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快乐的人,即使有时遇到了不开心的事,依然会以良好的心态对待一切。而我原来并不是这样的,我非常容易被激怒,动不动就抱怨。但当我读完下面的故事以后,我就再也不这样了。
这个故事讲的是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单身汉时,和朋友们住在一间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里,但他总是乐呵呵的,他说:“朋友们在一块儿,随时都可以交流,难道不是值得高兴地吗?”后来,朋友们相继成家了,先后搬了出去,屋里只剩下苏格拉底了,但他还是很开心。他说:“我有很多书啊!一本书就是一个老师,和这么多老师在一起,时刻都可以向他们请教,不令人高兴吗?”几年后,他也成了家,搬进一座大楼,住在底层,环境很脏,而他还是很高兴。他经常说:“住在一楼太好了,瞧,不用爬楼,进门就是家,搬东西也方便……特别让我满意的是,我可以在空地上养花种草。”最后,苏格拉底搬到了顶楼,他还是十分开心,有人问他的学生柏拉图:“你的老师总是那么快快乐乐,可我觉得,每次他所处的环境并不那么好啊!”柏拉图回答道:“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于环境,而在于心境。”
是的,在困境中,如果你能不像一般人一样怨天尤人,不停抱怨,而本着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对待生活,那还有什么事能难倒你?你离成功已经不远了!
当我们身处困境时,应该更加乐观,更加充满信心。这样才能消除心中的恐惧,平静地面对困难。在生活中阻碍我们前进的,往往不是难于克服的困难,而是错误的观念和内心的恐惧。
如果你可以放下自己的忧虑,你会发现,其实每一天都很美好,处处洒满了阳光。
而在我们这个竞争的时代,好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赢得起,也经得起失败和打击的人,才能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