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书笔记9
《追风筝的人》,这本小书由富家少爷阿米尔和"小伙伴"哈桑童年的快乐追风筝时光讲起,描绘了阿富汗在种族矛盾背景下,人性的毁灭。文中表面强势、权威的父亲却一直生活在愧疚和赎罪中,主人公阿米尔也陷入了类似的轮回,儿时因自己的懦弱伤害了对自己最重要的人而一直受着灵魂的煎熬,等待着救赎。
民族差异与人性情理。在读这本这本小书时,我想每个人都会不自觉思考,人何以为人?卢梭在《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中曾说"自然人只有两种情感,自我和同情心,自我即保存生命,而同情心即对苦难的同情和不愿无故伤害同类的情感,这两种情感是动物界共通的本能,而不仅是人类。"我也相信,人与人之间作为同类天然的就有一种同情心、怜悯心。但是,究竟是什么可以让一些狂热的种族主义者竟能丢弃这一种本能,而陷入疯狂的对善良无辜同类的伤害呢?我们永远无法感同身受哈桑和索拉博及他们的同族身上发生的一切,民族冲突带给他们的伤害。无法接受在那样的一个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仰慕不是以人的品德和智慧,而是靠人的出生和种族决定。与哈拉扎人交朋友被视为屈辱,真诚地对待一个哈拉扎仆人被视为难以理解的事情。在新时代出生成长的我们,享受着民族团结和睦的我们真该庆幸,庆幸共产党人着眼于人性的至高思想境界和团结、自治、共荣的民族政策。伤害与救赎。
阿米尔的父亲在当地是一个有极高声望的人,在外人眼里,他为人慷慨正直、施德行善,受到所有人尊敬,可他内心深处却一直备受煎熬,他以阿富汗人最不可原谅的方式伤害了甘愿为他牺牲生命的"伙伴"阿里。身处尊重与光明中的他,内心却时时刻刻都活在灰暗和煎熬中。他为自己寻找解脱的出路,选择修建抚恤院、帮助处于困难中的人为自己曾经的错误赎罪,实现心灵的救赎。人生就是如此的奇妙和充满宿命情节。这位强大父亲的孩子阿米尔,却也同样犯了自己一生都难以原谅的错误,因自己的怯懦和袖手旁观使得一直勇敢保护他,甘愿为他千千万万遍追最后的风筝,甘愿为他吃泥土以示忠诚,甘愿为他牺牲自己生命的哈桑,受到了一生不可磨灭的屈辱的身体和心灵伤害。
从此,他心里永远住了一个噬人的恶魔,不停地在吞噬着他,折磨着他。但是,心魔却并没有远离他,即使他因战乱而远赴美国,即使他曾因新生活而短暂的将那段记忆搁置。可是,当一纸书信从遥远的阿富汗寄来,一切又回到最初的原点,有些事情不得不去面对,即使多年后再揭起那伤疤仍会鲜血淋漓,生活就是这么公平。他不得不接受父亲曾经的过错,不得不接受被他伤害、抛弃的可爱的哈桑竟然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的现实,不得不重新接受良心的拷问,似乎一切都是轮回。虽然有挣扎,但这次他还是选择了去面对,面对一直以来折磨他的心魔。但是,一切都已来不及,哈桑的来信之前他不曾回复过,等到他想回复时,哈桑却因种族矛盾被杀害,再也看不到、听不到他的歉疚。然而,不管何时,生活总会在绝望的深渊中渗透给我们希望的光芒,而孩子永远是希望的承载者。哈桑的孩子,成为阿米尔获得救赎那束光。所以,当一切还有可能有所弥补时,阿米尔愿意拼尽生命拯救这个处于苦难中的孩子。
在哈桑受到伤害的那一刻,我甚至觉得在一切恶劣的品格中,懦弱是最不可原谅的一种。可是,人总有犯错的时候,即使有些错误无法让人接受和原谅,但每个人也都有获得自我救赎的权利。如果最终选择阿米尔父子的方式,选择帮助别人,选择新的希望,那又是否可以停止对他们曾经错误的苛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