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里住着一只坏脾气的乌龟,它和常来这里喝水的两只大雁成了好朋友。有一年天太旱,池塘干涸了,乌龟没办法只好决定搬家。它想跟大雁一起去南方生活,但它不会飞。于是,两只大雁找来一根树枝,让乌龟咬着中间,它们俩各执一头,再三叮嘱乌龟千万不能开口说话,然后它们就带着乌龟起飞了。一个孩子发现了它们,觉得这个组合很好玩儿,就拍手笑着对他的小伙伴们说:“大家快看呀,那只乌龟真是太滑稽了!”本来得意洋洋的乌龟听见孩子的嘲笑声后大怒,就想开口责骂他们。结果,它刚一张口,就从空中跌了下去,摔在一块大石头上一命呜呼。
都是坏脾气惹的祸啊!这只坏脾气的乌龟因为孩子的一句嘲笑而生气,结果却搭上了自己的“龟命”,真是一只傻乌龟!人类自诩为“万物之灵”,可身为“万物之灵”的我们却也常犯这只傻乌龟所犯的错误。
这世上,我们很难找到一个从来没生过气的人,却能很容易地就找到一个为了一点小事就心怀怨恨、大动肝火的人。然而,生气又有什么用呢?无非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自己跟自己较劲,就好比左右手互博,赢了又怎么样?最后受伤的还不是自己?正如康德所言,“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为之生气的事情,其实根本就不值得生气。它之所以令你生气,是因为你走人了自己思维的死胡同,换一种思路,换一个角度,你会豁然开朗。
生气是一个人对自己所施的一种酷刑,它会严重损害你的健康,使你越来越快地衰老。动辄生气、发火,不仅于人无益,而且对已无利,既伤害了别人,也在惩罚自己,我们又何苦做这种不合算的买卖呢?
如果我们每当生气的时候,也能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我不是为了生气而学习的。”“我不是为了生气而工作的。”“我不是为了生气而争论的。”甚至还可以对自己说:“我不是为了生气而活着的。”
既然你不是为了生气而活着的,那么,活着又干吗非要生气呢?既然活着可以不生气,那么,我们又干嘛非要生气地活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