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文有删选)
(注释)①牖(yǒu):窗户。②可使南面:可以做卿大夫一类的官。③骍(xīng):赤色牲畜,用于祭祀。
1.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今也则亡 亡:通“无” B.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 间:离间
C.自牖执其手 自:亲自 D.虽欲勿用 虽:即使
2.下列句子中,“以”的意义和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孔子以仲弓为有德行
C.扶苏以数谏故(《陈涉世家》) D.皆以美于徐公(《邹忌讽齐王纳谏》)
3.下列句子中,与“孝哉闵子骞”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
A.贤哉,回也(《<论语>十二章》) B.便要还家(《桃花源记》)
C.仅有敌船为火所焚(《观潮》) D.环滁皆山也(《醉翁亭记》)
4.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主要介绍了孔子弟子中在德行方面突出的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
B.颜回才二十九岁,头发就全白了,过早的死去,孔子为此哭得特别伤心。
C.闵子骞接受了昏君的俸禄,说:“如果有人再来召我,我一定逃到汶水以北了。”
D.孔子认为出门做事要如同接待贵宾一样谦恭有礼,使用百姓要如同承办隆重的祭典一样虔诚谨慎。
5.请将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⑴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
⑵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
六、现代文阅读
天籁回音穿越千年玛雅
丛沛
⑴“玛雅”是个神秘的代名词,在历史的长河中,它的存在有如昙花一现,却留给后人一个又一个惊叹。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视觉上的享受往往掩盖了其他感官的体验。当人们发现,在玛雅还有一种声音可以穿越千年与我们对话,那种感动让人恍惚间觉得神真的存在。
⑵羽蛇神金字塔是玛雅人建造的最大的金字塔,它矗立在墨西哥最负盛名的玛雅文化遗址奇琴伊察的中心。如果你想聆听这座千年神殿的歌唱,很简单,你只要站在它的塔基前清脆地击一下掌,神殿就会回应以“唧唧呜呜”的鸣唱。玛雅人说,这声音是玛雅神鸟绿咬鹃的叫声,是上帝借神鸟之声传来的信息。
⑶对于古代的玛雅人来说,绿咬鹃是自由和财富的象征。因为绿咬鹃一旦被关进笼子里就会以死相抗,它尾部的羽毛也是玛雅人用来进行贸易交换的重要物件。不过玛雅人从来不自绝后路,他们取下绿咬鹃尾部的羽毛后会把绿咬鹃放飞,让它们有时间长出新的羽毛,杀死绿咬鹃的人会被处死。
⑷了解了玛雅人对绿咬鹃的热爱,就不难理解金字塔发出鸟鸣回音的缘由。只是如此不可思议的音乐是怎样通过建筑奏响的呢?
⑸古代玛雅人的金字塔与古代埃及人的金字塔有着明显的不同。埃及的金字塔大部分为尖顶的方锥形,而玛雅人的金字塔呈阶梯形上升收拢,最上层为平台,在平台上再建造庙宇。埃及金字塔是法老的陵墓,所以内部是空心的,而玛雅人的金字塔一般为庙宇的巨大台基,所以是实心体。
⑹羽蛇神金字塔塔基每边长60米,塔高24米,共分9层,顶部建有一座神庙。塔的四面都有台阶,每一面台阶都是91级,一直通到塔顶,四面相加共为364级,加上平台上进入神庙的一级,总共365级,正好与一年的天数相等。北面台阶靠近地面的部分装饰了一个巨大的羽蛇头,“羽蛇神”的“羽”指的就是绿咬鹃的羽毛。
⑺对羽蛇神金字塔的发声原理颇有研究的鲁伯曼宣称,鸟鸣回音的秘密就在于金字塔四面的楼梯设计。
⑻金字塔回音背后的物理解释其实很简单。楼梯属于规则重复的结构。一级一级的台阶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反射式衍射光栅”,当入射声波被它反射后,形成的反射声波再相互作用产生衍射和干涉,变化出有节奏感的旋律。
⑼当然并非所有的楼梯都能形成如此美妙的回音,唯有金字塔有此现象,这说明它必另有独特之处。首先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处于一个十分开阔的广场,周围没有其他可以吸收声波的障碍物。如果这个空间是封闭的,从其他建筑物反射回来的声波完全可能把美妙的回音掩盖掉。另一个原因是金字塔的楼梯很长。楼梯的台阶越多,音调持续的时间就会越长。
⑽古代的玛雅人把这座金字塔当成了琴瑟,塔基上的楼梯就是琴弦,每一次击掌就像一次抚琴。他们精心设计了楼梯的高度和宽度,使每级台阶的跨度很高,但宽度很窄,也许正是这种并不太利于攀登的设计,才使这座“塔琴”具有了天籁回音。
⑾虽然很多科学家认为这是玛雅人的天才设计,但还是有很多考古学家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这不过是玛雅人建筑金字塔时无意间造成的,就像世界上很多其他建筑也会有回音一样。
⑿金字塔回音到底是玛雅人无心插柳的结果还是精心设计的杰作,无人能够证实,可是,玛雅遗址的其它金字塔同样具有如此神奇的回音,只不过程度和效果不尽相同。想一想一千年前,玛雅人在塔前集会,牧师轻轻敲击神器或有力地击掌,金字塔立即回应以动听的绿咬鹃的鸣叫,玛雅人一定相信那就是神的信息!
(选文有删改)
1.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分析理解,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文章以“玛雅有一种声音可以穿越千年与我们对话”开头,以“牧师在金字塔前击掌有鸟鸣回音”结尾,给古代玛雅人金字塔增添了神秘的面纱,吸引读者兴趣。
B.文章由在羽蛇金字塔击掌就会听到鸟唱的现象,引出对这一现象原因的探究,逻辑地说明了古代玛雅人金字塔发声的原理。
C.第⑷段在文中起到了过渡作用,既承接上文对绿咬鹃的介绍,又引出下文对金字塔发音原因的探究。
D.文章第⑻⑼段仅介绍了金字塔回音背后的物理现象,将金字塔发声的神秘现象归结为“反射式衍射光栅”,解释了读者的疑惑。
2.下列各项对第⑸段中写“古代埃及人的金字塔”的目的,表述最准确的一项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