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代小说的长河中,有一本书讲的是这样一件事:1632年一位热爱航海的冒险家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一人离开故乡,开始了他的冒险。在一次航海中,他遇上了大风,他的同伴都死在了海里,只有他一人被吹到了一个荒岛上。他在悲伤之余也开始安排自己的生活,这座荒岛在一无所有的他看来,却是一座资源丰富的小岛。他利用从船里捡到的工具经营了一块肥美的土地。二十年过去了,他还拥有了成群的山羊和两个住处以及完美的防御工事。四年后,他救了一个野人并取名星期五,解决了他的孤独问题,这位朋友陪他度过了他在岛上的最后几年。在第二十八年时,他解救了一位船长,并离开了这座孤岛,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这本书就是英国著名作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