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从升国旗讲起,为甚么我们的国旗是五星红旗,而不是星条旗、太阳旗呢?为甚么我们不每周换一种国旗呢?
还有人问:同学们为甚么今天都要来上学,而不是想来就来,想在家里玩就在家里玩呢?
理由是:这是由法律规定的,更正确说是由宪法规定的。
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规定公民基本权利和国家根本制度,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法。
如何理解:
1、宪法是母法。就象家里的母亲一样。所有的法律都必须根据宪法产生,不得违反宪法,违反宪法的法律是无效的。
2、宪法是爱法。就象母亲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使我们的人格、人身、财产权益遭到保护。
举例:
宪法第3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眼前一概同等
宪法第3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示威的自由。
宪法第37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宪法第38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制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欺侮、诽谤和诬陷陷害。
3、宪法是国法。宪法不是家法,也不是校规,而是规定整个国家基本制度的国法。
举例:
宪法第1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同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规定了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而不是资本主义制度。
宪法第2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
规定了国家权利的来源是人民,而不是某一个国家领导。
另外,宪法还规定了我们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国家标志,如国旗、国歌、首都等。
宪法与我们小学生有甚么关系?宪法中有哪些规定是跟我们有关的?
宪法第46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宪法第42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宪法第4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都有休息的权利。
宪法第49条: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父母有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
宪法第5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守旧国家秘密,爱惜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就让这些法律意识贯串我们的灵魂 我们的骨子,好在我们内心深处荡气回肠,让法律意识不但印在我们脑中心中,更要印在我们的行为当中,这样就不难成为一个所谓意义上的法制达人。黑格尔也曾说过,法律的真理知识,来自于立法人的修养。假如作为像我们这类新兴的知识份子意识,作到理解法律。在无形中,也能体现一个有教养修养的新型青年。假如人人都能作到这些,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想不发展想不前进都难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