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抠门爷爷作文
现在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家电走进了千家万户,而我的爷爷却还是在用他的那些“老古董”,真是个老抠。
夏天,天气那么热,我每次到爷爷家都会看到爷爷在不慌不忙的扇扇子。我瞅瞅一旁的空调,不解的对爷爷说:“爷爷,扇扇子多累呀,你怎么不用空调呢?”爷爷停下来,抚摸着我的头说:“晓艳,虽然这空调省力可他费电啊!你看爷爷这样既锻炼了手臂又节约用电,不是一举两得吗?”
中午要做饭,爷爷却把锅端到院子里。我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心想:做饭到院子里干嘛?只见爷爷点着了院子里的炉子,将锅放了上去我恍然大悟,原来爷爷要用炉子做饭啊。我不解的问:“爷爷有电磁炉、电饭煲,您还用这个干什么呀:”爷爷却说用电磁炉太浪费电了,还是用炉子合算。
午后,我要看电视,爷爷却将书递给了我。我不情愿地说:“我就看一会电视不行吗?您给我的书都是我看过的。”爷爷一边把书塞给我,一边说:“晓艳啊,光看电视可不好,你看你这眼近视都这么严重了。而且书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感悟,多读几遍没坏处啊。”哎,连电视都不让看真抠门。
因为爷爷的“抠门”,我们家的电费总是很少,妈妈说爷爷是“节点模范”呢!哎,我这个“抠门”的爷爷。
2“抠门”爷爷节水记
最近有点想念爷爷奶奶,毕竟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所以就趁着这次假期拉着爸爸一起上爷爷家去。
到了爷爷家,一进门,爷爷边笑呵呵的招呼道:“小娟来啦,来,快去洗水果吃”!“哗——”我打开水龙头,正准备洗水果吃,爷爷突然跑过来把水龙头关小,还对我说:“现在都提倡节约用水,你一个中学生也要起带头作用呀,你想想有些地方的人连水喝都没有,多可怜呀!所以我们要节约用水,因为水是生命之源。”我心想:爷爷真是“抠门”,都什么年代了,心里头总惦记着节约!
将近中午,爷爷奶奶正在张罗饭菜,于是我走进厨房看一看,却发现爷爷洗菜很特别,他先把得去皮的蔬菜,如黄瓜番茄等洗一遍,再用洗过的水来洗不要去皮的蔬菜,如大蒜,韭菜青菜等,最后把洗过两遍菜的水倒进一个桶里,放在一边,当然了,爷爷这是节约用水,于是我问爷爷用这些水干嘛,爷爷对我说:“这些水可不能浪费,可以用来浇花,冲厕所等等”。“那这可不是一石三鸟吗”我笑呵呵地说,说着,爷爷便径直走向花坛,手里拿了个瓢,一边浇花,一边还哼唱着小曲,而我,似乎为我觉得爷爷“抠门”感到惭愧。
我看着爷爷,不由的敬佩他老人家,一个老年人都比我做的好,我也要向爷爷学习,发挥“节水精神”。水资源的日益短缺,难道不是大自然给人类敲的警钟吗?
3“抠门”爷爷
我的爷爷非常节俭,节俭得有些“抠门”。
他的衣服和袜子上都是补丁,不到破得实在不能穿的地步,是不会扔掉的。每次妈妈给我买新衣服,爷爷总是说:“家里的衣服已经多得没地方放了,还经常买衣服,真是浪费。现在的人呀,衣服没穿几天就穿腻了,觉得丑了,就扔了,真可惜。”
妈妈给我零花钱时,爷爷总在一旁唠叨:“你供她吃、供她穿,多不容易,为什么还要给她闲钱买零食?她吃的零食都是些垃圾食品,吃了对身体不好!”每次被爷爷这么一搅合,到手的“鸭子”就飞走了,真烦呀!
吃饭时,爷爷吃完饭的碗从来都是干干净净的,而我总有剩饭的毛病。爷爷少不了对我一番教导:“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个爷爷,真是“抠门”啊!
可是,一件事情改变了我对爷爷的看法。
我们镇上有个和我一样大的小女孩出了车祸,需要一大笔医疗费。我把自己平时省下的钱全部捐了出去。爷爷知道后,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爷爷居然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百元大钞递给我,让我帮他捐给那个小女孩。
我终于看见了一位慷慨大方的爷爷!
4“抠门”的爷爷
爷爷住在农村,虽说爷爷是名退休工人,每月有退休工资,可爷爷的“抠门”是村里出了名的。
记得有一次,我住在爷爷家,晚上看电视开着灯。这下可把爷爷心疼的哟!足足在我耳旁念了100遍的经:“下回看电视要把灯关了,别浪费电!”
听说有节电的节能灯,爷爷马上叫爸爸把家里的灯都换上了节能灯。第2个月,爷爷拿着电费单子向邻居宣传节能灯的省电功效,发动大伙儿都安装节能灯呢!这“抠门”的爷爷!
奶奶说爷爷的耳朵很“背”了,老是听不清她说的话。要我说爷爷的耳朵不但不“背”,还灵光得很呢!可不是嘛,每次电饭锅煮饭,开关自动跳到“保温”状态会发出轻微“啪”的一声。爷爷听到了立马把电饭锅的电源插头给拔掉了。我问他:“爷爷,您干嘛这么早就拔掉插头呢?”爷爷笑着说:“开关跳到保温时,说明饭已经熟了,插着电源太浪费电了。饭只要再焖上十来分钟就可以吃了。”你说我爷爷的耳朵“背”吗?
上次到爷爷家吃晚饭,爸爸买了个大西瓜。天很热,爸爸说要把西瓜放进冰箱,晚上再吃。可爷爷呢?他一边说:“别放冰箱里,浸在井水里凉快得很!”一边从井里打来一桶水,麻利地把西瓜浸在井水里。我心里在想:这抠门的爷爷。吃完晚饭,爸爸切西瓜给我们吃。可别说,西瓜的确很凉。我可真佩服爷爷的节电高招啊!
在爷爷的影响下,我们全家人都很节约用电了。爸爸再也不会让电视机处于待机状态,看完电视就关掉电源开关;妈妈用完电脑也会及时关机;我当然也不会开着灯看电视了。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节约用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