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书笔记9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文明,这是一个我们大家并不陌生的字眼,它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文化校园的重要举措。多年来,我们学校一直把培养同学们的文明习惯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这学期,我们不仅创编了实验小学文明礼仪三字经,还在理解背诵《弟子规》的基础上,开展了“弟子规,我践行”的德育实践活动。
《弟子规》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儒家经典,是华夏子女传统文明礼仪美德的精华,是教我们如何保持高尚的人格,以及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让我们在体会先人智慧的同时,既能了解古文化知识,又能学会如何孝敬父母、如何礼貌待人、如何为人处事。《弟子规》读书笔记10
《弟子规》的主要内容是讲一个人从小开始,就要学习孝顺父母、和兄弟姐妹友爱,要讲信用等等。其中,做子女的要孝敬父母这一部分对我的教育最大。回想起来,我在一些事情做得很不好。比如有一回,妈妈叫我扫地,我很不耐烦地回答:“哦哦—”,照样上网聊天,直到妈妈生气了,我才不情愿地去扫地,嘴巴还嘟嗦着:“扫就扫嘛,急什么?”事后,爸爸妈妈教训我时,我还顶嘴。除此之外,我还经常不体谅父母的难处,不体谅父母的苦心。父母做好的菜,我总是嫌这个菜不合口味,那个菜天天吃吃腻了。弄得父母很无奈……
对比起夏天为父亲扇床,冬天为父母暖被窝的黄秀,真是有天壤之别。
现在我明白了,做人也有许多规则,而孝敬父母是最基本的道理。我决心不再让父母瞎操心,向黄秀学习,做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
我读过许多书,其中我觉得最有教育意义的是《弟子规》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