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秋节的习俗范文
苗族的“闹月”习俗。苗族的古老传说,月亮是个忠诚憨厚、勤劳勇敢的青年。有个年轻美丽的水清姑娘,她拒绝了来自九十九州九十九个向她求婚的小伙子,深深爱上了月亮。最后,她还经历了太阳制造的种种磨难,终于和月亮幸福地结合一起。苗族父老为对他们幸福爱情的怀念,世世代代都要在中秋之夜,沐浴着月亮的光辉,跳起苗家歌舞,并把这一风俗称为“闹月”。每逢中秋之夜,苗族群众沐浴着如丝缕的月光,吹奏悠扬的芦笙,跳起苗家歌舞,青年们在“闹月”活动中互相寻找意中人,互相表白要像月亮和清水一样,心地纯洁明亮,永结百年之好。
纳西族的“祭月”习俗。每年的八月中秋,村村寨寨烧香供果,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清乾隆《丽江府志略》载:“八月中秋,以瓜、饼、豆角祭月”光绪《丽江府志稿》载:“节届中秋,供木樨而拜月。”木樨,俗名桂花,四委常绿,农历八月,桂花盛开,洁白的小花香气盈屋,是纳西族喜爱的一种名贵花木。在丽江纳西族中,流传着月亮上有一棵桂花树的传说,中秋佳节,全家人围坐在天井里,点上红蜡烛,插上几枝桂花,桌上摆满月饼、梨、苹果、石榴、板栗、核桃、松子、豆角,一起祭拜月亮,祀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傣族的“拜月”习俗。傣族传说,月亮是天 皇第三个儿子岩尖变的。岩尖是个英勇刚强的青年,他曾率领傣族人民打败过敌人,赢得了傣族乡亲的爱戴。后来,他不幸死后,变成了月亮,升向天空,继续发出柔和的月光,在黑暗中给傣族人民带来光明。每逢中秋节这天,小伙子一清早就带上火药枪上山打火雀、野鸡,猎取节日野味。姑娘、媳妇们忙着到湖边,池塘里抓鱼。他们都忙着准备节日的晚餐。老阿妈则忙着舂糯米,做大小不同的食物,四只桌角上各放一个糯米圆饼,每个饼上插一炷冷香。待到月亮从山林上空一升起来,就点燃冷香,全家大小开始“拜月”。然后,对空鸣放火药枪,以示对英雄岩尖的敬意。最后,全家老小欢乐地围坐在小方桌旁,品尝食物,谈笑赏月,尽兴方散。
白族的“拜月放灯”习俗。白族家家户户均备有自制的月饼,然后邀请亲友们到家中尝月饼、观赏月色。节日之夜,各家各户将月饼、新鲜水果、包谷、毛角等摆在八仙桌上,以示五谷成熟、庆贺丰收之意。当月升东山时,便置席拜天地,对月磕头。昆明附近的白族晚上要吃饵馔面条。中秋晚上鹤庆一带的白族还要举行漂河灯活动,人们将特制的各形纸灯,内点蜡烛或灯火,沿河漂放,看谁的灯漂得远,且不易灭;也有的将各种彩灯放置河两岸,并舞耍龙灯、狮灯、白鹤灯等,煞是好看。
黎族的“对歌”习俗。黎族称中秋节为“八月会”或“调声节”。届时各集镇举行歌舞聚会,每村由一“调声头”(即领队)率领男女青年参加,互赠月饼、香糕、甜粑、花巾、彩扇和背心,成群结队,川流不息。入夜便聚集在火旁,烤食野味,痛饮米酒,开展对歌演唱,未婚青年趁机挑寻未来的伴侣。
布依族“偷瓜”习俗。中秋节当天晚上,他们将偷来的老瓜用红布包好,一路放炮到缺子女的人家。这家的主人要请他们吃酒消夜,据说这样可以给这家人带来子女。而被偷的人家也不会责怪偷瓜的人,反而认为这样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好的收成。
壮族的“祭月请神”习俗。壮族习惯在河中的竹排房子上用米饼拜月,少女在水面放花灯,以测一生的幸福。每年的中秋夜,人们在村头村尾露天处,设一供桌,供放祭品和香炉,桌子右边树一高约一尺的树枝或竹枝,象征树,亦作月神下凡与上天的梯子,这里保存了古老的月亮神话因素。整个活动分为:请月神下凡、神人对歌、月神卜卦算命、歌手唱送月神回天四个阶段。
阿昌族的“煮饭喂狗”习俗。云南省梁河县一带的阿昌族,每逢中秋都忘不了给狗饱食一顿。相传从前稻谷皆自生自长,而且高大如芭蕉树,人们因此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并把吃不完的稻谷都糟蹋掉了。八月十五这天早上,家家户户都要用新收获的大米煮饭喂狗,而后走亲访友,欢聚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