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成功靠自己作文
世界上存在着许许多多不公平,面对不公平,每个人的反应也会表现的各不相同。大多数人最常表现的方式就是怨恨,抱怨这抱怨那,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但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不公平的事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抱怨会给我们带来好处:抱怨会使我们被注意,抱怨会引发同情,抱怨会让我们觉得我们比别人更懂一些。但是,抱怨唯一不能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快乐。我们常说:“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也会在另一处地方为你打开一扇窗。”因此,既然我们无法改变不公平的事实,何不尽量去争取公平呢!正如刘墉所说,我们应该化悲为力量。我们所要做的,不是在门前徘徊、抱怨,或乞求上帝为我们开门,而是应该转移视线,搜寻那一扇希望之窗。当我们推开窗子时,就会发现另一片崭新的天地。当我们不再抱怨世界时,就会积极地前进,不久的将来,成功一定会成为我们的囊中之物!到时候我们就会感觉离公平又近了一步!
带着欣赏并学习的心情阅读完了刘墉的《靠自己去成功》,心中好像亮堂了许多。与其说这是刘墉在教育女儿,到不如说这是他在引导女儿,谈话间流露出父亲对女儿深深的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每对父母对自己的孩子都有着无尽无私的爱,同时他们也期盼着看到孩子有一天登上成功的舞台。他们不求回报的付出他们的爱,只求孩子能茁壮健康的成长。但是,成功需要孩子自己去成功,就如同成长需要自己去成长一样,不能做一个没有电平的车子,只等父母在后面推。洋洋洒洒写下有关每个话题的感想,似乎觉得这些也是对自己成长的启迪。漫长的人生旅程,父母只能陪伴我们最初的几程,更多的艰难险阻须我们自己去克服。而一个人所拥有的信念与决心是支撑自己的人生,清除自己前进路上每一处荆棘、坎坷的最强有力的法宝。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这本教育子女的书不仅适合于为人父母的家长们取经,而且也适合于我们正在成长的孩子去学习。牢记:“不要等成功来敲你的门,要靠自己去成功。”开始靠自己去成功吧!  靠自己去成功读书笔记4
刘墉写给女儿的一封封家书,不急不躁,娓娓道来,充满温情与爱意,充满睿智和关怀。
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千万种,种种都有效,种种又都无效。决定是否有效的,是方法背后的道,即理念。在一种正确的理念指导下,合适而贴切的方法才会产生理想的效果,否则,再多的方法也只能让家人无所适从,经历多重痛苦之后无奈放弃。知道与理解一条理念不难,难的是真正认可一种理念并细细致致、完完全全地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点一滴,只有在一种科学而坚定的理念统领下,才可能教而无类、教无定法、万法皆有法。
那么再进一步,教育的理念从何而来?理念不是来自书本,不是来自他人,而是且只能是来自自己的实践与方方面面的思考。教育理念也是自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自我面对世界的指导自己各种实践的理念,所谓言传不如身教是也。你想以什么样的理念教育孩子,首先你必要将什么理念指导自己的行为。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子,你也将让自己努力成为什么样子。孩子的成就或许超过你,但为人处世、学习上进的理念是以你为榜样。也只有教育理念与自我实践的理念相统一的时候,教育才能真正成为生活,生活也才能成为真正的教育。生活即教育,不教而教。教育本就不应该是生活的另外部分,生活本身就是教育本身。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孩子还累吗?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教育,只有生活,何累之有?
刘墉采取的办法是,以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作启发,通过自身的亲身体会,给孩子讲自己的认识和想法,不急不躁,不愠不火,春风化雨,在娓娓道来的拉家常中,体会生活的道理和做事的方法,从而熏陶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