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5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鲁迅先生回忆了许多往事,有快乐的,有难过的,有委屈的……
刚得到那木刻的《山海经》时,是开心的;被父亲留在家背书时,是难过的;屡次被那“大”字挤到床脚时,是委屈的……
鲁迅先生很善于说反话。“衍太太是一个精通礼节的妇人,她对自己的儿子虽然狠,对别家的孩子却好的。”这是鲁迅笔下的衍太太,是小鲁迅眼中的衍太太。衍太太表面上对鲁迅他们很好,至少小鲁迅是这么觉得。但从“怂恿小鲁迅和他的朋友吃冰”“教唆小鲁迅去偷母亲的首饰、珠宝”“传播小鲁迅偷家里的东西去变卖的流言”等事情中可以看出衍太太在心里是自己打着小算盘的。
第一次读时,我和小鲁迅一样,觉得衍太太是好的;当我第二次再看时,我开始困惑衍太太是好还是坏,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直到老师提示“说反话”,我才了解原来衍太太是一个自私自利,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因此,我很讨厌衍太太,反倒喜欢像长妈妈那样虽然有点迷信,但很朴实的人。
阅读完《朝花夕拾》,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并学习了鲁迅先生的语言艺术——说反话。
鲁迅先生的语言朴素,但很容易就把我拉进了他的回忆,使我读完后感到回味无穷,久久不能忘怀。  《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6
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记录的大都是他少年时的故事,文章生动趣味,用文字刻画出许多鲜明的人物形象,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一次读鲁迅先生的作品集,令我不由得吃了一惊:原先一向严谨的鲁迅先生,文笔竟如此生动活跃,静中有动,动中添静,动与静的结合那样完美,看不出一丝修改的缝隙,竟如说话一般流畅和自然。恰到好处的词语运用,是文章显得更加朴素自然。只需三言两语,便能刻画出一个生动的形象。
在整本书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长妈妈了。他是鲁迅的乳娘,为人淳朴,忠厚,善良,总是笑眯眯的,还经常给鲁迅讲故事。在鲁迅的每一篇文章中,都有她的影子。在她的身上,有着鲁迅先生童年时的完美回忆。
鲁迅先生童年时总是不满他的父亲,还总是指责他太苛刻、太严厉,总是在他高兴时扫他的性,他常常在心里对父亲产生抱怨。
但鲁迅先生的童年还是很欢乐的:他常常去看庙会、做游戏、摘果子、看社戏,枯燥的生活没有困住他,他还是那样欢乐,他的生活还是那样明亮。
虽然书看完了,可是,我的生活还在继续,我的少年才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