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有一个穿着淡蓝色长袍,头戴官帽的人,气宇轩昂地站在一艘小船上,正在观赏眼前的一片美景。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唐代诗人李白。(开门见山式开头,注意了优美词汇的运用,很好!)
忽然,岸上传来了悦耳动听的踏歌声,(记住:能修饰处处修饰,将要说明的事物写的具体生动。)随后,岸边就出现了李白的好朋友汪伦。(此处应该加入汪伦的细致肖像描写,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李白看到了汪伦便马上走上前去与他相会。汪伦拍了一下李白的肩膀说:“你怎么连一声招呼都不打就悄悄地要走了,要不是我发现的早,恐怕现在见不到你了。” (语言描写生活化,很好!)
李白不好意思地说:“我是一个重兄弟情意的人,我不愿看到兄弟为小弟的离去而感到伤心,所以才写下离别信给你,谁知你这么早就发现了。”
汪伦听后,连忙拉住李白说:“太白兄,你怎么这么快就走了,不如在小弟家多休息几日,是否赏光啊?”
李白为难地说:“不是我不赏光,而是我在兄弟家已逗留多日,你又这么好客,我已不好意思再待下去了。”
汪伦还是不肯放弃连忙又说:“太白兄,你在家中反正没有什么事,还是再在我家多留几日吧!”汪伦见李白还是没有做出决定,便又说下去“是不是小弟有什么地方照顾不周?还是兄弟(改为:愚兄)你有什么难言之隐啊?”
李白见汪伦误解了自己的意思,连忙回话说:“不是你的错,要错还是得怪我。谁叫我是一个喜欢四处旅游的人,从而养成了四海为家的习惯,我已在兄弟家待了这么久,也是我归去的时候了。” (人物语言对话,是本文的看点。)
汪伦听了李白这么一说,脸上露出了一丝伤心的神情。(细节描写很好。)李白看了看天色,说:“汪伦兄,现在天色不早,你还是回去吧,我也应该走了。”
汪伦见没法留住李白,便深情地说:“好吧,那就后会有期吧。”
于是,两人就地握手告别。李白站在船上,看着多情(改为:情深意重)的汪伦,脱口吟出了一首诗:“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