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看福山散文
合阳福山以其独特出众的自然形胜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享誉神州大地。
没来福山之前,只闻其名,未睹其容。因此早有游福山之意。“十一”黄金周期间,与女儿自由自在来到合阳游玩。第一站就是看福山。福山景区果然气象非凡。景区门口高大的门坊上题写有巨大的“福山”二字,门楼上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气势巍峨壮观,浓浓的仿古韵味把人们带到一个朝圣的境地。再走进来,门楼后又有四字提额“厚德载福”,雄浑苍劲的笔法令人赞叹,令人沉思。
宽阔的迎宾大道气势恢宏,两边遍植花草树木,气象灿然靓丽,空气清新怡人,显示了福山之地宽阔的襟抱胸怀,一副君临天下的大气风采。石刻的“九福”内涵丰富,耐人寻味,令人沉思,也发人深省。看着内涵丰富的“九福”碑石,我恋恋不舍,用相机一个一个拍摄下来,计划把它们抄写下来,作为品读人生,教育子女,教育诸生,领悟人生的宝贵文化资源。
来到景点门口,清新洁净雅致的游览环境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行人幢幢,四周高低起伏粉墙黛瓦精致玲珑的仿古建筑引人入胜,观之,颇有江南建筑玲珑细巧的韵味。“合阳人细”,无论是打造家具,还是建筑房屋,亦或是搬迁装潢,做工灵巧,手艺细致,这在渭北一带是颇有美名。
女儿早有雀跃之心,来不及细赏,催促我赶快买票。于是持了票券,进得景区,迎面见一座蝎子雕塑,蝎尾高跷,苍劲有力,蝎螯似钳,硕大无比,凛然有一种王者之风。倘若不是石雕,还真是令人毛骨悚然,毛发倒竖。既是石雕,那硕大的家伙确有可爱之处,人们在其蝎尾系上红绸,寄蕴祝福。而其蝎头慈祥,目光和善,在其嘴巴下面吐有一个大大的“福”字,另有三个小字环绕其边,组成“天蝎赐福”之意。看来此蝎并非恶蝎,而是神蝎,赐人间福气的蝎子。于是,游人纷纷在其前面留影,以期神蝎能够给全家带来福气,给心想事成者带来美好运气。在众人拍摄完毕,我亦与女儿站在其前留下了这一次旅途之影。
伶牙俐齿的导游带着话筒给游人生动的讲解,除了有十二生肖转磨以外,还有大气磅礴的“福山赋”石刻碑文。赋辞为中国合阳籍作家党宪宗先生所写,碑文为省书协主席合阳籍雷珍民先生题写。黑底白字异常夺目。优美的赋辞,加上端庄隽美的书法组成了“两绝”,真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这样的文化组合大大的营造了福山景区的文化氛围,难怪合阳一度被人们誉为“文化大县”,看来是实至名归,名不虚传。
而在我抵合到达迎宾大厅时,就接触到了党宪宗先生著写的《黄河颂》,翻开书页,我被党老师浓浓的气贯长虹的抒情诗所打动,毅然破费购买了一本,作为案头欣赏阅读的佳品;同时也可以用来作为教育子女,教育诸生们阅读了解黄河文化,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的有益教材。诗歌,本身是具有激发情感,激发情志的作用,让青少年来阅读,是最好不过的了。
拍摄完“福山赋”碑文,我跟随人们来到福山入口。在这里,导游挥发其才智言语,给人们讲解福山之地貌。我们听着,看着。站在山上,但见福山的地貌形胜异常,气象非凡。仔细观察,其整座山果然像一只翘尾东行的大蝎子趴在沟壑中,难怪人们又称福山为“蝎子山”,这真是再形象不过的了。由此,我也想到造化真是神奇,竟然能把山川地形塑造成各种动物形状。难怪自古就有各种神话传说,这也真不是空穴来风,无稽之谈。真是什么事情都有其因,有其果。绝不是人们妄加推测。由此,我也想象,是不是这一座奇山的前身就是一只受了天帝惩罚,特异来到人间降福的天蝎,倘若有天帝的话,这样的推想好像也成立。
