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无论何时何地,当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那是诗意栖居的一种召唤,也是人生幸福的一种见证。
季羡林先生曾将古人读书之乐概括为“四时读书乐”。同时,他给我们描绘了古人读书的三种境界和趣味:其一是“红袖添香夜读书”。有红颜知己相伴,挑灯夜读,把盏品茗,美人养眼,美文养性,其乐融融,其情怡悦,令人艳羡。其二是“绿满窗前草不除”。因醉心于读书,沉迷书中,忘记了时光流逝和季节更替,四季轮回,窗外已是绿草茵茵而不知。这是一种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忘我忘物的读书境界,令人敬佩。其三是“雪夜闭门读书”。这种读书的情趣与前面所言又有不同,天寒地冻,大雪纷纷,四周静寂,独自一人,闭门读书,而且读的是书,可以想见读书的心情之切,阅读的放松与惬意,此景此情,乐在其中,味在其里,不足与局外人道也。
在我看来,真正的读书不是为稻粱谋或扬名于当世,而是我们心灵的渴求和精神的寄托。所以,历尽困苦而自得自适。于是有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的读书治学“三境界”。其一曰: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言其读书之艰辛。其二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言其读书之执著。其三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言其阅读之收获。试想,一个人,坐拥书城,怀揽书香,身居陋室,心安神宁,读书为乐,岂不快哉!南宋诗人尤袤说,读书“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朋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可见,对于真正的读书人来说,读书之乐难以言说;读书之味如饮甘泉;读书之趣无穷无尽。书是灵魂的居所;书是精神的家园;书是深情的朋友;书是疗伤的良药。
谈到读书的妙处与方法,我以为孔子在《论语》中提出的读书之道更为精妙。它妙就妙在孔子将读书治学与修身养性结合了起来,我们亦可将其概括为孔子的读书治学“三境界”。其一云: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其二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其三云: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孔子在这里提出的读书治学之道,即:读书与实践相结合,故曰:学而时习之。“习”不仅仅是温习,而且更是实习、复习、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巩固和提高;读书与交流相结合,独学而无友,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学习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切磋、交流、探讨,让思想的火花在同道的交流中产生碰撞,这是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乐事;学习不是仅仅为了治国平天下的经世致用,更是个体的修身养性,心灵充盈,精神愉悦。所以,有了学识、本领而不为世人所重视和认同,依然能够其乐融融,孜孜以求,以达治学之境,以至人生之景,这才是真正的大度、大气的君子之风和读书之道。
总之,读书不是为了学好文武艺,售与帝王家,读书学习是个体安身立命的基础和方式。读书不在于结果而重于过程,不在于仅仅为了致世实用,更在于滋养个体的灵魂、涵养个体的精神。所以,孔子的读书治学“三境界”说要比王国维的“三境界”说内涵更加丰厚和高妙,值得我们每一位读书人珍惜。读书的作文 篇9
女儿书柜上的书真多,有《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蓝皮鼠大脸猫》、《小牛顿快乐百科丛书》......女儿从一岁半喜欢看书以来,买的书堆起来快和她自己一样高了。女儿喜欢看书,更喜欢妈妈读给她听。这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就像必须喝水、吃饭一样。又有点随意性,只要女儿喜欢,捞起书本就讲。
直到去年的九月份,女儿成了二实小的一名小学生了。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同时也有一点点担心。孩子能很快的适应小学吗?在她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快乐和困难在等待着她?过了不久,我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接女儿放学回家时,她要么泪水汪汪、要么嘟起小嘴:“谁谁欺负她了,和谁闹别扭了。”直觉告诉我,女儿在与人交往的问题上搁浅了。 就在这时候,学校组织的亲子读书活动开始了。
针对女儿在这个年龄段,对小朋友们的认识还不足,总是喜欢拿自己的观点、喜好来评判同学这一特点,给女儿选择了《小神仙和小仙女》这本书。书里有小泪水、小爱美、小噘嘴、小害羞、小贪吃五位小仙女,有小邋遢、小暴躁、小武功、小淘气、小好奇五位小神仙。他们都各有各的脾气,各有各的本事;各有各的优点,各有各的缺点。他们让女儿懂得了小朋友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每个小朋友都是和别人不一样的,都是一道独有的亮丽风景。 针对女儿遇事爱斤斤计较,总是盯着别人缺点不放的毛病,与老师沟通,又经郑老师的推荐,为女儿买了《绿野仙踪》和《小猪唏哩呼噜》两本书。在《绿野仙踪》里,女儿陶醉在异想天开的美妙意境的同时,学到了小女主人公桃乐丝的善良、热情、乐于助人和勇敢。在《小猪唏哩呼噜》里,小猪唏哩呼噜不计前嫌地救助大狼先生的孩子、冒死相救八哥小姐、和别人都不喜欢的小蛇花花做朋友......小猪的善良、憨厚、和气、大度都在悄悄地感染着女儿。特别是小猪的大度让女儿很是佩服,感觉那需要太大的勇气才行。
前几天,我忽然发现,女儿令我和她最头疼的与人交往问题不见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变得每天都乐呵呵的。挂在嘴边的话也变成了:“我今天想办法让谁和谁和好了。”“我今天和同学玩得真开心!”有时候,女儿还私下里向我传授一些怎样与好朋友相处的妙招呢! 这都是书的力量哟!书能给人以智慧、书能陶冶人的性情,“一本好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这就是书的魅力呵! 亲子读书,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书的芳香如涓涓细流轻轻的浸入女儿的心扉,智慧与快乐悄无声息地驻足在女儿的心房。
有目的地为孩子选择图书,让孩子在书里找到开启难题的金钥匙,胜于我喋喋不休的空洞教诲,胜于我绞尽脑汁地为孩子出主意、想办法。我好开心、好兴奋、好精神。接下来,我和女儿一起在这条充满着智慧的小路上会继续、继续、再继续,收获、收获、再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