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崇德向善的作文
文明和礼仪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份关爱,都是文明的表现。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讲文明,懂礼仪尤为重要。首先作为一名学生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新世纪朝气蓬勃的风采。因为仪容仪表一看就能让别人知道你个人的修养和素质。不要被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影响,追求所谓时尚,失了自己身份。升旗仪式最为庄严、隆重,而此时此刻在国旗下的我们严肃认真,昂首挺胸,高唱国歌,这才能表示我们对革命先辈的尊敬和钦佩,不负于先贤们用他们的思想和智慧为我们这个民族赢得“礼仪之邦”这个美誉。
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形成了讲文明,懂礼貌的传统美德。课堂礼仪对我们的教学影响很大,我们应该集中精神,专心致志听老师讲课,并积极思考,大胆发言,课堂礼仪直接关系到一个班的荣誉,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一个讲规矩懂礼仪的班级一定能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校园礼仪就更重要了,不要乱扔纸屑,随地吐痰;不要在楼梯间打闹,高声喧哗,上下楼梯要靠右行;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要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学校的公共财物;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校园中不能听见脏话等等。我认为只有这样的校园氛围才有助于我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大家同在一所学校,同在一个班级,大家就像亲兄弟姊妹一样,要团结友爱,和睦相处,遇到困难和挫折要共同战胜。如遇到矛盾多自我反思,做到互相宽容,互相理解,千万不要激发矛盾。要知道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帮助,乐于助人,争做文明使者的种子,做一个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好学生。同时也能以一颗明理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能使班级更加团结,更加长久,朋友之间更有默契。文明礼仪就像一滴水,许多人的一滴水汇集起来就会成为文明礼仪的海洋。祖国这艘巨轮在这海洋里前行,定能一帆风顺,越走越远!祝愿我们的祖国明天更辉煌!
古人云:“国无德不兴z,人无德不立”。这就是说,无论是个人修身立业、百姓生活,还是经济发展、社会安定,道德都如土壤和空气一样不可或缺。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广大人民衣食住行已得到了充分改善,但我们的社会也正遭受着快速成长所带来的烦恼——道德建设正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看到,只愿人人为我,却不舍得我为人人的自私自利人群在增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正日渐滋长;见利忘义、诚信缺失等现象时有发生;就连公交车上让座,都能成为点燃拳打脚踢暴力事件的导火索;道德缺失的现象不胜枚举!在此我想请大家共同思考下列的问题:如果一个社会不能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情感,不能构建正确的道德标准,不能促使人们肩负起道德责任,何谈社会文明与和谐呢?如果一个民族连道德底线都不能坚守,谈何民族振兴、长久不衰呢?其实,如此“高大上”的社会问题、民族难题,答案并不难寻。我想,只要全社会、全民族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我中华民族之优良传统,尤其是崇德向善的优良品质;并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社会风气将日渐好转,国民道德素质将逐步提高,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指日可见。
崇德向善应是一种文化信仰。我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统美德源远流长,但放眼当下,中华儿女正在丢失这些优良的传统文化,崇洋族、哈韩族正逐渐增多,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国学礼仪的人并不多。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的邻国日本、韩国却将我中华民族的许多优良传统进行了学习和发扬,比如我们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端午节。大家千万不要认为,他们只是喜欢热闹、喜欢过节,才和我们一起凑热闹。其实,他们是在利用节日文化宣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意。据媒体报道,我们的这两家邻居,已经向世界教科文组织申请了多项有关汉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部分已经获得了批准,这其中就有我中华传统医术——中医。这难道不能给我们中华儿女带来心头一颤吗?我们不要总是嘴上批评人家剽窃我们的文化成果,而是应该盘点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文化、道德方面丢失了多少,应该警醒反思,应该重新掀起“国学热”、“传统文化热”。
崇德向善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敬业成为习惯,奉献成为生活,既平凡却又不简单。道德的力量和榜样是每个人心中的一盏明灯,德行善举是每个人心灵中最朴素的情感,也是一种平常的生活方式。
崇德向善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对个人来说,要始终坚持把修徳律己、修身与修德并重,达到各安其分、各守其位;要把崇德向善、积德行善时刻装在心里、成为行动,能在关键时刻、危难之时豪不犹豫的去给予、毫不吝惜去付出;要把小事做好,把平凡的工作岗位,当作自己不平凡的人生舞台,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中华历史上具有伟大善举、名垂青史的仁者义士不胜枚举,而当代的焦裕禄、雷锋、杨善洲、郭明义这些道德榜样所践行的社会责任、无私奉献精神和坚守品格,恰恰代表了时代的进步和向上向善的道德主流。
凝聚向上向善之力量,就是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大地,自古崇尚以德化人。古代圣贤倡导“仁、义、礼、智、信”,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追求“忠厚良善、崇礼尚义、正直勇敢、勤劳智慧”,这是代代相传的优良品质,正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定基石,
其中所蕴涵的积极向上的道德追求,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价值。
古人云:“上善如水”。在当今物欲横流、心灵浮躁的时代,唯有崇尚优良道德品质、虔诚向善才能根治人性的丑陋与邪恶、洗涤心灵的污垢与黑暗 。只要我们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中华民族就能永远充满希望和活力。
奋发向上,是中华儿女几千年来与大自然拼搏而储蓄形成的核精神;崇德向善,是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光辉结晶。奋发向上的精神,促进了社会人文的发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进了人类与自然、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22世纪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一切美德的基础就是爱。爱是生命的强光心存爱别人的心,去做力所能及的事。看到老人摔倒就勇敢去扶,要相信世间总不是伤害好人,让其受到谴责,人都是会老的,难道你愿意哪天自己老了以后,一个人摔倒在街道上,却无人问津?我们应该有爱。在校园内更是如此,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骂人、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不做违纪的事。这些事并不难,只是自己的意念之差。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学校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崇德向上那?有了这些,一些不可能的事也皆为可能。记得鲁迅说过这样一句话: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进步。这句话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应该积极向上的。所以,我们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
最后重在坚持,培育的践行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对这种精神要崇尚和坚守。就一个人而言,是一种良好的品性习惯。就一个班级而言,是一种健康向善的班风学风。就一所学校而言,是一个和谐文明的精神家园。修身利己,才会有朝气蓬勃的生命,才会有不断出彩的人生。我们每个人心底要蕴藏着善良道德意愿,建设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广大青少年学生都应该自觉成为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良好社会道德风范的建设者,让我们满怀信心,奋发向上,汇聚起推动社会前行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