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4
通过寒假的业余时间,我终于一点一点的把《朝花夕拾》看完了,这是一本好书,作者是大文豪鲁迅先生写的,这本书看起来挺薄,其实内容很深奥,在读时,如果没有书下的注释,我还真看不懂呢!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散文,原名《旧事重提》,这本书是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的小故事,一共10篇文章,在读《朝花夕拾》时,我也学到了很多的写作手法,在读时,我发现鲁迅先生运用了大量的对比和讽刺的写作手法,多数是讽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朝花夕拾》里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有很多种,里面比如有:写人吃人、吃血馒头等等!在《从百草到三味书屋》中,鲁迅先是使用了大量的墨笔写在百草园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有写到他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了。这样,前面写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
《朝花夕拾》是鲁迅爷爷对自己童年的回忆,写了自己童年往事趣,通过这一件件一桩桩事例来反衬当时社会的黑暗,我也懂得了现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会把这本书保存好的,以后让我的子子孙孙都要懂得要珍惜现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