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水浒传》,我读了不止一遍,但每读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第一次读时,看的是情节,对于书中的诗词和描写不屑一顾,甚至达到了看到诗词我就头痛的地步,认为这些空占篇幅。我向来不读书的前言,认为太无聊了,只会嘱咐读者读这读那,可是当我读过《水浒传》的前言,我一改以往的看法,《水浒传》的前言写的极其精辟,一面提出客观的见解,给读者以极大的启发,一面又将一些错误指出。
第二次读时,我已不太注重情节,而在于描写上,施耐庵的写作功底令我钦佩不已,一般作家都不会在一部作品内描写太多的人物,因为知道如果一个不填,便会使人物性格相同而不能令读者记住,而施耐庵很好的抓住了人物精髓,譬如:鲁智深和武松两人。
他俩的性格差不多,好打抱不平,武艺高强,但鲁智深的想法是救人须救彻,当他救走金老父女后怕小二去通风报信,还在店里坐了几个时辰。他三拳打死镇关西后,却镇定无比道:“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不可谓不是一个粗中有细的好汉。
而武松呢?他同样武艺高强,也曾在景阳冈上打虎,但当他杀死潘金莲和西门庆后,并没逃走,提着人头押王婆到衙门自首,这等光明磊落的汉子,不能不让人敬佩。
第三遍读,我开始有些摸到书中人物的灵魂了,就拿李逵来说吧,李逵鲁莽冲动,性格急躁,对宋江却忠心耿耿。
这三遍读《水浒传》,一次比一次深入,不品《水浒传》不知世间之奇,我还要继续品尝这《水浒传》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