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它的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
勇敢的小企鹅
企鹅爸爸和企鹅妈妈都十分疼爱自己的孩子,他们经常下海捕鱼,让小企鹅吃得饱饱的。小企鹅有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一天,一群海豹向企鹅居住的地方发起了突然袭击。企鹅爸爸和企鹅妈妈为了保护小企鹅,不幸遇难,小企鹅躲在隐蔽的地方,侥幸没有被害。
燕鸥对小企鹅说:“我很同情你的不幸遭遇,也很想帮助你。你有翅膀,我可以教你飞翔。以后遇到危险,只要飞上天空就安全了。”
小企鹅说:“感谢你的关心。但是我爸爸说过,我们的翅膀不能飞翔,叫我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学习飞翔上。”
鸬鹚对小企鹅说:“我很同情你的不幸遭遇,也很想帮助您。你最要紧的是生存,我可以教你捕鱼的本领,让你不要饿肚子。”
小企鹅说:“感谢你的关心。但是我妈妈对我说过,我们的捕鱼方法与你们不同,我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去捕鱼。”
小企鹅“扑通”一声,勇敢地跳入了大海。他多次潜入水中都一无所获,但是并不灰心,一次又一次地潜水捕鱼。燕鸥和鸬鹚,见小企鹅一直没有捕捉到鱼,很为他担心。燕鸥对小企鹅说:“我和鸬鹚商量好了,我们会帮助你,把我们捕捉到的鱼送给你一些。你捕鱼不行,不要再在这里白费力气了。”
小企鹅说:“你们说帮助我,我很高兴,也十分感激!但是,我不能一直靠你们的帮助生活。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养活自己。”
小企鹅说完,又继续钻入水中捕鱼。经过半天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燕鸥看到小企鹅捕捉到了鱼,很高兴,他感慨地说:“小企鹅遭遇不幸却没有丧失信心,他勇敢地面对现实,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啊!”
小企鹅游泳、潜水的本领越来越大,成了远近闻名的捕鱼高手。伙伴们都佩服他,喜欢他。
任何时候都不要被困难击倒,要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去战胜困难。
驼背翁捕蝉
孔子带领学生去楚国采风。他们一行从树林中走出来,看见一位驼背翁正在捕蝉。他拿着竹竿粘捕树上的蝉就像在地上拾取东西一样自如。
“老先生捕蝉的技术真高超。”孔子恭敬地对老翁表示称赞后问:“您对捕蝉想必是有什么妙法吧?”
“方法肯定是有的,我练捕蝉五、六个月后,在竿上垒放两粒粘丸而不掉下,蝉便很少有逃脱的。如垒三粒粘丸仍不落地,蝉十有八九会捕住;如能将五粒粘九垒在竹竿上,捕蝉就会像在地上拾东西一样简单容易了。”捕蝉翁说到此处捋捋胡须,严肃地对孔子的学生们传授经验。他说:“捕蝉首先要学练站功和臂力。捕蝉时身体定在那里,要像竖立的树桩那样纹丝不动;竹竿从胳膊上伸出去,要像控制树枝一样不颤抖。另外,注意力高度集中,无论天大地广,万物繁多,在我心里只有蝉的翅膀,我专心致志,神情专一。精神到了这番境界,捕起蝉来,那还能不手到擒拿,得心应手么?”
大家听完驼背老人捕蝉的经验之谈,无不感慨万分。孔子对身边的弟子深有感触地议论说:“神情专注,专心致志,才能出神入化、得心应手。捕蝉老翁讲的可是做人办事的大道理啊!”
驼背翁捕蝉的故事向我们昭示了一个真理:学好任何本领都需苦练扎实基本功,专心致志,日积月累,才能取得真功。
澄子夺黑衣
宋国人澄子不知在什么地方丢失了一件黑布做的上衣。他跑上大路沿途寻找,到处都找不着那件黑衣。
蚀财的痛惜化为一股气恼。他一边走,一边捉摸着要想出一种办法来补救丢失一件上衣的损失。碰巧这时迎面走来一位身穿黑色上衣的妇人。澄子不由分说地将她一把抓住。他一面拉扯那妇人的衣裳,欲取其衣,一面狠狠地说道:“刚才我丢失的黑衣,原来在你这里!”那妇人被这光天化日之下突如其来的拦路行凶举动吓懵了。她急忙对澄子解释道:“这件衣裳是我亲手纺的线、织的布,亲手剪裁、缝制而成的。它的长短、大小正合我身。虽然您丢的也是一件黑衣,但是并不是这一件呀!”那妇人的声音听起来显得有一些柔弱、哀怜。但是她如泣如诉吐出的一字一句里所含的份量,使澄子心里怔了一下。如果把一个小女子的衣裳说成是自己的,扒下来后,自己却穿不上岂不荒唐?于是他立刻转了一个话题,但是仍然气势汹汹地说:“我丢失的是一件夹衣,而你身上穿的这件是单衣。你用一件单衣抵我一件夹衣,难道还不便宜吗?”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尊重事实,不论如何狡诈诡辩,事实总是不能歪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