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包粽子12
端午节到了,妈妈买了很多葡萄干、大红枣回来。“妈妈,今年端午节,咱们家自己包粽子啊?”我问妈妈。
“是呀,你看我这不是买了很多的葡萄干、大红枣回来吗?糯米和粽子叶都泡好啦,今天咱们要自己包粽子。”妈妈高兴地说完,就开始忙活起来。
哇,太好啦!我看见妈妈将洗好的葡萄干、大红枣、芸豆和事先泡好的糯米混在一起,顺手拿起粽子叶。“妈妈,我也要学包粽子!”看着妈妈不一会儿功夫就包好了一个粽子,我的心痒痒的。
“行,你也来吧!”妈妈笑着说。
我先看妈妈包,只见妈妈取了两片粽子叶,轻轻舒展一下,重叠放在手心,将粽子叶旋转一下,粽子叶就成了一个圆锥形,像一个漏斗。妈妈先在漏斗的底部放上一枚洗过的大枣,然后用水盆里的糯米、葡萄干、芸豆将漏斗填满,再在漏斗的两侧分别放上一枚大枣。接着将上端多余的两片粽子叶折回盖住上面的糯米,用草绳环绕粽子四周,将粽子紧紧捆住。不一会儿,一个四角形的粽子就在妈妈的手上诞生了。
看了妈妈包粽子的过程,我也拿起两片粽子叶准备大显身手。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先把粽子叶一折,做成一个圆锥形,然后依次放上了大枣、混合在一起的糯米、葡萄干、芸豆,接着再在边角上放上两枚大枣,把粽叶往上一盖,用草绳捆了起来。
看着自己的作品,抽抽巴巴的样子,怎么看也不好看,不过我还是很高兴。我得意地瞅了妈妈一眼,“怎么样,包得不错吧?”只见妈妈朝着我嘿嘿一笑,表情有些古怪。我怀疑地看了看我的粽子,哎呀,粽子的底漏了,糯米都跑出来了。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妈妈叫我再试一次。有了第一次经验,第二个粽子顺手多啦,而且包出来也比第一个好看多啦。
“哈,太好啦,我也学会包粽子啦!”我高兴得跳了起来。“等粽子熟了,我一定要尝尝自己包的粽子!”看着妈妈把包好的粽子放到锅里,我心里默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