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最向往漂亮包装生活的时候,我遇见了你,中铁四局。初次相见,也是被你闪耀的光环所吸引,优质国企,世界500强骨干单位,许多个地标性工程。真正的走近你之后,看到的是你的满满当当的汗水,任劳任怨的辛劳。
开头的不适应并没有打断我前进的步伐,浮华的背后,我再一次对中铁的重新理解。带我的师傅是四局的老员工,跟四局一起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她用她的沉稳来冷却我的浮躁,静下心来,你才能看清这个几十年大企业的脉络,她前进的脚步。空闲的时候,喜欢去施工现场,一张张黝黑的脸,一个个挥汗如雨的背影。看着建筑物如同雨后的春笋,在这片荒草地上一点点冒出来。
接下来的生活开始渐渐忙碌起来,感觉充实,也不再理会天上对我眨眼的星星。天气太热,就多加会儿班,等夏日的燥热在夜里散去后再休息,也适应了这种风尘仆仆的生活,每次回去的时候都跟我妈开玩笑说,妈这回真的要给我接风洗尘了。
然后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梦想,七岁的那一年,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那个夏天。坐在院子里的台阶上,抬头看天空,以为云层的上头,有着一座很大的城堡。那个时候的梦想,就是坐着热气球,能够到很高的地方。能够环游全世界,那个时候你还不知道伦敦,悉尼,纽约这些城市,我只知道在我的家乡外面,有着一个很大很大的世界。
十岁的那一年,那个时候的夏天啊,还没有现在的夏天这么闷热。那个时候的空调,也没有现在这么的普及。我跟爸妈坐在门前啃着西瓜,跟门前经过的熟人打招呼。那个时候,好奇大人的世界到底是个怎样的世界。那个时候觉得做警察会很威风,所以那个时候的梦想,就是做个警察吧。
十二岁的那一年,小学六年级的课本里写着一个又一个科学家的故事。就觉得做科学家一定很酷,所以那个时候的梦想,就是快快长大,当一个科学家。又或者是,这个时候我认识了一个当律师的阿姨,觉得当律师也一定很威风,所以又想当一个律师。
那个时候天真地认为,长大以后,这些梦想都能够实现。小时候的我认为梦想是五彩斑斓的,大学时期的梦想是甜美的,进入中铁四局后,来到现实的梦想里,发现梦想是充满艰辛的、单调的。我们这些建设者,从荒芜开始,繁华结束,用自己的汗水和劳动,盖起一栋栋大厦,架起一架架桥梁,连接一座座村庄,每一次结束,从不带走一片繁华。我们挥一挥手,告别每一条铁路,每一座桥梁。
回望咱们四局的历史,1950年11月,四局开始在新中国的路途上踏下脚印,经过抗美援朝战争炮火的洗礼,铁路建设艰苦岁月的磨砺和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半个多世纪来,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让“天堑变通途”。光环是一座座不可移动的地标建筑,我们四局人肩负的依然建设祖国的重担。面朝黄土背朝天,我们用一砖一瓦,一根根钢筋,一车车混凝土来编织,用心来浇筑四局的未来。我想,是什么样的梦想来支撑这些前仆后继的年轻人呢?
我曾经在网站上看到一个未曾留下姓名的中铁人留言,他说我是中铁人,我就是铁人。我可以没有朋友,但不能没有标尺。 我可以远离城市,把足迹踏遍祖国山河。 我可以翻山越岭,为祖国建设坦途。 我可以用心去记录,但我绝不会说。 哪怕山河湖泊还是戈壁沙漠,我都愿意身先而入。 茫茫草原我与野狼为伴,山野密林我与蛇虫共处。 那是因为我们之间有一个梦,把公路、铁路隧道修到祖国每一处需要的地方。作为中铁集团第四分局的工程前期测绘勘察员,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理解我们。我也曾看到一家老中青三代都在铁路建设的前线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将过去的青春,现在的青春以及未来的青春,统统都献给了铁路建设事业。
中铁人的梦想其实很简单,没有达到不了的远方,没有沟通不了的心灵。把新鲜带给山村,把物资带给城市,把中国送往世界。就这样简简单单的梦想,是无数条铁路上的铺设,无数人的青丝变白发。他们曾经有梦,也一定像我一样向往外面世界的繁华,但这些都抵不过对铁路事业的热爱和奉献,抵不过这个伟大沉重的“中铁梦”!
当我渐渐明白这些的时候,我也开始重新审视我自己的梦想。小时候,常常听到老师和蔼的对我们讲,我们要努力拼搏,长大后要成为国家的栋梁。何为栋梁,不一定是你身居要职,指挥众人,不一定是你开宗明义的联络各国外交。反而,因为我们的微笑平凡,我们用自己炙热的心,激荡的青春,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中铁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每一个平凡都可以谱写出不平凡,感谢在这样的年华遇见中铁,让我学会沉稳,学会奉献。当汗水变成一段铁路,或是一段公路,或是一栋质量过硬的房子,能够给出行的人方便,居住的人安稳,那么我的梦想就此开始发光。
后面的日子,工作开始不那么艰难,我开始百分百投入到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脏点,累点,都没关系,拍拍灰尘,擦去汗水,总有人会得益于你的付出。生活中也变得开朗,工地上的每一个人都是你似曾相识的亲人,每一个善意的微笑都是最好的回报,每一份的努力也在变成拔地而起的高楼。项目部也会来新人,每次看到他们迷茫的眼睛,我就微笑着想到曾经的我。我会主动走过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他们一起静静度过这段迷茫时期,我知道,在后面的日子,只要我们沉淀下来,融入这个大家庭让,我们的青春可以画出更大的梦想!
逐梦青春,成长只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感谢这些平凡的日子,这些艰苦的环境,和这样一个炙热的中铁四局大家庭。他让我知道了平凡只为成就更好的我们!发展自我,造福社会是我们四局的企业使命,简单的八个字,却需要我们踏踏实实的努力,遇到困难,解决困难,学习前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不屈精神,用每一个人的梦想,汇聚成梦想的龙卷风。同时,在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们的能力,我们的阅历也一定能得到很大的提高,作为新人,要不断的去努力,去拼搏,让自己的青春发挥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