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作文
迈方步,穿长衫,戴着700度大眼镜,坐在旧书和墨水味弥漫的屋子里,足不出户,埋头书架,一句话出口便“之乎者也”,历史典故,与友人告别也要弯腰曲背:“告辞,恕不远送。”说十几遍,到头来还要来一句:“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才肯离去。这已成了读书人千古不变的定律。瞧瞧我们,古稀的祖父祖母念经似的对我们说那酸溜溜、文绉绉的读书人的台词时,一句“I’m sorry, I don’t know.” 便把这所谓的“定律”不费吹灰之力从脑海中抛得一干二净。谁说不是呢?
放学回家,扔下书包。我正准备与Friends玩电脑。刚出卧室,没想到父亲坐在门前“专心致志”地看报。想监视我?我偏要出去!我轻手轻脚地走到后院,妈妈正在那儿喂鸡食。天哪!前有狼后有虎,看来难逃“如来佛”的掌心了。没办法,人在屋檐下,哪能不低头呀?但又想想,就这样放弃心爱的电脑游戏吗?我眼珠一转,一个妙计涌上心头。忙溜到客厅,拨通了老同学的电话。确切地说,应该是我的最佳搭档。“喂,张梅,我被‘太上’ 软禁在家里,十万火急,快来助我一臂之力。”“放心,包在我身上!”过了几分钟,家里的电话响了。哈哈,“救兵”来也。我假装没听见,是爸爸去接了。我心里好不得意:这下我可就如鱼得水了。我早和“救兵”通了气,准备演一出戏。当爸爸问我是否有个同学聚会时,我的“唱功”自然令爸爸深信不疑。到了外面,我迫不及待地开始浏览生物网站,查到了许多恐龙的信息。接着又查了好多关于始祖鸟、鲨鱼、丹顶鹤等禽类的资料。不料由于看得入迷了,时间耽搁太久,露出了狐狸尾巴。唉,天衣有缝,是得意忘形的结果,那悲惨的结局就别提了。
此后,父母开始对我寸步不离。到了学校也不忘给teacher通几个电话。就差在我们身上安监控器了。
这样的监控能让我们退化到方步长衫的时代吗?下课,我们奔出教室,去play tennis and 乒乓球。teacher 对我们费尽口舌:什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什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道理说得连耳朵都听出老茧来了。还说我们不学古人悬梁刺股的精神……没有进化,而是在退化。还声称要写出一本《退化论》拿出去发表……尽管最后到了“唾液横飞”的地步,对于左耳进,右耳出的我们却丝毫不起作用。我想,掌握了书本内的知识还要读死书,死读书吗?那些teacher和父母眼里的“好学生”、“乖乖女”就没这么幸运了。听说家长对她们实行“魔鬼训练”。要求每天“闻鸡起舞”,与 English and 数、理化做殊死搏斗。不看到两眼冒金星誓不罢休。结果两个多月下来,人都瘦了一圈,个个跟猴精似的,只剩下一张皮,一把骨头了。还在脸上留下了“彩”——两个熊猫眼。可怜的“乖乖女”哟。
到了考试前,爸妈整天拿“乖乖女”跟我比较,说其前途一定不可限量。对我却是无尽的摇头和哀叹。称我将来只能“锄头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了。“那也未必!”我想,随他们去吧,我依旧我行我素。
成绩下来了,令家长和 teacher瞠目结舌,大吃一惊。我们的成绩竟比“好学生”还要好!其原因何在?原来,实行课程改革以来,考试的方式有了变化,以考查学生的能力为主。现在的考题中死记硬背的知识很少,多为科技、常识等智能性灵活运用的题目。对于痴迷于这些领域里的我们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体育考更苦了那些“好学生”,800米跑下来,非但不及格,还累掉了“半条命”。
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家长和老师开始了反思,开始鼓励我们扩大阅读量,我也开始感到自己像高空中的飞鸟,驾驭着理想的双翅在知识的海洋上翱翔。关于读书的作文15
爱上阅读受益终生
著名教授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
也有人说,送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便是让孩子爱上阅读。把孩子引往读书之路,等于把孩子引向了幸福的人生之路;让孩子徜徉于书的海洋,等于给了孩子一个美好的世界。
人人参与积极读书
为了引导学生读书学习,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让书籍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基础,教体局号召各学校开展大阅读活动,将11月份定为了校园读书月。
副校长介绍,学校为学生购买了20xx余册图书,每班配置25本。每班每周都会开设阅读课,学生每周要写读书感悟。除了阅读课,学生还可利用晨会和课余时间自由阅读。
为了扩大阅读量,各班建立了图书角,力争让每个学生每学期可阅读5本以上的图书。为了方便学生交流,各班建有图书交换站,学生可从家带4本或4本以上的图书到学校,放在图书交换站,同学之间交换阅读。为使图书管理有序,每班选出图书管理员2至3名,统一管理图书,负责学生之间的图书交换。
为了记录学生们的阅读过程,教师们还帮着学生建立了《课外阅读登记表》,学生每读完一本书,便可进行记录。登记表的内容有书名、作者、阅读时间、阅读感受(A很有趣、B很好看、C一般、D不好看)和评价(由教师、家长、同伴评)。比如,书名:《鲁宾孙漂流记》;作者:丹尼尔·笛福;阅读时间:20xx年11月23日~20xx年11月30日;阅读感受:A;教师评价:阅读认真,读后感写得很好。
五(1)班学生贾雪蓓在学校开展校园读书月活动之前,已经看了不少书,她的《课外阅读登记表》显示,从9月份至11月底,已经阅读了13本课外书,并感觉大部分课外书都很有趣、很好看。
像贾雪蓓一样,认真读书、认真记录的学生还有很多。
融入心灵展示风采
读书可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学生不仅读懂了文字,而且领悟了文字的内涵,他们通过形式多样的表演,把文字演绎成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
他们把古诗编成儿歌,一边跳着橡皮筋,一边唱着:“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他们自创的童话剧《混乱的童话世界》,让小飞侠认识了青蛙王子,让灰姑娘碰到了恶毒的王后;让三个小猪邂逅了白雪公主……童话世界乱了套。哦,原来是两个调皮的学生争抢图书,把图书撕烂后,胡乱粘了起来。
学生表演得生动形象,逗乐了全场的教师和家长。笑过之后,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爱护图书。也牢记了一个规则:先来后到,学会等待。
以书为友为人生奠基
小学校长说,校园读书月活动的主题是以书为友,为人生奠基,意在通过有计划的引导,指导学生大量阅读书籍。通过读书月展示活动可以看出,学生们通过阅读,的确有很大提高。
据网络统计,目前,中国只有5%的人有阅读习惯,近半数的中国人不读书。小学教育是一个人行为习惯的重要养成阶段,帮助小学生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不仅对个人,而且对整个中华民族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