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鲁滨逊漂流记》的读书笔记9
当你一个人流落在孤岛上,你会怎么做,是顽强地活下来,还是坐以待毙?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做的话,我向你推荐看一本书——《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漂流记》这部小说的内容扣人心弦:在一次航行中,船在南美洲海岸一个荒岛附近触礁,船身破裂,水手和乘客都淹死了,只有鲁滨逊活了下来。在那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鲁滨逊长达28年的历险生活开始了。
鲁滨逊是一个聪明机智又有坚强毅力的人。在这小岛上,没吃的自己找,没穿的自己做,没住的自己盖。作者笛福曾经说:“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危险一万倍。”事实的确是这样的:记得一天下午,我看了一部恐怖片,它的内容很可怕,到了夜晚,我翻来覆去都睡不着觉,总是找妈妈和妹妹说话,可是到了后来,她们都睡着了,我害怕极了。这时,我想起了笛福说过的话,在心中默念:那些只是假的,世界上是没有那样的东西的……渐渐地就进入了梦乡。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我还感悟到了人生的道路中不能遇到困难就放弃,应该勇于面对困难。遇事还要乐观一些,都不要把任何事都看得那么绝对,要多想办法来解决问题,就像鲁滨逊一样虽然身陷荒岛却不坐叹命运不济,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制衣服,后来他在荒岛上救了一名土著,给他起名“星期五”,一下子就把他变成了自己的奴隶。当发现有野人的时候,一开始他慌了手脚,但他凭借着自己的勇气与智慧和“星期五”并肩作战,一起打退了野人。全书最精彩、最令人难忘的是鲁滨逊在荒岛上的经历,作者用第一人称以及生动逼真的细节把虚构的情景写得使人如同身临其境一般,使故事具有强烈的真实感。
鲁滨逊他那坚强的毅力让我深受感动。在现实当中,像鲁滨逊那样的人非常少,很多人要是遇到这种情况,早就自暴自弃了。还有些人宁愿饿死,也不去找吃的,没人会坚持28年,当然也包括我。但看完了这本书后,我想:我以后也一定要学会坚强,学会独立,学会遇到困难不能轻易就放弃,应该勇于面对困难。
有空,你也去看看《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好书吧,它一定会让你受益匪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