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部社会变迁背景下的命运交响曲。文中,“纨绔子弟”福贵游手好闲、放荡不羁,一赌输家,气死老父之后,浪子终于开始回头,然而作者没有给这千金难换的醒悟一个“中国式大团圆”结局,我们看到的是:在复杂的时代湍流下,福贵被抓壮丁再没能见到母亲,大女儿凤霞因无钱医治而成聋哑,当生活稍许安定时,却接连遭遇儿子有庆被抽血过度致死,凤霞生孩血崩致死,妻子撒手人寰,女婿被砖砸死,就连小孙子竟被豆子撑死——苦难和死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作者将苦难描写得如此淋漓尽致、无孔不入,似乎“狠心”要扑灭所有的希望而不给人多留喘息的机会,不管读者们需要多少理智和坚韧去平复心情。然而,也正是这种极端的苦难,赋予平凡的福贵不一样的形象,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激发我们去深思、去打量世界,去探索内心。
如果不是强烈的震撼,我们可能不会那样去思索生与死这个永恒的命题。福贵在命运无情的打击下,眼看着家人一个个宿命般离去,直到孑然独立,与老牛为伴,共度余生。他依然活着,没有寻仇,没有抱怨,没有结束自己的生命。作者曾说过“福贵是我见到的这个世界上对生命最尊重的一个人,他拥有了比别人多很多死去的理由,可是他活着。”这种“不争”也不完全屈从的生存方式,或许是一种命运碾压之后的生活智慧,是经历生活洗礼之后的成熟。直面人生之痛命运之难,活着,需要莫大的勇气和韧性,而此时,活着,更是一种尊重生命的选择。众多平凡的人或许无法选择和改变他所处的时代,但是可以选择尊重生命,拓展生活的厚度。
如果不是温情的救恕,我们可能会经不起痛苦的反复折磨愤然摔书离去。纵然福贵输光家产只能在田地里笨拙劳动,年迈体弱的母亲坚持在旁陪伴和安慰,福贵被抓壮丁突然消失后,母亲始终坚信儿子没有再去赌博;虽然被薄情对待过,妻子却始终不离不弃,默默用坚强支撑着、用温情守护着福贵一家人;子女懂事孝顺,特别是女儿,即使在硬撑着干活累倒时只是笑笑看着父亲;纵使昔日战友春生跟有庆之死有间接关系,福贵还是在他落难之时去安慰开导……苦难的人生,因为有了这样温情的亲情、爱情、友情,而让人有了活着的勇气,有了前行的动力,有了值得珍藏、回忆的宝藏。我想,这也许就是在经历那些非人的生离死别,经受苦难的狂轰烂炸与肆意摧残之后,福贵仍然选择活着,并且是带着善意、平静到有点超然地活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性的光辉,在无边的黑暗中烛照生活,在凄风苦雨中温暖人心。
或许活着的意义需要用一生去探求,而对现实的一些启示是时刻需要关注的。福贵一生的悲剧里面,有许多是可以避免的,比如福贵家人那些人祸和“意外”。我们清楚,治病救人,靠技术进步,也靠医着仁心;安全生产,需科学防护、意识提升、规范操作;培育儿童,离不开科学养育方式、良好的教育等等。然而在今天的我们看来荒诞和不可忍受的那些际遇,放到那些流离动荡的岁月,却都是那样万分真实而难以逃避。我们或许该庆幸,我们更该珍视,该警醒。
从书中人物苦难的经历中,学着反省、思考,学着坚强、豁达,学着去成长、如此,方能释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