所化,文学以血写成,人说“草木总有情”,大概就是这个意识吧。
屈原具有坚定的信念,高洁的情操。“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末悔”,正是诗人一生血泪铸就的誓言。理想不容于世,他朗吟“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怀抱赤诚而不被人理解。他高歌“苟余心之端直兮,虽僻远其何伤”。但他关心的永远是“世间事”——楚地的安危,人民的冷暖。于是他将自己置入了一个最痛苦的境界:遭贬谪却心忧朝政,处一隅而胸怀天下。他耳边萦绕的不是松涛飞泉,而是农人的哀号,他眼前浮现的不是明月花径,而是强秦的觑视和朝廷不思安危的宴饮戏笑,他的心流血,然而他从没想过拯救自己。楚国才是他,黎民才是他,天下才是他,楚国亡了,他自沉汩罗江——这不是轻生,不是自戕,因为他,已失去了自己。这样一个屈原,用血去书写,书写他自己——一个热烈高洁的灵魂。
携着那汩罗江畔的“万古悲风”,顺着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屈原走进每个爱他,敬他的中国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