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路上没捷径【5】
在看过了多位名人的成功事例,我发现他们的成功都是靠自己的努力与汗水得来的,没有一位是很轻松就获得了成功。他们都是经过了时间、生活和灾难的磨练,才造就了成功。所以说,成功路上没捷。只有经过磨练,才能获得达到成功的通行证。
代数之母
德国大数学家爱米·诺德一生从没有得到过幸运之神的眷顾,她的一生,经历了数不清的磨练。
她上了大学,并且成绩优异,却因为是女生受歧视而没有拿到大学的毕业文凭;作为一名女数学家,她在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却遇到家庭的不幸、社会的歧视,使她连份糊口的工作都很难找到;好不容易通过奋斗,在数学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开始步入她研究生涯的黄金时期,偏偏又赶上第一次世界大战。尽管如此,爱米·诺德从没有怨天尤人,她没有把事业的成功寄托在机遇上,经历过这些命运所给予的、常人难以忍受的磨练之后,最终以卓越的成就,被后人尊称为“代数之母”。
人的成长需要磨练
一位屡屡失意的青年人去请教得道高僧,高僧拿了两只装有茶叶的杯子,用开水冲了一杯,让青年人喝,青年人觉得一点香味也没有;高僧又用沸水冲了另一杯,没冲满,只见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地沉浮着,一会儿,一丝清香从杯里缓缓飘出……高僧这样加了三次水,茶叶在杯子里一次比一次沉浮得厉害,于是,青年人闻到了沁人心脾的芳香——茶叶经历多次的沸水浸泡,终于绽放了芳香!
人生如茶,人的成长需要磨练。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温室中的花朵固然娇艳芬芳,但却注定经受不住窗外的风雨吹打、严寒酷暑;雄鹰之所以能够搏击长空,是因为雏儿时就经受了高空跌落的艰难磨练。正如“一身正气冲云霄,着成青史照尘寰”的司马迁,在君主的不解下,在宫刑的折磨中,着成世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试问,他靠的又是什么呢?我想,是顽强,是不屈,是磨练。只有经受磨练,在人生道路上你才会更加顽强;只有经受磨练,你走过的人生路才会更坚硬、更平坦;只有经受磨练,你才会有足够的勇气去迎接新的挑战。
磨练是人生的必修课;磨练注定人生路上要不断地披荆斩棘,成功路上没捷径。记住这如此平凡的真谛:接受磨练,你才有资格把人生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