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的观察8
其实,我们身边的许多不起眼的生物都是奇妙的,只是我们没有去留心观察它们。如果你真的认真去观察它们,你才会发现它们真的非常有趣,它们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习性。
我们都知道蜗牛这种生物,可又有多少人去观察过它?我一开始只知道蜗牛爬得很慢,并不知道它的具体资料。当我观察和查找到它的详细资料后,我大吃一惊。
蜗牛的长相太怪了,它没有骨骼,全身几乎都是肌肉。它整天背着它的房子——螺旋形的壳,伸出柔软的身躯,用扁平的像吸盘一样的足,缓缓地向前蠕动。在它的头部,一前一后长着两对像天线一样的触角,前面的小,后面的大。
蜗牛大触角的上端有两个黑黑的小圆点,这就是它的眼睛。虽然有眼睛,可蜗牛根本看不到外面的花呀草呀,因为它的眼睛不是很高级,所以看不到外界的图像,只能感受到外界的明暗变化。小蜗牛自己可一点儿也不在意,它觉得这样蛮好的。它一边慢慢地散步,一边用它的眼睛东触触西碰碰,一遇到障碍物,它就把触角赶紧缩回来。
蜗牛喜欢在潮湿的地方生活,有的喜欢吃荤,有的喜欢吃素,树叶、枯叶、野菜都是素食蜗牛喜爱的食物。每当烈日当头或是连绵阴雨的时候,蜗牛就躲进它的房子里休息去了。有时只睡一小会儿,是不用关房门的;有时却要关上房门睡上好几天,甚至几个月、几年。一到凉爽的秋季,它就大吃特吃,吸收好多营养,养得壮壮的。等到冬天北风吹、大雪飘的时候,它就缩在房子里,关紧房门,呼呼地睡大觉了。直到来年的春天,它才会醒来。所以在非常冷的天气中见不到蜗牛,只有在又热又潮湿的夏天才能见到蜗牛。
蜗牛觅食范围非常广泛,主食各种蔬菜、杂草和瓜果皮、农作物的叶、茎、芽、花和多汁的果实。
蜗牛的四个时期分别为:
1)孵化期:是指从蜗牛产出的卵到孵化出壳时这一段时间。
2)幼螺期:幼螺是指蜗牛出壳后到30d以内的小螺阶段。
3)成螺期:幼螺满1月至6月龄之间,这5个月龄的螺叫成螺阶段。它是介于幼螺和种螺中间的时期,蜗牛在这个阶段是生长发育(个体膨大),又是生殖生长(性器官的生长和发育)的时期。
4)种螺期:生长满6个月以上的蜗牛。
小蜗牛一孵出,就会爬动和取食,不要母体照顾。当受到敌害侵扰时,它的头和足便缩回壳内,并分泌出粘液将壳口封住;当外壳损害致残时,它能分泌出某些物质修复肉体和外壳。具有很强的忍耐性。蜗牛具有惊人的生存能力,对冷、热、饥饿、干旱有很强的忍耐性。
原来小小的蜗牛是那么坚强,说不定,它比我们人类还要坚强。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坚强的人,像小蜗牛一样。