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3
首次捧起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从目录开始细细品读……这本书真实地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藤野先生》这篇文章。
藤野先生是鲁迅在日本的医学导师,他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但是对工作十分认真,他会用红笔将该改正的地方一一批注。
书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自然是低能儿……真是屈辱的一句话,让人看后气愤不已。在日本人的眼里,中国是一个弱国。但是藤野先生却从不岐视来自中国的学生。藤野先生与一般的日本人不同,他在教导学生方面都一视同仁。他希望将医术教给鲁迅先生,然后将医术传到中国,为中国的人们治好病。
在文章的最后,作者写他至今都受到藤野先生的影子的鞭策,不断地写“为‘正人君子’所厌恶的文字”,从中我们可以见到作者对藤野先生深深的怀念之情。
这本书中,我不仅看到了鲁迅童年的生活与当时的社会情景,也看到了旧中国的一些弊端。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能够享受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当然,我不能只顾享受,而忘了当年那些为我们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人们,也不能只贪图安逸。从现在起,我要为中国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