不知什么时候,人间就有能人异士,各教流派选中了这个地方,在这里修身养性,传达教派旨意,而与其他各山韵味不同的是,这里竟然是“三教合一”的地方,这在教派各立门户,各持山头的天下并不多见。我曾经游历天下诸山,诸如像华山以道教著称,嵩山以佛教立名,而像这样集儒道释于一身的山头的确并不多见。可见福山真是福山,和谐之山,包容之山,真是应了门坊一句“厚德载物”,此真是地之厚也。而对其理解百姓自有形象解读:民间有“聚宝盆、福寿山,蝎子趴在盆中间”之喻。这真是天人之幸。来此朝拜的人们自可以各取所需,无所顾忌。
迤逦的山路清扫一新,簇簇黄花在深秋里灿然绽放,蝎尾狭长的小路两边,就是深壑险谷,幸有两边矮墙护卫,不然游人是望而生畏的。更有趣的是在蝎尾的小路上,青砖铺就的地面镶嵌的“福禄寿“等字传达着传统文化里百姓所遵循的传统价值观念,富有着尘世意味和世俗观念。而并不是因为三教并立而遗世独立,傲视群雄。如果说道释颇有出世之意,儒家颇有入世之意的话,那么,在它们之间也不是完全没有共同点的。儒家既讲“达则兼济天下”,但也讲“穷则独善其身”。修身养性,泛爱众生大概是三教殊途同归。三教之立,恰如同几条溪流共同汇聚成一条大河,滋养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也共同塑造了中华民族和谐包容的文化特点,从古至今,源远流长。
行到立有石牌的山门跟前,但见门额题有“更上一层”,其语句来自唐代诗人王之涣“更上一层楼”之意。两边楹联分别是“长歌进宝地”,“徙倚对珠林”,其字体皆是古体字体,颇有韵味。而另一石牌门额则题“白云深处”,句子取自“白云深处有人家”之句,两边为“渐与俗尘远”,“时闻山鸟鸣”这样的题写为自然山水又增添了无穷的诗意,令人遐思无限。而最后“秀夺终南”的寺门题写更是把这里的山水风光发挥到了极致,话里蕴含着这里的美胜过了著名的终南山。真是令人羡慕!
走入寺内,但见烛烟袅袅,但闻烛香阵阵。方知游客里的善男信女处处膜拜,处处敬香,他们把自己的美好祝愿都寄托在这些法力无比的神灵身上,期望他们能够给自己赐予幸福。而三教神像则神态怡然,安然享受人们的朝拜和虔诚。对于女儿的盲目膜拜,我告诉她这些神像都是人,他们都是三教的创始人,是文化至尊,而不是什么神灵,幸福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得到。想不劳而获那是什么也不能得到的。女儿似有所悟,频频点头。
导游带着我们攀上爬下,每到一处,具做介绍。福山寺建筑之迂曲,造工之富丽,布置之工巧,层次之井然,大有南方园林之奥妙。在这里,无论是亭,还是塔,或是楼阁建筑都充分的利用了这么一个并不是多么宽敞的蝎头空间,显得建筑布局紧凑玲珑,错落有致,游人穿行其中,步移景换,令人感到回味无穷。而晨钟暮鼓的楼阁象征意味,更是彰显了中华楼阁文化建筑的共同内涵。布局精致的南方园林建筑特点,令人想到这里也是南北文化交融的一个汇点,难怪合阳人汲取了南方人之细密这一特点。文化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的,是经历了岁月的磨合与积淀,这一点不是想怎样模仿就能模仿得到的。我曾试着把合阳人与澄县人做一比较,也曾把合阳的民居与澄县人的民居做一比较,发现合阳人门口崇尚歇山顶式的房屋构造,而澄县人则一律是大门平房矗立门口。这是上了李家坡到合阳地面发现的一个鲜明的特征。这样的特征显示了合阳人恪守传统的一面较强,同时也彰显了细腻的风格。而澄县略有些粗犷兼现代。
“一峰耸翠,万柏环青”。站立揽福台,纵览福山全貌,但见翠柏苍苍,蝎尾蜿蜒,楼台亭阁,尽收眼底。出的寺庙,我再次环视周围风景,但见群山万壑,纵横延绵,古树苍柏,郁郁青青。这里真是把山川之形胜与人文之渊薮集合于一身;古代,现代之大家风范俱可以找到。来福山,真可以说是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